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遗体告别前女友被拒 白发前经纪人和弟弟抬棺

小中11-27 16: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马拉多纳11月25日去世,11月26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并下葬。老马的葬礼场面之宏大,超过了很多国家元首。据非官方数字,11月26日当天,有100多万人进入阿根廷总统府玫瑰宫或到了玫瑰宫附近向马拉多纳告别。不过,像马拉多纳传奇而充满争议的一生那样,围绕他的葬礼,既有悲伤和眼泪,也有混乱、冲突甚至受伤和流血。

在前面抬棺的左是科波拉,右是劳尔。

阿根廷当地时间11月26日凌晨1时30分,在玫瑰宫棕榈院临时搭建起长明小教堂。最先进行的是家人告别仪式开始,包括发妻克劳迪亚·比利亚法涅和长女达尔玛、次女吉亚妮娜都到场。老马第二任妻子贝罗妮卡·奥赫达带着老马小儿子迭戈·费尔南多也来了,但老马前女友罗西奥·奥利瓦被拒绝入内。老马效力那不勒斯期间与女佣克里斯蒂亚娜·西纳格拉所生的长子迭戈·儒尼奥尔感染新冠居家隔离,不被允许离开那不勒斯,没能参加父亲的葬礼。老马与舞女巴莱里娅·萨巴拉一夜情所生的女儿哈娜,也出席葬礼。

向马拉多纳遗体告别的还有1986年世界杯冠军队队友奥斯卡·鲁杰里、奥里卡·加雷、里卡多·朱斯蒂、豪尔赫·布鲁查加、塞尔吉奥·巴蒂斯塔和路易斯·伊斯拉斯。老马的前经纪人吉列尔莫·科波拉、博卡青年Barra Brava球迷组织领袖拉菲尔·迪泽奥、卡洛斯·特维斯、马丁·帕勒莫也向老马遗体告别,后两者分别是博卡现役和退役球员。

11月26日早晨6时17分,马拉多纳遗体告别仪式向普通公众开放。场面很混乱,人山人海,很多人不戴口罩,不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警察和军队开始向等在玫瑰宫前的民众分发消毒液、水和口罩,人越聚越多,有的球迷从2000多公里外赶来。在玫瑰宫门前,形成了长达数公里的人海。

对于遗体告别仪式,马拉多纳家人的想法是时间越短越好。按照原定的计划,遗体告别仪式当天下午16时结束。很多人怕进不去玫瑰宫,看不到老马最后一眼,心情焦急起来,人群中开始出现推搡和拥挤,警察不得不动用催泪弹来驱散人群、制止冲突,场面逐渐恢复平静。

在马拉多纳的灵柩上,覆盖了三面旗帜:一面是阿根廷国旗;一面是博卡青年旗帜,是老马长女达尔玛放上去的;另一面是阿根廷青年人旗帜,老马出道儿于阿根廷青年人,旗子是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亲手放上去的,他是阿根廷青年人队粉丝。

在仪式上,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说:“在世界上,迭戈就是阿根廷。他带给我们很多快乐,我们永远无法偿还那么多快乐。我们失去了所有人中最伟大的,我们中间最好的。我不知道我们还会不会有机会再有一个迭戈。我们非常荣幸,因为我们是看到过马拉多纳的一代。”

一众亲友为老马抬灵、扶灵,最前面的是弟弟劳尔和经纪人科波拉。

11月16日白天,南美足联主席亚历杭德罗·多明格斯、博卡主席豪尔赫·阿梅亚尔、河床和巴萨前球员马斯切拉诺、副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等也向马拉多纳遗体告别。老马生前所执教的拉普拉塔健身和击剑队全体也与他告别,远在梵蒂冈,教皇方济各派人送来一串念珠。

13时40分,离遗体告别仪式结束的时刻越来越近,玫瑰宫外的民众又开始骚动起来。警察关闭了道路,不许新来到者再排入队中。有些民众心生不满,与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运用了辣椒水、催泪弹和橡皮弹等。相关方面不得不宣布,遗体告别仪式推迟到19时结束,民众稍稍安静了一些。不过,随着健身和击剑队激进球迷的到来,场面又一下混乱起来。在他们的带动下,一些民众想强行闯进玫瑰宫。警方逮捕了十多人,一些民众受伤。

16时,鉴于混乱的局面,马拉多纳的家人决定将老马的棺椁从棕榈院临时搭起的长明小教堂搬到另一间大厅,以保障老马遗体的安全。玫瑰宫外场面更加混乱,警方和军队都增派来更多力量。军警开辟出一条道路,让载有马拉多纳灵柩的车子通过。将近18时,老马灵车离开玫瑰宫。一个多小时后,19时许,灵车到了贝拉维斯塔花园。

应马拉多纳家人的要求,老马的安葬仪式是只能由家人和亲朋参加的私人仪式,其他人和媒体谢绝入内。不过,阿根廷记者还是使用无人飞机,拍摄了有关葬礼的一些照片和视频。共有40来人护送老马的灵车从玫瑰宫到贝拉维斯塔花园墓地,他们是老马的姐姐安娜、里塔、埃尔萨、弟弟劳尔、女儿达尔玛、吉亚妮娜、哈娜、儿子迭戈·费尔南多、前妻克劳迪亚·比利亚法涅、贝罗妮卡·奥赫达、侄子丹尼尔·洛佩斯·马拉多纳、前经纪人吉列尔莫·科波拉和意大利驻阿根廷大使朱塞佩·曼佐。马拉多纳的棺椁从灵车上抬下来之后,白发苍苍的前经纪人科波拉在左,弟弟劳尔在右,为马拉多纳抬棺。

贝拉维斯塔花园内景

老马的墓就在母亲达尔玛·萨尔瓦多拉·弗兰科夫人的墓旁边,离父亲老迭戈的墓也很近。最终安葬仪式进行了不到30分钟,仪式完成时,当马拉多纳已经安睡在他父母身旁时,在场的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以向老马做最后的告别。以老马一生中所取得的成就,他配得上这雷鸣般的掌声。

贝拉维斯塔花园墓地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东北方向40公里处,属于圣米格尔县。墓地创建于40年前,占地面积13公顷,里面有大片的树木和草地,有两座法国诺曼底风格建筑,有小教堂,有两个人工湖。由于属私人地产,贝拉维斯塔花园墓地不向公众开放,喜欢马拉多纳的球迷要想近到老马的墓前表达哀思,几乎不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