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科:迭戈是我一生挚友 一年前他在我家里哭了

王勤伯11-29 09: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986属于马拉多纳,1982属于巴西“艺术足球”。济科为代表的那一代巴西球星对马拉多纳都抱有深刻的敬意。这也是为什么格雷米奥主帅雷纳托·高乔在11月26日的解放者杯客场对亚松森瓜拉尼的比赛中身穿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10号球衣在场边指挥,这个举动被阿根廷媒体视作一个巨大的礼节。

而济科本人和马拉多纳之间拥有多年的友谊,从未间断。济科回忆说:“很多人都喜欢在马拉多纳、普拉蒂尼和我之间制造敌意,或者是以巴西vs阿根廷的名义,但我从来不理会这些东西。马拉多纳去世,我们失去了一个伟大的球员,而我失去了一个伟大的朋友。他最后这次做手术以后,我给他发过信息,从他的回答里,我隐约感觉到他有些焦虑和担心。”

济科和马拉多纳的最后一次见面是在济科家里,“我组织了一场慈善赛,迭戈很慷慨地就来了。比赛之后,我把他接到家里吃晚饭。我不在席间的一小会儿,我儿子带他看了我职业生涯中赢得的奖杯。他特别动情。他当时情况不是太好,我不知道他自己的奖杯是不是都还在家里,或者送人了之类的(实际是很早就被首任妻子克劳迪娅掌控,马拉多纳打官司要不回来,所以可能格外触景生情)。

“那天晚上他紧紧地抱着我儿子说:你要一直记得,这是爸爸给你和家里所有小孩的。他哭了,对我儿子来说,那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时刻,马拉多纳对他非常关爱。对于我,我们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他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对我都非常慷慨。迭戈是我们一代球员里最杰出的,也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五个球员之一。”

马拉多纳和济科在赛场上有过多次相遇。在意甲的最后一次交手,是1984-85赛季乌迪内斯2比2战平那不勒斯的比赛。马拉多纳在那场比赛中用手打进一个球,济科去找裁判抗议被罚出场,一共禁赛4轮,也从此告别了意甲。

当时济科在场上对马拉多纳说:“如果你是一个诚实的人,你就去跟主裁判说是手球。”马拉多纳紧紧握着济科的手,“很荣幸认识你,我的名字叫迭戈·阿曼多·不诚实。”

这段往事并没有影响两人的友谊,济科一直都认为是意大利裁判的问题,当时边裁就在旁边不远,绝对看到了马拉多纳手球。而对马拉多纳,济科总是调侃说:“在墨西哥上帝之手以前,你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