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他是留美小将引路人 更是中国篮球老朋友

赵伟仑11-27 16: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11月22日,辽宁队球员张镇麟发布一条微博写道:“RIP…Uncle Bruce。令您骄傲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情…下辈子还是我的外国爷爷…”

在这条微博的评论中,有球迷询问:“可以科普一下这位外国爷爷是谁吗?”另一位球迷回复说:“可能是寄宿家庭的爷爷。”

这位被张镇麟称为“Uncle Bruce”的外国爷爷,名叫布鲁斯·奥尼尔,并不是什么寄宿家庭的爷爷,他是美国篮球学院的院长,也是张镇麟赴美闯荡的引路人。

“Kevin(张镇麟)14岁刚来美国的时候,除了会说Uncle Bruce,几乎不会讲英文,”布鲁斯生前说道。当年正是在布鲁斯的引荐下,张镇麟才进入印第安纳拉卢米尔高中开始美国留学生涯,才有了之后代表杜兰大学打球的机会。

令张镇麟如此伤心的原因是,当地时间11月21日,布鲁斯在俄勒冈州尤金市因心衰去世,享年75岁。

俄勒冈州尤金市,这里几乎意味着布鲁斯的一切,他和美国篮球之父约翰·伍登、NBA传奇球星威尔特·张伯伦共同创立的美国篮球学院,就位于尤金市的郊区。从1997年至今,这里一直是布鲁斯工作和生活的中心,这所占地面积46英亩的篮球学院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为球员和教练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和体验。

过去23年间,已经有上万名球员和教练来到美国篮球学院接受培训,其中就包括许多中国面孔,比如姚明、易建联、薛玉洋、阿的江、李春江、闵鹿蕾,中国国家男女篮和CBA俱乐部也曾来到这里训练。

就这样,布鲁斯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受邀担任中国篮协顾问。此后,布鲁斯架起了中美体育交流的桥梁,张镇麟就是从这所位于尤金市的篮球学院开启了留美生涯,曾凡博等一批“雏鹰计划”学员也是在这里起飞翱翔。

过去二十多年,布鲁斯平均每两个月要来一次中国。笔者有幸在2018年夏天见到了布鲁斯,当时他来到北京参加首钢篮球俱乐部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推出的“国家篮球雏鹰计划”启动仪式,那是他第131次来到中国。

启动仪式结束后,布鲁斯与第一批“雏鹰学员”曾凡博、范依铭等4人相谈甚欢,当时英文说的还不流利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为“Uncle Bruce”,就像当年的张镇麟一样。认识布鲁斯的人都说,他是一位非常和蔼善良的老人家,对身边的所有人都关照有加。离世前,他仍然关注着张镇麟在CBA的表现,留意着吴勇豪的大学去向。

哪怕是50年前一起工作的老友,布鲁斯也一向慷慨大方。“无论何时我们需要帮助,他都会伸出援手,他都会在我们身边,”这是前夏威夷大学球员鲍勃·纳什对布鲁斯的评价。纳什效力夏威夷大学的时候,布鲁斯正是球队的助教。

布鲁斯就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老好人”。在他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妻子艾琳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封慰问短信、邮件和电话,有来自夏威夷的,当然也有来自中国、以色列、欧洲的。

“他教会人们去拥抱,他也在拥抱大家。中国的篮球管理者会拥抱他。爱他人,一直是他的烙印。他留下的人生遗产是忠诚、爱和友谊。”艾琳说道,“布鲁斯从未烧毁一座桥,他总是为人际关系搭建桥梁。我不关心别人如何对待他,他从不说别人坏话,他始终爱着他的朋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