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西部季后赛竞争有多激烈?地狱模式再度升级

季孟年11-29 17: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一直以来,西部季后赛的竞争就是所谓的地狱模式。

上个赛季,开拓者与灰熊直到最后时刻才分出高低,而东部那边魔术、篮网等球队早早就锁定了前八的席位。2007-08赛季,西部第八掘金队的胜率高达61%,反观东部第八老鹰队,其胜率只有45%而已。

而在即将到来的2020-21赛季当中,哪八支球队能够最终脱颖而出,也显得足够耐人寻味。卫冕冠军湖人的确有一枝独秀的潜质,但快艇、掘金、独行侠等球队,都将陷入到混战当中,太阳、鹈鹕、森林狼这些新贵,则将对季后赛席位发起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联盟还沿用了上个赛季季后赛附加赛赛制,西部抢八的竞争恐怕会比想象之中还要更激烈。

谁敢保证自己稳进季后赛?

除了洛杉矶湖人之外,恐怕没有哪一支西部球队能够保证自己可以稳稳杀入季后赛。

即便是洛杉矶快艇,他们也会在新赛季遇到不少困难。毕竟,这支球队在今年休赛期流失了不少球员。哈雷尔前往湖人,杰迈克尔·格林加盟掘金。伊巴卡的到来的确能够提升快艇队的内线实力,但他们依旧缺少一位进攻端的组织者。

休斯敦火箭、丹佛掘金、达拉斯独行侠、犹他爵士等等这些西部处在第二梯队的队伍也一样,他们都不会把杀入季后赛当做自己新赛季的目标,但一切又都没有那么容易。

火箭队如今依旧风雨飘摇,似乎还没有真正重回正轨。掘金队的侧翼球员格兰特离开,导致他们这一位置有些空虚。独行侠上个赛季打出了无与伦比的进攻,但他们在防守端的表现一直无法令人满意。爵士队同样也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上个赛季他们的表现就极其起伏不定。

同样的,开拓者、灰熊等等这几支球队,也都存在着自己的缺陷。而在新赛季当中,各支球队都还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即一旦有球员确认感染新冠,这位感染者便需要缺席至少12天的时间。如果球队内部有多位球员感染,球队整体的战斗力都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可以肯定的是,即将到来的2020-21常规赛必定会显得有些混乱。今年休赛期,除了湖人之外的西部诸强引援都有些不利,这是原因之一。新冠疫情影响下,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是原因之二。此外,几支过去几年始终无缘季后赛的球队,都在今年休赛期有了补强,他们的集体崛起很可能会让西部抢八变成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混战。

新势力崛起搅局抢八大战

上个赛季,湖人、快艇、掘金、爵士、火箭、雷霆、独行侠、开拓者这八支球队杀入到了季后赛当中。目前来看,除了雷霆之外,剩下七队还依旧有冲击季后赛的实力。但在上个赛季的乐透区,同样也有不少球队期待着能够体会一下杀入前八名的感觉。

上个赛季只差一步没能杀入季后赛的灰熊便是其中之一,莫兰特会在下个赛季打出更好的表现,冲击前八依旧会是这支球队的目标。鹈鹕队也渴望能够杀入季后赛,锡安·威廉姆森将会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完整赛季,英格拉姆在签完大合同之后势必也会斗志昂扬。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休赛期搞定了亚当斯,补强了自己的内线实力。

不要忘记了森林狼,新赛季也是唐斯与拉塞尔合作的第一个赛季。与此同时,他们还重新通过交易得到了卢比奥,并且用状元签选中了爱德华兹。卢比奥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如今自己愿意肩负起球队领袖的责任。而在谈到新赛季森林狼队目标的时候,卢比奥直截了当的表示他一定会带领球队重返季后赛。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还是菲尼克斯太阳。上个赛季在复赛阶段,他们便是唯一一支不败的球队。只可惜,太阳队前半个赛季的战绩太过于糟糕,导致他们最终还是与季后赛无缘。今年休赛期,太阳队引进了保罗,签下了克劳德,球队的整体实力又有了巨大的提升。不少人都认为,太阳队的纸面实力已经不仅限于杀入季后赛,甚至有挑战西部半决赛的实力。

可以说,除了雷霆队之外,西部其他的14支球队,其实都有冲击季后赛的实力。这样的盛况,在NBA历史上都非常罕见。而新赛制的推出,更是让抢八的悬念进一步升级。

季后赛附加赛增添抢八悬念

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面,东、西部前八名都能直接获得进军季后赛的资格。但在上个赛季,NBA方面做出了细微的改革,增设了季后赛附加赛。不论是球迷还是联盟高层,都认为这一模式有保留下来的必要。

上个赛季之所以会出现赛制的改变,还是因为疫情停摆导致常规赛缩水。因此联盟决定,如果第八名和第九名之间的胜场差小于4场,双方则要进行附加赛。第八名赢一场便可晋级,第九名需要赢下全部两场才能拿到季后赛门票。开拓者与灰熊最终在附加赛当中相逢,开拓者凭借着更强大的实力,还是笑到了最后。

新赛季,NBA季后赛附加赛被保留了下来,且还对规则进行了微调。可以说,新的赛制比此前的季后赛附加赛,更刺激,也更为引人入胜。即便一支球队在常规赛当中仅仅获得了第十名的成绩,但他们依旧有机会去竞争最终的总冠军。

新的赛制规定,分区第七名将在主场迎战分区第八名,获胜的球队最终锁定季后赛七号种子。分区第九名则是在主场迎战分区第十名,获胜球队可以获得与第七、第八PK失利球队交锋的机会。紧接着,这两支球队将为了最后一个季后赛参赛资格而展开较量。与上个赛季一样,常规赛战绩更好的球队只需要赢下一场便可晋级季后赛,常规赛排在第九、第十的球队则需要连赢两场才能晋级。

原本就足够激烈的西部抢八大战,因为新赛制的加入会变得更具悬念。即将开启的2020-21赛季,怎能不让人有所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