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第二阶段落幕 津沪苏成三甲最有利竞争者

山支11-29 15: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截至目前,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已经结束了前两个阶段的争夺,最终入围八强的球队名单已经跃然纸上。现阶段,各支球队正处于6天的休赛日中,第三阶段的八强战将于12月4日再次打响。从前两个阶段各队的表现来看,天津女排、上海女排以及江苏女排三支球队的综合实力最强且表现最为稳定,不出意外将会是本赛季前三名最有力的争夺者。

由于本赛季实行赛会制,前两个阶段的比赛非常密集。自11月12日联赛打响至11月27日第二阶段收官,16天的时间内每支球队都要打满12场比赛,几乎是每天一赛。这样的赛程,大多数球员都没有经历过,这对于她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球员们也逐渐进入状态,最终也决出了八强名额。接下来,八强球队将按照第二阶段的排名进行蛇形分组,编为C、D两组进行组内循环淘汰赛。

首先来看本赛季新产生的八强,名单几乎可以说是在意料之内。第二阶段结束后,天津、上海均以十一胜的成绩稳坐前两位,而江苏女排也是提前一轮锁定了第三名。排名第四的是由丁霞、颜妮领衔出战的辽宁队,败给山东的广东恒大则是排在第五。其他进入八强的球队还有全华班山东、北京和浙江队,分列六至八名。下一阶段,天津、辽宁、广东、浙江同为一组,而上海、江苏、山东、北京则是要一起为晋级名额开启争夺。

在第二阶段结束后,江苏女排国手接应龚翔宇的进攻成功率排在了所有球员第一位,扣球成功率达到了52.53%。紧随其后的是天津女排的于鋆炜和李盈莹,以及上海女排外援利普曼,三名球员同样打出了超过50%的进攻成功率。中国女排队长两大主力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则是分列第五和第六位,成功率超过48%。不过,从进攻效率来看,朱婷却是稳居第一,达到了44.89%,而同样来自天津女排的主攻手李盈莹,以43.38%排名次席。

再来看C组球队第二阶段的表现,天津女排毫无疑问成为了表现最出色的球队。朱婷和李盈莹发挥相当稳定,新阵容也让球队的进攻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辽宁女排的副攻线依旧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准,只是球队目前太依靠一传,边攻线的进攻实力还有待提升。广东女排这边,两名外援的状态渐入佳境,栗垚的进攻也越打越顺,但孙燕的状态非常一般,郁佳睿的伤势也比较严重,二传或许会成为制约广东的最大问题。而浙江女排这边则是稳定发挥,实力位居八强末尾。

D组的最大看点无意识“包邮区”两强的争夺。第二阶段,上海女排凭借着双外援一路顺畅,但队伍还是摆脱不了慢热的毛病,球队的稳定性也有待提升。江苏女排这边坐拥张常宁和龚翔宇,两名攻手状态在线,另一主攻许若亚本赛季也有了进步,分担了不少进攻压力。北京女排这边,赛前不被看好的她们还是打出了几场漂亮的比赛,但刘晓彤在第二阶段几乎还是没能登场,年轻队员们的起伏比较大。山东队这边,全华班年轻阵容在场上拼的非常顽强,整体进攻状态也给了球迷们些许惊喜。

接下来的第三阶段淘汰赛,C组几乎能够确定浙江女排将要退出争夺,而D组的山东、北京两支队伍谁能够继续前进,还要看两支队伍的临场发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女排曾3比1战胜过山东,第三阶段又有外援副攻迪克森的加入,或许取胜的几率会更大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