那不勒斯沉痛悼念迭戈 加图索:希望为他赢1座冠军

陈硕麟11-27 08:40 体坛+原创

那不勒斯 2比0 里耶卡(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陈硕麟

如果要在阿根廷以外找一片最热爱马拉多纳的土地,一定非那不勒斯莫属。离经叛道的马拉多纳和混乱狂野的那不勒斯在气质上无比吻合,两相交合,成了足球史上一段永恒的佳话。

意大利历史上曾有两次前往阿根廷的大移民潮,第一次以波河平原的农业工作者为主,第二次来自意大利南方,想去新大陆重启人生的穷苦移民则占了主流,其中那不勒斯地区便输出了不少,这些人大多登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或其周边,比如博卡区就汇集了大量意大利移民,其中便有博卡青年的几位创始人。马拉多纳的外祖父则是一位来自意大利南部的移民,在阿根廷落脚后再有了女儿达尔玛·弗朗科,也就是球王的母亲。

这些渊源已经注定,那不勒斯人在热爱马拉多纳这件事上,绝不会比他们远在南美洲的远方亲戚逊色,城市里那两幅马拉多纳的巨型涂鸦,是这座城市给予阿根廷传奇最奔放的致敬。2017年写实艺术家乔里特创作的那一幅马拉多纳画像,是全球最大的马拉多纳画像之一,同年,阿根廷人被那不勒斯授予了荣誉市民称号。

在马拉多纳离世的消息传出后,两幅涂鸦下面迅速聚集了大量那不勒斯球迷,圣保罗球场外也有不少球迷彻夜徘徊,带上纪念品和花束,为马拉多纳守灵。这其实并不符合意大利现行的防疫规定,因为疫情二次反弹严重,意大利政府在11月初决定,将全国各大区按照疫情严重程度分为3个等级,坎帕尼亚一开始被划分在第二档的橙区,10天之前又被提升到最严重的红区。

按照规定,没有正当理由的话,红区居民不可随意出门,但马拉多纳的突然去世让人们完全忽略了这些法令。两幅街头涂鸦,变成了那不勒斯球迷的哭墙。马拉多纳当年效力那不勒斯期间居住的波希立波区,也有一长串球迷徘徊,当年阿根廷人每天开着自己的雷诺和黑色奔驰车穿梭在那不勒斯的大街小巷,时常有球迷跟随,昨夜这群在波希立波游荡的人,心里也许也怀着一些不切实际的期望,希望昨日能够重现。

而今晚那不勒斯在主场和里耶卡的欧联杯小组赛,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场马拉多纳纪念赛。球迷的情绪从昨夜一直延续了下来,比赛将近,激情开始和哀伤杂糅在一起。晚上9点开始的比赛,球迷在夜幕降临时就已经开始在场外歌唱,他们唱的是一首经典的给马拉多纳的颂歌:

Oh mama mama mama, Oh mama mama mama, Sai perchè mi batte il Corazon, Ho visto Maradona, Ho visto Maradona, Oh mama inamorato sono...

噢 妈妈 妈妈 妈妈,噢 妈妈 妈妈 妈妈,你知道我的心脏为何砰砰跳动,我看到了马拉多纳,我看到了马拉多纳,噢妈妈我爱上了他…

那不勒斯在比赛前也隆重地进行了默哀仪式,连同门将在内,全体那不勒斯队员都穿上特制的10号球衣,站在场内为球王默哀。球场大屏幕上同时在播放马拉多纳那些经典的片段:他在那不勒斯踢球时的恣意潇洒;在更衣室里带领队友跳探戈的狂放自由。虽然比赛仍须以空场进行,但赛场内外的人都在做着同一件事情:缅怀传奇。

比赛本身并不存在悬念,克罗地亚球队在小组赛中毫无竞争力,更无意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在客场搅局,加图索的球队全场都在压制对手,在错过了一些好机会的同时,还是以2球优势轻取对手,坐稳了小组头名。

用一场胜利来纪念马拉多纳,是个圆满的结果,而赛后的访谈主题,也依然是阿根廷人,加图索直言,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的地位高于城市的主保圣人圣詹纳罗:“他永远不会死去,也许他在个人生活上做了一些错误的选择,但他依然永生。他现在去和其他一些人做伴了,其中就有我的妹妹。从球员的角度,在场上踢球,我很想给他来两下子,但抛开玩笑,他以后还会和我们同在。这座城市的气氛从昨天开始就有些不寻常,人们都在谈论这个,但这是对的,他给了那不勒斯人民梦想,所以人们都在传颂他的名字。我们也得向前看,接下来那不勒斯三天一赛,我们会带着对他的缅怀工作,希望我们能为他奉献出一些更重要的东西,赢取一座锦标。”

作为球队队长,因西涅则在赛前特意于球场外为马拉多纳献上了一束花:“他一直在守护那不勒斯和那不勒斯人民。在他离开这里的时候,他也把那不勒斯装进了心里。我和他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特别激动,那是在圣卡洛剧院,我俩在舞台侧面来了个拥抱,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晚。”

对于圣保罗球场而言,这个名字已经进入了使用倒计时,在26号稍早时,德劳伦蒂斯在俱乐部官网上发布公开声明纪念马拉多纳,其中他表示:“用你的名字冠在圣保罗球场上是正确的,这样你就能继续和我们在一起。”那不勒斯市长德马吉斯特里斯亦在随后表示,球场未来将会更名。如果一切够快的话,那不勒斯将成为全球第二家以马拉多纳命名自家主场的球队,第一家是马拉多纳的母队阿根廷青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