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纳未老新生代已崛起 费德勒来年回归困难重重

弈桑11-28 13: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这个支离破碎而又热闹非凡的2020赛季终于落下了帷幕,而这一切似乎都与费德勒没有太大关系,在年初仅仅参加了澳网一个比赛之后,他就因伤再也没能出现在赛场之上,如果放在往常,一个澳网四强的积分可能会让他跌出前100位,而现在他却仍然以年终前五结束了这个赛季。

所以,如果说赛事停摆和新积分体系下的最大受益者,那非费德勒莫属了。在澳网后他突如其来宣布手术的消息之后,外界大都感到非常悲观,很担心他因此错过对自己最重要的温网,以及生涯最后一次圆梦奥运的机会。事实也确实如此,如果赛季没有中途停摆5个多月的话,费德勒铁定与这两项赛事擦肩而过。

而现在,温网成为今年唯一取消的大满贯,东京奥运会也被推迟到了2021年,这意味着费德勒其实并没有错过太多,只要身体允许,来年他仍然可以参加这两项赛事,所以这个意想不到的2020赛季对费德勒而言,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好消息是就在上个月,费德勒已经重回赛场开始训练,他看上去精神和状态都相当不错。但毕竟现在距离新赛季也就不到两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瑞士天王能否恢复到足以应付上场作战呢?这确实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更不要说重新找回受伤前的状态了。

另外也别忘了,费德勒马上就要迈入40岁,比2016年那次受伤时又老了四岁,而且当时他更多地是主动地选择“休养生息”,相比之下这次受伤的程度也要严重许多,这一切都为他的复出之路增添了更多的未知因素。

当然,除了自身的情况之外,现在的竞争环境也和2017年复出那次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前一年还杀得天昏地暗的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在这一年却双双因为伤病陷入低迷,而新生代球员虽然开始在巡回赛崭露头角,但在大满贯中还远远没成气候。

可现在呢?从2020赛季的情况来看,两大对手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仍在巅峰,两人今年分别拿到了一个大满贯,德约超越了费德勒年终第一的纪录,纳达尔则追平了费德勒的大满贯20冠纪录,可以说他不在的这一年中,两大对手都在快马加鞭地迎头赶上,而且丝毫看不到要停下来的意思。

更重要的一点是,新生代已经完全崛起了。你可以质疑蒂姆在美网夺冠的含金量,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冠军对于他和所有90后新生代非常提振士气。梅德维德夫在年终的表现,更是让人看到他从去年一匹异军突起的黑马,完全成长为可以和巨头抗衡的顶尖选手。“四小巨头”中另外两位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今年也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所以,从外部竞争环境来看,费德勒的处境也将变得更为艰难。由于今年温网被取消,我们无法观察新生代在草地是否有长足进步,但按现有格局来看,他在那里或许只需要面对一个最大对手——德约,而这也已经是在状态恢复的前提下,费德勒现在所剩下的唯一希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