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30岁的韩馨蕴,找到了最自在的自己

张奔斗11-27 12: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在不少球迷眼中,军运会,并不是一项存在感很强的综合运动会。但对于韩馨蕴来说,却正是去年10月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升华了她对自我的认知,也让她重新找回了网球的快乐。

去年军运会上,韩馨蕴在女单决赛中顶住第二盘抢七局的压力,最终三盘逆转锁定胜局。高奏国歌时,韩馨蕴一边唱一边哭,场面感人。

回想起一年多前的那一幕,韩馨蕴仍然两眼放光:“我之前虽然也有过全国冠军,但从来没有为国家拿到过最高荣誉,从来没有为国家升起过国旗。去年军运会,武汉有一个‘满场计划’,有那么多人在现场给你加油,而你又艰难赢得了决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那一刻,感觉都升华了。”韩馨蕴说,在军运会之前,她感觉双脚踩在地上都是软的,不踏实,也不甘心;赢得这枚金牌后,双脚终于踏上了坚实的地面。

韩馨蕴用“既甘心了,又开心了”来形容如今的自己。很难想象,她在两年前还曾在微博上发过意志消沉的帖子,表达对单打状态低迷的失望与沮丧,一度考虑放弃。今年,她在中巡赛的舞台上打出了不好场好球,本周的成都总决赛上,也已连赢两场打入了女单4强。

军运会让她找到了自我认知的踏实感和安全感,而团队则给了她新的温暖与动力。韩馨蕴透露,由于身体无法承受单双打兼项,虽然不愿放弃单打,但原本其实已经想把单打放一放,而以双打为主。但星河湾俱乐部毕竟高水平球员众多,“在和朱琳、赛赛她们的训练过程中,我也在慢慢找回单打的状态。再加上中巡赛不搞一天双赛,很适合我。”

韩馨蕴感谢浙江队的支持,能够出经费让她在星河湾训练,她还特别感谢了马伟开教练的帮助,“我对他的感谢无法用语言形容,他和团队为我制定大目标、小目标和未来长远目标,一旦有了各种目标,我不再会为了一两场输球而迷茫。就比如现在,我冬训目标和明年的目标都已经有了,我年龄是很大了,但对网球的热情还在。”

惊恐,半年前才刚刚迎来30岁生日的韩馨蕴,竟用“年龄很大”来形容自己——不是偏大,是很大耶!韩馨蕴说:“不是有些球迷请我退役嘛!其实我身边有些朋友也和我谈心,说我年纪不小了,到底想打到什么时候。但我现在有这么好的团队,不再孤单一个人,我还希望能再多打几年,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不过,年过30之后,的确要面对体能上的更大挑战。也由此,韩馨蕴将体能训练放在了首要位置。“我和团队说了,有球训练可以不安排,但体能训练必须天天练。”之前韩馨蕴也曾瘦下来过一阵子,但肌肉也没有力量了;如今她体重和过去差不多,但感觉非常精壮紧致。“体能教练从疫情开始一直跟着我,我发现,体能练上去了,伤病自然也少了。”

练球、练体能、练舞蹈、拍摄一些击球小视频普及给更多球迷、在社交媒体大方分享自己的图片与一些感悟,如今,30岁的韩馨蕴,正满心欢喜地接受着生活的滋养,也充满感恩之情地享受着网球的乐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