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PEL联盟主席廖侃:从0到1,和平精英的解题思路

王玮晨11-29 15:38 体坛+原创

这一年间和平精英电竞虽从0到1刚刚起步,却已成为电竞圈不可忽视的新锐力量。面对战术竞技类项目在电竞化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和平精英电竞通过一年的探索,似已找到了破解方法。

11月,在英雄联盟S10喧嚣过后,电竞圈的目光焦点都集中在和平精英国际冠军杯(PEC)上。不管你是不是一位电竞观众,都一定在某处看到过关于赛事的新闻。1200万的赛事奖金,华晨宇、王一博等新生代最当红的明星。与赛事相关的话题在各类热搜上一浪接过一浪。

相比于外界看热闹,电竞圈似乎更振奋与好奇于那句”和平精英电竞为战术竞技类型的赛事找到了解法。”

腾讯互娱市场总监、PEL和平精英联盟联席主席廖侃

这解法是什么?和平精英电竞这一年究竟走过了什么样的路?《体坛周报》带着很多疑问专访了腾讯互娱市场总监、PEL联盟主席廖侃,听他谈及这一年间和平精英电竞的探索和思考。

赛制进化破观赏难题

和平精英比赛从诞生之初,赛事的观赏性是绕不过的话题。PEC期间,很多从未接触过和平精英赛事的观众,第一个问题大多是“这个比赛好看么?”

廖侃直言不讳,赛事观赏性一直是系在移动战术竞技品类游戏头顶上的达摩利斯之剑。以和平精英的赛事为例,每一场比赛有15支队伍、60名队员在一张大地图上较量,这是一种全新的电竞赛事形态,与以往的MOBA、RTS、FPS都有所不同,在传统体育界也没有类似形态的先例。

正因此,战术竞技类项目存在天生的观赏缺陷,即搜集物资时期没有实时碰撞会形成一个较长的沉闷期,这段时间常常会将观众“劝退”。另外,太多的队伍和队员使得视角太多,如何解决OB问题也长期困扰这战术竞技类项目。这两大主要问题的存在,使得战术竞技类项目游戏火爆,电竞比赛却始终难以破局。

PEL比赛现场

PEL面对这天生的难题只得摸着石头过河,一点点的往前探索,这一年间PEL不停在赛制端进行完善,核心无疑是尽可能解决观赏性的问题。

S1赛季,赛事引入了双倍淘汰分的设计,目的是鼓励战队前期少发育多对抗,以此解决前期沉闷的难题。

S2赛季,PEL调整了赛程,并借鉴传统体育引入了周冠军的概念,每周都是一场小决赛,第一天晋级5支队伍,第二天淘汰5支队伍,第三天决出周冠军。此举是为了解决联赛赛程过场带来的观看疲劳。此后比赛节奏变得简洁明快,同时也降低了观赛门槛。

S3赛季,引入了高奖金制度,进一步去放大赛事看点,拿到周冠军就可以赢得100万奖金,这让许多队伍的打法都产生了变化,以前运营为主的战队,现在会更多地考虑战斗拿分,而那些刚枪猛男队,也强化了运营意识。

NV-XQF战队

除了赛制的改动,PEL在提升观众的观赛体验上也做了许多的努力。廖侃介绍道,比赛每一局比赛都有三个线上主场,其中包括战队的第一视角,队员的操作、语音,每个线上主场还配有专门的解说和嘉宾。人力成本可想而知。并且还在和平精英的游戏电视台中引进了战队应援系统,粉丝可以为自己的主队打call,可以关注喜欢的队伍、选手的动态,甚至还能在游戏中买到喜欢的战队队服。

这样赛制上加快节奏,让前期碰撞增多解决了“沉闷期”的问题。利用开通线上主场,并增强观众交互体验去解决OB问题。这些方式虽然谈不上完美根治战术竞技类电竞赛事的“顽疾”,但也一定程度进行了解决,让战术竞技类赛事也能“好看起来”。

赛事成长离不开用心投入

和平精英冠军杯大热,记者当时曾在网上发问,“看PEC国际冠军杯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投入真大”成了最高赞的答案。这可以说是初看赛事的观众们最直接的感受。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如演唱会般绚丽的舞台,华晨宇、迪丽热巴、王一博和杨超越等一众新生代最当红的明星,制作精良的宣传片,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以及高达1200万的赛事奖金。每一处都能看到主办方的用心与投入。

对于外界的评价,廖侃表示在意料之中。“对观众来说,奖金的数字是非常直观,易于理解的。所以这个评价在意料之中,高奖金能够提升赛事的刺激感,观众也能够更容易找到赛事看点。”

PEC国际冠军杯现场

“看点”不止是这次的国际冠军杯,高奖金与高投入的话题贯穿了和平精英电竞这新生的一年,借此也屡次破圈进入大众视野。如此高额的投入,一是赛事建设本身大量资金投入需要,二是希望通过高投入来促进联盟生态的发展。

其联赛PEL的S1赛季始于疫情,即使整体环境不佳,PEL也为线上赛量身打造了近300平的新演播室,首次做出了四路流同一空间的尝试。S2赛季,各方似乎都看到了PEL的潜力以及官方对于做好一个赛事的诚意,新入局拥抱PEL的资本一下便达到了7家之多。

PEL幕后导播室

到8月24日,在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会议上,和平精英官方承诺拿出一亿的资金来发展赛事,并且将PEL S3赛季的总奖金池设为了2100万元。这使PEL成为了国内单赛季奖金池最高的电竞联赛,瞬间引爆话题。

“第一个周决赛YQL战队以100积分的傲人成绩拿下了100万元周冠军奖金,”廖侃介绍道。高奖金刺激下S3的变化相当明显,俱乐部就变得非常重视赛训,教练比以前更加深度地钻研战术,选手们上场也更有积极性,业界的关注度也起来了,甚至连以前不被重视的内容运营因为影响力奖金的缘故也有了质的飞跃。

在电竞发展到如今的时代,可以说高投入是做好一项电竞赛事的基础。有钱不一定能做好电竞赛事,但没有钱必然做不好。设置的奖金给到俱乐部、选手吸引力。持续的高投入则给到大家信心。一番比较,最终各方都会用脚投票,选择扎根更有利益与前景的项目去。

PELS3发布会现场

在廖侃的看来,他希望PEL电竞是一门赚钱的好生意。“如果说电竞不赚钱,不赚钱就不会是一门好生意,如果不是一门好生意你凭什么让这些有兴趣在整个电竞体系和产业链当中所有的兴趣爱好者们持续为我们PEL进行投入?”

同时,每一次奖金投入都能够产生更多话题,以及电竞赛事背后所带来的延伸内容。这是起步阶段需要流量的PEL亟需的。

在PEC的发布会上,和平精英官方也公布了2021年的赛事投入计划,明确表示明年还将投入2亿元来建设赛事生态,这其中既包括赛事的高奖金投入,也包括赛事生态的影响力建设投入。

官方的思路很清晰,这个投入不只是单纯用奖金去刺激,也包括俱乐部影响力提升后的商业化分成,只有俱乐部做大做强了,整个和平精英电竞的生态才会更好。

吸纳与扶持构建生态

当一个电竞项目有了投入和观赏度的保证,那么便有了踏入下一个阶段的可能,即围绕职业赛事去构建自身的电竞生态。

2020年一整年,PEL联盟生态的构建,也是重点的工作之一。相比于其他赛事运行了几年才开始实行联盟化,PEL几乎是联赛初生便同步运营。在廖侃看来,一个赛事的良好发展,离不开一个高承载力的联盟,联盟生态越多元、越健康,赛事的发展也就越快。

“我们对俱乐部合作伙伴一直秉承着开放的态度。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加入PEL的联盟伙伴,也是深耕某一领域的专家,作为一个正在快速成长的电竞新物种,我们迫切希望能有更多的行业资源、管理经验来为PEL提供更广阔的前进道路。”

吸收是这一年的主题,尽可能引入更多更有经验行业外资源是初生的PEL联盟生态最重要的事情。同时,这一年在让现有联盟生态变得更好上,PEL也做了不少大事,包括影响力模型、年度电竞积分系统,引入MCN机构。

为什么会做这些,廖侃谈得很具体,他用影响力模型举例,“赛事本身之外。早在PEL S1赛季之初,我们就提出了第一版的影响力模型,我们希望俱乐部能够在加强赛训的同时,也深耕赛事内容运营,加强俱乐部影响力,并且通过影响力奖金争取变现机会。举个最直观的例子,NV-XQF选手伞兵,年初仅有不到20W的粉丝量,通过影响力模型的助力,如今已成长为50W粉丝的和平精英明星“KOL”。

和平精英明星选手NV-XQF伞兵

当然具体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也发现了问题不完善的地方,很多年轻的俱乐部之前并没有很多赛事运营的经验,对于如何做大俱乐部影响力摸不着头脑。鉴于此,在S2、S3赛季,联盟又尝试引入MCN机构跟俱乐部一起进行影响力共建,经过了两个赛季的磨合,俱乐部的赛事内容运营能力得到了长足的提升。

对于生态项的解题思路来说,PEL先用大投入和高质量的赛事不断去吸引外界资本进来,保证对方能“有利可图”,资本进来的同时也会为PEL带来外界新的资源,作为生态的养料。而在进来之后,官方通过影响力奖金和MCN机构一边“引着”一边“教着”俱乐部好好做运营扩大影响力。做好了俱乐部有钱挣,那么就有更优质的资方愿意进来,以此让整个生态成为良性循环。

今年,电商巨头京东的JDE战队加盟PEL联盟,看中的其实就是和平精英电竞的破圈层影响力——和平精英电竞这样的赛事产品,对手机设备、无线耳机等设备等要求很高,随着赛事的发展,自然而然玩家也会向职业选手看齐,选手所惯用的设备也就成为了玩家的首选,像PEL的首席赞助商OPPO,他们每一代OPPO Ace手机都与赛事项目进行了深度的合作与调试,保证达到最好的游戏效果,这样与赛事深度定制的产品,也能得到玩家的认可。

可以看到,PEL与俱乐部之间是互助反哺的良性关系。一方面俱乐部入局能为PEL联盟带来了很多新的资源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在发展的过程中,PEL联盟通过不断的提高职业化、规范化的体系建设,也能够赋能俱乐部,让他们与PEL联盟一起成长,获得更进一步的商业价值和回报。

国际化是未来看点

PEL的电竞,在此前的发布会上被定义为全球移动电竞新物种。“全球”两个字都放在了定义里,全球化势必是绕不开的话题。

在廖侃看来,全球化必须得做。世界杯、欧冠等赛事为什么好看?有很重要一部分原因就是国家间的俱乐部对抗,能让观众有代入感。和平精英这个项目在全球市场上的火爆,也让这个项目在国内变得特殊,有了国际化的可能性,这也被视作未来和平精英电竞的一大看点。

正因此,有了此次的和平精英国际冠军杯。让一个全球各方势力有一个交流的舞台,海外的强队与PEL赛区的强队同场竞技、互相学习。

和平精英中外赛区选手合影

而想要国际化,竞争力势必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廖侃表示现在全球战队实力都在不断接近。得益于战术竞技在全球都有着非常好的用户基础和电竞基础,联盟之后也将对外输出联盟管理经验与技术经验,促进各个地区的赛事发展和联盟体系的搭建。

其次还将组织更多的国际性赛事来促进全球战术竞技的交流。以正在进行的和平精英全球总决赛为例,24支来自全球的战队激战两个月,争夺200万元美金的奖金。PEL将选手送到海外去比赛交流,同时PEC这样的比赛又将海外电竞战队引了进来,这两点的落实,将会迅速提升全球战术竞技赛事的水平与观赏性,共同进步,来让战术竞技品类赛事得到更好地发展。

未来,当各国家各赛区间的队伍势均力敌,观众们带入进恩怨情仇,势必将使和平精英赛事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大众化解决玩家需求

除了远望国际化,低头推进大众化也是PEL电竞的一个方向。今年年初,和平精英的日活便突破5000万,国民级游戏产品的称号当之无愧。而作为一个战术竞技手游,“竞技”这个元素,本身就是广大玩家选择这款产品的重要原因。

和平精英电竞有这个义务为玩家朋友提供宽广的、全民都可以参与的电竞舞台,让更多玩家能够在日常休闲娱乐之余,也有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游戏竞技水平,这是符合和平玩家的期待和需求的。

大众赛落地9校20城

目前和平精英大众赛就落地9校20城,除了北上广等大城市,长沙、海口、合肥、张家口等二三线城市也在版图之列。与其他电竞赛事不同,多人同场竞技是和平精英大众赛事一个天然的赛事特性,配合游戏独特的生存竞技玩法,无论是选手和观众,大家能一同进入紧张刺激的游戏氛围当中,形成更浓烈的现场赛事氛围。“轻竞技重参与”是大众赛的特点,使得和平精英电竞赛事能够覆盖更多用户和电竞爱好者。

几乎每场和平精英赛事都能聚集百位玩家的玩法独特性,也让大众赛事成为了玩家朋友们联络同好、线下社交的聚会场景。廖侃希望让大众赛事成为每一个特种兵的移动竞技潮流派对。在这个场景之中,深度渗透和平精英的版本内容、融合城市文化特色,助力城市数字文化名片的打造,也是重要的初衷之一。

电竞衍生内容早已上路

同时一个完整的电竞生态闭环,不仅仅是由赛事本身构成,电竞衍生内容,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和平精英自然也不例外。

首档男女双排电竞真人秀《落地成双》便作为衍生内容的代表应运而生。这档综艺一经上线,第一季的正片播放总量达3.5亿,相关话题讨论量也达到了18亿。让更多玩家和观众在喜欢上综艺的同时也关注到了和平精英的电竞赛事。

首档男女双排电竞真人秀《落地成双》

谈到这一成功的案例,廖侃说到了解题的过程,“在首次试水和平精英电竞衍生内容的板块时,我们非常自然的想到了结合双排玩法进行尝试。这是因为双排是和平精英非常独特的一种玩法模式,两位玩家组队,在开放世界中探索的同时,除了紧张的作战,也有丰富的时间进行聊天社交,双人男女组队更能产生丰富的社交内容。”

目前,《落地成双》已经开始了第二季的筹备,未来四排、单排等模式的电竞内容上,都将有所突破。而借由和平精英这个IP,相信不只是综艺。小说、动漫、甚至相关网剧都将慢慢呈现在大众视野之内。

难题的解法

前两年战术竞技类电竞项目火热,能否取代Moba成为下一个时代的王者曾被不停讨论。最后在实践过程中发现,战术竞技类的电竞项目天生有其弊端,发展陷入了一定困局。

PEL这一年的发展从0到1,一年走了别的项目多年的道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个解题破局的过程。细细了解这一年的发展历程,可知那句“和平精英电竞为战术竞技类型的赛事找到了解法”并非虚言。

和平精英电竞通过大投入高奖金,给俱乐部和选手信心,吸引多方入局。同时以此制造话题吸引潜在观众。赛事方面不断优化赛制和制作,让比赛节奏不断提速,也让观众的观感越来越好。

和平精英电竞品牌概念—全球移动电竞新物种

联盟生态上不停“呼朋引伴”,使其更加的多元化体系化。既有来自传统体育行业的联盟伙伴,也有京东电竞这样的电商巨头加盟,还有许多其他电竞赛事的豪门劲旅也在想方设法挤入进来。

PEL之外,还分出了两条线分别是大众赛事和国际赛事。这样的补充让赛事生态更加丰满,也为未来赛事的“后备力量”与“看点”埋下伏笔。

同时,围绕整个和平精英电竞的IP,各类衍生产品没有停歇。综艺《落地成双》大受好评,其余相关产品也已走在路上。

这是这一年间,和平精英电竞为移动战术竞技类型的赛事找到的解法。不过这并不是唯一的答案也并不是完美的答案。

在给和平精英点进的定位时,廖侃特意用了一个概念叫全球移动电竞新物种。那么为何是新物种?廖侃给出的解释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无论在战术竞技领域,还是在移动电竞领域,和平精英电竞都是一个新丁,但很敢于创新。“高奖金联赛、周冠军、线上主场等等,都是我们领先、创新的地方,我们还在不断进化。”

不断进化,迅速进化,是看和平精英电竞这一年最大的感触。他们的出现,给电竞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玮晨

《体坛周报》电竞版主笔,足球技战术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