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换帅潮赶上换阵潮 多位NBA教头遇挑战

柴夫11-27 2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史蒂夫·纳什在布鲁克林开启了自己的NBA执教之旅,他满心欢喜地加盟了一支天赋满满的球队,坐拥杜兰特和欧文两位明星球员。可就在他上任不久,欧文在播客节目里说了这样一段话:“我觉得我们不太需要一名主教练。KD可以扮演主教练的角色,我自己也可以成为主教练。”

这样的发言令人挑眉,纳什大概也发现这份工作并非如自己想象。

道格·里弗斯成了费城76人的主帅,但在他加盟之后,球队阵容已经大变。老将内线霍福德被清理,理查德森也离开了,球队得到了丹尼·格林、塞斯·库里这些轮换球员。鹈鹕那边在大范甘迪上任后已经换走了两位首发,其中包括后场明星朱·霍勒迪。

当然,还有最“可怜”的那位,火箭新任主帅斯蒂芬·塞拉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塞拉斯曾对新赛季期待满满,他曾说道:“拥有如此阵容,手下有两位名人堂级别的超级球星、昔日MVP,这对我这个菜鸟主帅来说太梦幻了。我不用去担心帮助球队成长的问题,只用考虑如何赢在当下,如何竞争冠军就好。这让我感到兴奋,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就在这番话说出口之后6天,查拉涅曝出了韦少希望离队的消息,紧跟着就是哈登想去篮网联手KD的报道。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塞拉斯新赛季要执教两位希望赶紧被送走的球星,而糟糕的版本则是火箭会尽快达成交易,进入重建模式。

来到2020-21赛季,有9支NBA球队更换了主教练,数量不少但还不是最高纪录。真正令人感到特别的是这些教练所面临的处境变化,上一个在上任后球队阵容突然大变的主帅是谁?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2014年的大卫·布拉特——加盟骑士时他以为自己要带领一支重建队伍,但很快他们签下詹姆斯、换回拉夫,剑指总冠军。

在这个被压缩到极致的休赛期里,我们看到了太多处境和布拉特类似的教头,这对他们来说当然是巨大的考验。除了尼克斯的锡伯杜和公牛的多诺万,剩余7位来到新东家的主帅或多或少都目睹了球队的变化。

斯蒂芬·塞拉斯,火箭

上任时间:10月31日

发言:“拥有这样两名球员太令人兴奋了,为了实现夺冠目标,我已经和他们说了,做自己就好。”

变化:韦少想要离队;哈登担心球队的未来,拒绝了顶薪续约,表达了想要加盟篮网联手杜兰特的愿望。

在决定加盟火箭之前,塞拉斯对于球队颤颤巍巍的骨架了解多少呢?此前有报道称火箭老板费尔蒂塔更希望杰夫·范甘迪执教,哈登和韦少则更想要泰伦·卢或约翰·卢卡斯。塞拉斯看上去像是一个取中的答案,但他可能也没料到,明明已经认可自己当主帅的韦登二人会立刻提出走人想法。

二少都还有大额长约在身,火箭不必急于交易,但就算暂留二人,塞拉斯执教他们的画面想想就尴尬。而如果两人都走或者走一个,火箭想要争冠几乎没有可能了。很显然,这不是塞拉斯签约时期待的画面。

道格·里弗斯,76人

上任时间:10月4日

发言:“我们会共同努力的,有机会和埃尔顿(布兰德)共事是令我兴奋的事情之一。”

变化:76人雇佣新的篮球运营总裁,布兰德仍然任总经理,但球队大权似乎已经不在其手中,球队也完成了多笔运作和签约。

里弗斯的执教看上去不会有太大困难,他们的阵容甚至变得更合理了,几位到来的新援要么非常职业,要么和里弗斯本身关系很好。76人下赛季的主题还是围绕本·西蒙斯和恩比德,至少目前为止还是如此。所以里弗斯别扭的可能只有雇佣他的高层不再是球队一把手,以及他的阵容随时还可能变化。

史蒂夫·纳什,篮网

上任时间:9月4日

发言:“我们拥有不可思议的阵容,篮网大家庭的氛围非常棒,能成为这个家庭的一部分令我感到激动。”

变化:哈登想要加盟篮网的消息让布鲁克林被推上风口浪尖。

目前为止纳什还没有受太大影响,篮网仍在现有架构上小修小补,准备新赛季。但既然哈登都表态了,篮网管理层肯定会努力尝试交易,一旦交易发生,那便是惊天巨变。而且欧文的“低情商”发言究竟会多大程度影响纳什和他的关系,这同样是未知数。

斯坦·范甘迪,鹈鹕

上任时间:10月22日

发言:“有时候人们会拿年轻当借口,但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球员,之所以年纪轻轻就能来到NBA征战,恰恰是因为他们有这个实力,所以我不会把年轻当借口。”

变化:鹈鹕送走了霍勒迪,放弃费沃斯,换回了布莱德索和中锋亚当斯。

大范想要赢在当下的目标多少会受些影响,布莱德索显然是不如霍勒迪的球员,亚当斯和费沃斯类似,但他可能比后者更难和锡安匹配。好消息是范甘迪的主要任务没变,那就是继续围绕锡安和英格拉姆打造球队,培养年轻人的同时提升战斗力。

泰伦·卢,快艇

上任时间:10月21日

发言:“我们的阵容不可思议,每个人步调一致,像个大家庭。当你从这个高度起步时,打造争冠队伍并不难,因为每个人都全心投入、乐在其中。”

变化:哈雷尔加盟死对头湖人,小加索尔、施罗德、马修斯也都披上紫金战袍。快艇还失去了杰迈克尔·格林,并用沙梅特换了肯纳德。

快艇的氛围显然没有卢指导描述得那么和谐与美好,而在一系列操作之后,他们目前和湖人的差距看上去好像更大了一些。伊巴卡的到来是有力补充,但快艇似乎并没有停下补强的脚步,在新赛季开始前,泰伦·卢手里的名单可能还会发生变化。

内特·约克伦,步行者

上任时间:10月21日

发言:“提到迈尔斯·特纳,昨天我还和他聊过。他是如此全能,进攻可以拉开空间,防守还能护框,是那种可以改变战局的大个子。”

变化:步行者愿意用特纳+首轮签去换海沃德。

这笔买卖最终没能成型,但它还是让步行者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至少球队的化学反应必受影响。这一下印第安纳阵中至少有两名核心球员不会再卖命打球了,一个是合同年的奥拉迪波,一个就是特纳。对于约克伦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带领球队在季后赛拼杀,难度不小。

马克·戴格诺特,雷霆

上任时间:11月12日

发言:“这就是现代NBA,没人能在某个时刻100%确定球队未来的阵容什么样。外界流言不绝于耳,我真的不会去关注那些,其他工作已经够你忙了。”

变化:他们换了一套阵容(除了亚历山大),然后将拥有其他29队的首轮签(相信普雷斯蒂早晚能做到)。

戴格诺特知道自己会带领一支阵容大变的重建球队,但上任两周他手里的名单应该已经变了好几次,制定战术打法当然成了难题。而且在大部分人看来,未来1-2年雷霆的主题还会是变化和重建,戴格诺特要尽快学着随机应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