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无古人 字母哥成拒绝指定老兵超级顶薪第一人?

白亼11-29 1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2015-16赛季之前,当时在雷霆队效力的杜兰特获得了签下一份五年价值1.5亿美元顶薪合同的资格。不过,杜兰特并没有在这份足以让所有篮球运动员垂涎的合同上签字。一年后成为自由球员的他,本可以选择和联盟中任何一支球队签下4年价值1.109亿美元的合同,可是杜兰特却在勇士的1+1合同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杜兰特的决定瞬间改变了联盟的格局,在他受伤之前,NBA总冠军奖杯的归属都已不再具有悬念。这样的情况让劳资双方不得不进行反思,为了保障原生球队的利益,在2017年7月1日执行的新劳资协议中,指定老兵续约条款(Designated Veteran Player Extension即DVPE)正式执行。就在今年休赛期,这样一份DPVE合同,被摆在了字母哥的面前。

在效力NBA长达10个赛季之后,NBA球员可以拿到球队工资帽35%的数字作为年薪,并且拥有8%的年薪涨幅。反观竞争球队,他们只能给球员们开出工资帽30%,年薪涨幅为5%的合同。

而如果一位球员在续约前三个赛季,两度入选NBA最佳阵容或者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或者在前三个赛季中曾得到常规赛MVP;当续约合同执行时打完七个或八个完整赛季;进入联盟后没有换队或者只在职业生涯前四个赛季换过球队。满足一以上三个条件,他就可以满足DVPE指定老兵条款的要求,提前两年获得35%的超级顶薪合同。

DVPE其背后的逻辑很简单,用简单直接且粗暴的金钱收益吸引超级球星留队。对于字母哥来说,他必须要在北京时间12月23日新赛季开始之前作出决定,超过这个日期,雄鹿队所提供的这份合约就将失效。

史蒂芬·库里是NBA历史上第一位以DVPE完成续约的球员,他与勇士队签下了一份5年价值2.01亿美元的合同,在此之后哈登与韦少先后以此条款完成续约。在2017-18赛季开始之前,约翰·沃尔借助指定老兵续约在一份超级顶薪合同上签字。如今看来,在合同年之前完成续约,对于超级球星来说,将成为规避伤病风险的优质选择。另外,最近一位用DVPE完成续约的是开拓者后卫利拉德,他的合同为期4年价值1.96亿美元,包含2024-25赛季价值5430万美元的球员选项。

对于球队来说,为一位球员提供薪金空间35%的超级年薪的确是一件需要三思而后行的事情。比如黄蜂、国王和步行者,他们就没有选择为沃克、考辛斯和乔治送上这样的超级顶薪,反而将他们交易变现,事实证明他们也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而完全配得上超级顶薪的戴维斯以及莱昂纳德,则因为与球队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必须要放弃这份超级合同。

就在本赛季休赛期开始之后,雄鹿队火急火燎地就开始了引援工作,虽然交易势如破竹,但是却出现了离谱的纰漏。在得到霍勒迪之后,媒体报道雄鹿队完成了关于博格达诺维奇先签后换的交易。可后来博格丹却表示,拥有签约权的他并没有同意这笔交易。尽管雄鹿队后续签下波蒂斯、奥古斯丁、福布斯等质量轮换,但是实际阵容强度,可能还是无法在季后赛中完成突破。

有联盟高管表示他认为既然雄鹿敢如此激进地完成交易,一定是得到了字母哥会留队的暗示。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因为字母哥和阿德巴约同属经纪人亚里克斯·萨拉西斯,阿德巴约的续约就是字母与雄鹿续约的信号。即便字母哥以超级顶薪续约,也依然可以在不满球队成绩后提出交易请求,申请离开密尔沃基。可是即便如此,目前依然没有明确的消息证明,字母哥就一定会在合同上签字画押。库里、哈登、韦少、沃尔、利拉德,自2017年DVPE条款落地以来,五位得到指定老兵超级顶薪报价的球员,无一例外的在合同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或许在今年,字母哥就将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直接拒绝以超级顶薪合同续约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