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雄鹿已陷入巨大被动 字母哥离队警报拉响

李辉11-29 02: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在近日的一档节目中,ESPN著名记者文霍斯特谈到了雄鹿球星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未来去向,文霍斯特表示,雄鹿队对于留下字母哥非常的有信心,因为在他们看来,字母哥和詹姆斯、杜兰特有着本质的区别,不会抛下球队不管。

然而,如今距离赛季开始已经剩下不到1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距离字母哥提前续约的截止日不到1个月的时间,字母哥仍然没有和球队续约,甚至似乎还未展开真正意义上的谈判,这不得不让人对字母哥在雄鹿的未来捏一把汗。

雄鹿未解决根本问题

雄鹿队过去两个赛季季后赛的失败,根本的原因在于当字母哥无法像常规赛那样统治比赛时,其他球员无法真正挺身而出,简单的说,不仅字母哥缺乏超级巨星的实力,他身边的队友也不像詹姆斯身边的戴维斯那样,可以在很多时候解决问题。

因此,这个休赛期雄鹿队的主要方针就是补充强援,挽留字母哥,最初他们的运作进行的很顺利,他们用布莱德索、乔治·希尔以及多个未来选秀权交易得到了霍勒迪,抛开选秀权不看,霍勒迪无疑是比布莱德索、希尔更好的存在,上次霍勒迪随鹈鹕参加季后赛时,就有出色的表现,最经典的表演莫过于在首轮压制了当赛季一阵后卫利拉德。

然而在得到霍勒迪后,雄鹿队的运作却因为博格丹诺维奇而遭遇波折,原本他们信誓旦旦的认为能够以先签后换的方式得到塞尔维亚球星,熟料塞尔维亚人压根看不上雄鹿队,这笔在外界看来已经达成的交易最终告吹,雄鹿队管理层的如意算盘也就此扑了空,“失去”博格丹诺维奇后,雄鹿只能采取他们的B计划,通过裁掉合同无保障的伊利亚索瓦,雄鹿获得了一定的薪金空间,并立即签下了波蒂斯、福布斯、克雷格三名实力不错的球员,雄鹿队的阵容深度也因此得到了补充。

但在这三名球员加盟后,雄鹿队似乎再次回到了他们的老路,这个休赛期,原本雄鹿需要的是球员的质量并非球员的数量,但在签下这三名球员后,雄鹿再次变成一支阵容深度厚实的球队,从目前的阵容情况看,霍勒迪将取代布莱德索首发,其余的4名首发仍然会是洛佩斯、字母哥、米德尔顿和迪文琴佐,替补席球队则有康诺顿、波蒂斯、克雷格、福布斯、D.J.威尔森可以使用,因此这样一来雄鹿队又可以打他们过去两个赛季非常熟悉的10人甚至是11人轮换,尤其考虑到,雄鹿队的主教练迈克·布登霍尔泽非常喜欢在季后赛坚持多人轮换,雄鹿管理层的引援恰好顺应了教练的执教理念...

可过去两个赛季的季后赛证明,布登霍尔泽多人轮转的策略在季后赛是行不通的,因为在季后赛这样级别的舞台,球队轮换阵容末端的一些球员很难对比赛形成积极地作用,雄鹿更需要的是首发中能够挺身而出的球员,或者拥有一名非常不错的第六人,比如快艇队路威、湖人队隆多这样的球员。

显然,除了霍勒迪相比布莱德索这一点得到提升外,雄鹿并没有真正解决他们的根本问题,所以可以预见的是,下赛季的雄鹿到了季后赛,一旦字母哥再度受限制,那么霍勒迪和米德尔顿的成色将决定他们最终的高度,可霍勒迪和米德尔顿虽然都入选过全明星,但指望他们发挥戴维斯、阿德巴约这样的作用,依旧不现实。

字母哥离队警报已拉响

虽然雄鹿似乎对于留下字母哥充满信心,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字母哥离开的可能性还是不小的。文霍斯特用詹姆斯和杜兰特做对比,称雄鹿队认为字母哥不是詹杜,然而一个残酷的事实却是,詹姆斯首次离开骑士以及杜兰特离开雷霆前,他们都有机会在合同结束前和球队提前续约,但他们最终不旦没有续约,并且还在合同到期后离开,詹姆斯加盟了热火,杜兰特加盟了金州勇士,他们两人的离开都没有给母队留下任何的遗产。

这无疑是雄鹿队最坏的结果,但字母哥如今的情况和詹姆斯、杜兰特首次离队实在太过相似,在常规赛,他们都已经揽活了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至高荣誉,但在季后赛,无论是詹姆斯骑士1.0时期,还是杜兰特在雷霆,他们都最多走到了总决赛的舞台,相比詹杜二人,字母哥甚至还没有品尝过总决赛的滋味,因此他对于冠军的渴望无疑是更大的,对于球队糟糕季后赛表现的失望也是更大的。

或许现在不少人无法想象字母哥离队的场景,但试想如果现在就是明年的7月,当字母哥正式进入自由市场后,当他面对可以选择其他球队的诱惑时,他会作何选择?假设下赛季雄鹿依旧没有取得实质的突破,那么字母哥若继续留在雄鹿,签下5年的顶薪合同,他的未来5年的成绩是无法保障的,但如果他加盟其他球队,至少新的球队能够给他带来新的生机,比如现在和字母哥联系比较密切的热火队,一旦投奔热火和巴特勒、阿德巴约组队,加上莱利的运筹帷幄,字母哥不仅在东部直接少了一个竞争对手,还可以在东部拥有绝对的竞争力,甚至有些人已经在探讨字母哥加盟湖人的可能性,如果戴维斯休赛期签下1+1的合同,那么等到明年夏天,他和詹姆斯可以同时跳出合同,那么湖人队就可以给字母哥开出顶薪报价,从而组建史无前例的恐怖三巨头,这样一来,字母哥也就很有机会品尝到总冠军的滋味,他身上的担子也能够减轻不少。

显然,有的人会认为这么做字母哥就太没骨气,但詹姆斯和杜兰特在这方面又是字母哥很好的“榜样”,无论是詹姆斯加盟热火还是杜兰特加盟勇士,他们都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联盟的平衡,但当他们最终拿到总冠军时,此前的一些质疑声也就减弱了不少,同时字母哥也完全可以选择在湖人拿到冠军后再次换队,继续证明自己的带队能力,就像杜兰特在去年夏天做的那样,很多时候,第一个冠军是至关重要的,他会使得字母哥这样级别的球员减轻很大的心理负担,重装上阵。

对字母哥而言,不管是热火还是湖人,就明年的情况看,都将是比雄鹿更好的选择,因此毫不夸张的说,如果字母哥没有在12月21的续约截止日前和雄鹿续约,且雄鹿明年无法问鼎总冠军,那么字母哥离队将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他将重走詹姆斯和杜兰特当年的道路,而这似乎已经成为如今这个时代巨星的标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