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童哑火神童闪光,济贫多特蒙德靠穆科科聊以自慰

足球隽言11-29 2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本以为拜仁可能会在斯图加特再度失分,结果却是多特蒙德炮制了德甲本赛季至今的最大冷门——主场1比2负于跨赛季连续18场联赛不胜的科隆,遭遇联赛主场2连败。过去2场比赛狂入6球的“欧洲金童”哈兰德不仅交出了本赛季第一张主场白卷,而且在攻守两端都要为失利背锅。

多特蒙德出人意料地在主场输给此前连续18场联赛不胜的弱旅科隆。

唯一让多特蒙德球迷感到欣慰的是,当“老将”哈兰德失灵,第2次出场的“神童”穆科科刷出了极强的存在感。在不到半小时的出场时间里,这个16岁的孩子几乎每一次触球都令人惊叹。他不仅间接助攻小阿扎尔破门,还在终场前一刻制造绝平良机,只可惜哈兰德近在咫却左脚打偏。

掉进同一个坑里两回

考虑到疲惫不堪的拜仁上轮在主场被不来梅逼平,本轮又要做客已保持7轮不败的升班马斯图加特,多特蒙德登顶的机会来了,毕竟对手只是前8轮只拿到3分、排在倒数第2的科隆。

前点被撞翻的哈兰德目送斯希里后门柱包抄破门。

然而,当拜仁不出所料地在斯图加特陷入苦战,多特蒙德也出人意料地遇到了麻烦。当桑乔射中门楣后不久,突尼斯中场斯希里就利用角球机会在后点包抄首开纪录,此时比赛仅仅踢了9分钟。在这次角球防守当中,哈兰德在前门柱争顶时被切斯蒂奇撞飞,让在其身前的多特蒙德借将马里乌斯·沃尔夫完成了头球后蹭助攻。

第60分钟,几乎相同的一幕重演。杜达再次开出左侧角球,沃尔夫又一次在前门柱抢在哈兰德之前头球后蹭。这一次比尔基勉强把球扑了一下,但还是让无人防守的斯希里在后门柱停球后左脚拨入空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0。掉进同一个坑里两回,着实令人费解。

后点无人防守的斯希里第60分钟再下一城。

当然,在这两次角球防守中,最大责任人应该是负责盯防沃尔夫的布兰特,而不是哈兰德。球风偏软的布兰特两次都没有对沃尔夫实施有效干扰,一次压根没有起跳,一次则被轻松挤开。左后卫帕斯拉克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得重新看一下,禁区内究竟什么没有做到位。但有一件事很清楚,那就是我们是人盯人防守,你得盯住自己的人。”

哈兰德失色,穆科科露脸

如果说失球的更大责任属于队友,那么浪费2次绝佳机会则是哈兰德不可推卸的责任了。第26分钟,他接应罗伊斯的妙传反越位插入禁区右肋,面对出击的蒂莫·霍恩右脚大力低射稍稍偏出了右门柱。哈兰德投诉自己被博尔瑙拉了一把才会失去平衡而打偏,但主裁判布兰德未予理会。随后胡梅尔斯接应布兰特的任意球斜吊在禁区中央头球破门,却因越位在先而无效。

哈兰德上半场错失了这次与门将一对一的得分机会。

上轮做客柏林赫塔,多特蒙德也是半场0比1落后。但换边后,哈兰德在短短15分钟内就上演帽子戏法,并最终独中四元,率队5比2反败为胜。然而这一回,因连续作战而显露疲态的哈兰德没能在下半场开始后立即爆发,多特蒙德反而再丢一球。于是,法夫尔没有像上一轮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才象征性换上穆科科,让其完成德甲处子秀,而是在第67分钟就把他以及美国新星雷纳一同换上,将希望寄托于这两位神童。

一周前在柏林,穆科科在短短5分钟内并没有给人留下什么深刻印象。但这一回,他出场后仅仅3分钟就在中路接应哈兰德的传球,顺势转身加速摆脱切斯蒂奇,接着在博尔瑙的防守下加速突入禁区左肋,12米外面对出击的霍恩左脚低射,可惜偏出了右门柱。尽管未能第一次射门就转化为进球,穆科科这套一气呵成的组合拳还是吹响了多特蒙德的反攻号角。

穆科科在德甲的第一次射门就技惊四座。

2分钟后,穆科科禁区左肋停球时被斯希里踢倒,但裁判认为斯希里踢球在先,没有犯规。又过了2分钟,雷纳前场右肋反抢成功,穆科科在禁区弧顶接哈兰德传球后直接敲给身旁的雷纳,后者迅速斜传禁区左肋,助攻小阿扎尔打入远角,扳回一城。

尽管多特蒙德没有围绕穆科科来大举反扑,但这位神童在有限的拿球机会里总能展现出远超年龄的意识与技术,令人赞叹不已。补时第1分钟,他在中场右路拿球后加速突破,造成了伊斯梅尔·雅各布斯铲球犯规染黄。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补时第5分钟:穆科科在禁区左侧接胡梅尔斯斜传后极具想象力地左脚大力低平球斜传门前,罗伊斯后点插上在底线处横传回门前,但无人防守的哈兰德在离门不到3米处左脚背顺势一挡竟然偏出左门柱!糟蹋这一绝平机会后,“欧洲金童”懊恼地摘下了自己的发带。

哈兰德终场前一刻踢丢绝平球。

丢掉计划中的3分,法夫尔“自然深感失望”,“你在主场输给了科隆。是的……”而这样的失利,自然导致瑞士教练又一次饱受外界批评。名宿埃芬博格就表示:“如果你是多特蒙德,你就必须赢下这场比赛——我非常尊重科隆,这样说只是因为球队的实力。如果你踢成这样,你就不会成为德甲冠军。”

埃芬博格相信多特蒙德会在明年夏天换帅,但同时强调法夫尔是一个非常有利于年轻球员成长的教练,“现在只是11月,如今就让他安静地工作吧。对于球队的成长而言,法夫尔是多特蒙德可以拥有的最佳教练了。”总之,无论是哈兰德还是穆科科,都要好好珍惜与法夫尔共事的这段时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