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腿怎当皇马大腿?齐祖,别指望阿扎尔了…

武一帆11-30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输给阿拉维斯后,皇马在前10场联赛(比常规轮次少1场)拿到17分。这是否是近10年甚至更长时间以来皇马的最差战绩,还要再等等才能做小结。因为在另一边,欧冠小组出线资格也悬而未决,年景不佳,如能保证一线安稳也算过关。不过让人担忧的不光是数字,还有场面:看起来真是无精打采而且办法不多。

联赛少拿这13分来自3场失利和2场平局,仅凭感官,皇马似乎没那么糟。全凭同行衬托。国家德比大胜,加上欧冠双杀国际米兰,齐达内总能在球迷要骂人的一刹那奉上蛋糕,让人张不开嘴。现实是,同样双线作战的马竞9场拿到23分,皇家社会则继续领跑。虽说路遥知马力,在前10轮领先不算数,但皇马丢的这些分不好往回找。因为输的对手,包括大砍预算的瓦伦西亚,都是以保级为目标。比较近20年的西甲赛程,前10轮拿17分不是皇马的最差成绩——2001-02赛季同轮次只拿了13分,2018-19赛季拿了14分。

齐达内有些焦躁,状况不在他的掌控内。明着的是接踵而至的伤病,看得见但说不得的是一些球员的状态甚至态度。他对责任大包大揽是对的,爱将马塞洛出场就输球这事,确实没法解释。自上赛季开始到现在,皇马输掉的6场联赛,全部都有马塞洛参与;没有马塞洛参与的28场联赛,皇马19胜9平,不败。另一方面,马里亚诺、巴斯克斯以及纳乔这几个在清洗名单内排名靠前的球员,关键时刻成了顶梁柱。

打脸是小事,齐达内压根不在乎外界的评价,无论好坏。然而绿叶和红花角色调换,队内工作不好搞是真的。对阿拉维斯,皇马不是没有挽回比赛的机会。克罗斯有过一次前场断球形成单刀,但连续两脚射门都被门将挡出。这让另一边已经包抄到位直面空门的马里亚诺大发雷霆。以德国人的性格,没什么表示也纯属正常。不过从齐达内的赛后分析看,他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没打出团队的感觉,逆境中的反应也不够好。”

齐达内素来喜欢强调团队意识,结果好坏都不归功或归咎于个人发挥。C罗离开2年多时间,齐达内势必要打造一个“非核心化”的概念,在更衣室管理和战术构建方面都方便行事。然而实际操作起来,皇马要拿下硬仗,要逆转,要后来居上,依然需要关键时刻的关键先生,而且明显还是冠军队那老几位:拉莫斯、莫德里奇、卡塞米罗和本泽马。几人的状态决定了球队下限,然而几人的岁数和资历摆在这里,大家又不好对其状态的稳定性抱太多期待。

因此阿扎尔、阿森西奥这样的成熟球星以及巴尔韦德和约维奇这样有经验的新星在这过渡期就显得格外重要。新老交替和混搭着慢慢来,就算球队表现有小起伏,整体感觉也应该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问题是,这些球员总是受伤,这谁受得了?阿扎尔对阿拉维斯打了28分钟就被换下,算上感染新冠,阿扎尔加盟这一年多已经是第8次伤停了。根据齐达内的说法,这次可能只是“硬伤”,不是肌肉伤,换下也是对他进行保护。但核心球员这个伤法是没法当核心的。

没有固定核心就不能制定核心化战术,可不就是踢到哪算哪?《阿斯》前主编雷拉尼奥套用一个阿根廷朋友的话形容:“皇马现在踢比赛就像跳探戈,今天是誓言,明天是背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