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能吃苦的张帅 就没有怕苦嫌苦叫苦的时候?

张奔斗11-28 18: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自己给自己针灸,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打到年初多哈和迪拜站时,张帅的右臂已经很痛了。她职业生涯之前唯一的一次重伤就是2014年大臂受伤,所以当时很担心。从这个角度来说,疫情的到来和赛季的暂停,给了她充分的时间休息。

但职业球员的身体往往就是这样:一直征战巡回赛,身体反而能hold住;反倒是一旦停下来,身体上的问题却都冒出来了。经过了回国、隔离、调整,张帅从来没有休息过两个月这么久。恢复训练后,“我明显感觉意识还和过去一样,但因为长期没有触球与撞击,关节的问题就来了。”

从肩膀、大臂到手腕,张帅是带着伤痛踏上了美网和法网之旅。但因为赛事重启后球员的随行人员在赛事严重受限,医生和体能师无法随行。临行前,张帅在医务室看到有三盒针,就拿着放进了行李。

“刚开始真下不去手啊!拿着针在那儿下不了决心,就看着汗毛孔往外冒汗。”如今回想起来,张帅自己都笑出声:“只能硬着头皮扎,医生也发微信视频教我手法。我还拿刘教练练手,练到最后他也开始给自己扎。”

就这样,从美国一路扎到欧洲,张帅的伤情逐渐好转,状态也有所提升,最终在法网赛上取得女单第4轮的突破战绩。回顾欧美这一大圈征战,除了对疫情和健康的担心之外,张帅承认:“我当时也心说,千万别打了两个多月一场胜利都没有,内心其实是非常焦虑的。但最终,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如果说张帅的人生信条,恐怕就正是这句“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张帅举例说,即便在美网赛早早出局,她也没有拿出一天用来调整,而是继续大强度训练。“刘教练陪着我练,我在跑步机上跑多少,他也跑多少。因为健身房限制人流,我们有时候6点多就去练,有时候又练到9点半关门。我从来就清楚自己进步的来源是什么,肯定不是躺床上睡觉啊你说对不对?我就是已经习惯了一直战斗的状态,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一句“习惯了一直战斗的状态”,听着还真是让人心疼。张帅曾经说过,她并不是那种天赋满满的选手,她的每一步成长,都必须付出大量的汗水和苦练。想想张帅这些年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突破,大家就可以想想,她做出了多么大的付出。

其实,有句话说得好——天赋,有很多种;努力,同样是一种天赋,远非人人拥有。

可是,“一直战斗”,太累了,张帅就没有嫌苦嫌累的时候吗?张帅说:“其实有时候也会,但女孩子毕竟比男孩子好一些,我们可以用哭泣和泪水来发泄,而男孩子则不希望别人看到自己崩溃的样子。有时候我还会用疯狂的大强度训练让自己突破这种身体和心理极限,实在承受不住了,就休息一下。”郁闷时,张帅也会“找教练啊领队啊爸妈啊朋友啊,诉说宣泄一下,也一起说说开心的事儿,心情也能变好。”

对于张帅来说,吃苦,不仅已成为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责任。张帅回忆说,今年在天津和国家队训练时,强调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要做卧推、引体向上和跑步等各种她并不那么擅长的项目。“所有的科研人员和医生以及教练和领队一起上,每个人陪我跑一圈,或是陪着我冲两趟。他们的真诚感染着我,每天醒来,看到大家已经在健身房和球场等着我,我都感到动力满满。”

因为伤病,都已经来到成都的张帅,最终还是退出了中巡赛总决赛的单双打角逐。即将到来的冬训,张首先要将身体调整到一个相对健康的状态,然后再进一步提高体能,并专注截击和发球的提升。张帅解释说:“现在我们是想在奥运会双打项目上取得好成绩,我在截击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但维护好身体,是所有艰苦训练的基础。张帅承认:“一旦受伤,会浪费太多时间去康复。我已经没有那么多时间了——无论是对于奥运备战来说,还是对于我个人来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