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快艇闪电拿下巴图姆!但根本问题仍未解决

李辉11-30 16: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搞定伊巴卡后,快艇队再次在自由市场上出手,据沙姆斯·查拉涅报道,快艇队将签下刚刚被黄蜂队裁掉的尼古拉斯·巴图姆,法国人将在48小时的澄清期后正式加盟球队。

再度补强锋线,快艇并未对症下药

巴图姆素有法国皮蓬之称,在他的巅峰时期,他是这个联盟最全面的小前锋之一,时常能够砍下接近三双的数据,并且在防守端是所有进攻球员难以对付的对手,然而近几个赛季,巴图姆的状态下滑的非常严重。

2016年休赛期,巴图姆和黄蜂队签下了5年1.2亿美元的大合同,事实证明,这笔合同彻底让巴图姆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他的表现逐年下降,18-19赛季,他场均拿到9.3分5.2篮板3.3助攻,19-20赛季,巴图姆的这三项数据则分别下滑至3.6分4.5篮板和3.0助攻,并且他只打了22场比赛,投篮命中率也只有可怜的34.6%。

防守端,随着年龄的增长,巴图姆也不再是皮蓬那般可以从1号位防到5号位的蜘蛛侠,他的脚步劣势越发的明显,他的体能同样流露着岁月的痕迹。

因此,现阶段的巴图姆对于一支球队的帮助是比较有限的,往好的方面看,巴图姆可以继续增加快艇队在锋线上的深度,他们自此拥有了莱昂纳德、乔治、莫里斯、伊巴卡、巴图姆5位尺寸非常好的锋线球员,从而可以对主要竞争对手账下的戴维斯、詹姆斯祭出车轮战,然而上赛季快艇队的失败已经像人们传递了一个道理:快艇队真正缺少的不是锋线,而是组织后卫以及中锋。

但在这两个方面,快艇队今夏却并未作出补充,球队此前得到了得分后卫肯纳德,他具备一定的持球能力,但他真正的控卫相差万里,伊巴卡的身高也无法真正担任中锋,至于巴图姆,年轻时候的他完全可以在场上担当组织前锋,但现在,他能否上场也要打上巨大的问号。

因此,快艇队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问题,在小加索尔、隆多等球员的追逐中,他们均以失败告终,随着球队名单接近完整,快艇队很可能会以现在的这套阵容开启新的赛季,那么一旦他们碰到湖人、掘金、爵士这样整体实力出色的球队,快艇队的问题就仍然会被对手放大,比如当莱昂纳德、乔治被对手外线球员用牛皮糖式的防守照顾时,快艇队缺乏一个梳理场上局势的球员,又比如,当戴维斯、约基奇、恩比德这样的顶级内线冲击快艇的禁区时,快艇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祖巴茨、伊巴卡付出努力却依旧无济于事。

相比同城对手湖人队,相比费城76人、相比亚特兰大老鹰,快艇队并未做到真正的对症下药,一个休赛期转瞬即逝,他们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样的操作也难怪让快艇队再次被调侃:似乎快艇队的签约不是看自己需要什么,而是看湖人需要什么。毕竟,从需求的角度看,湖人队更加需要巴图姆,因为他们在侧翼上还是缺乏一定的高度,尤其是詹姆斯长期担任控卫的情况下。

交易市场是否还能有期待?

前面提到的,快艇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阵容的一头一尾,中锋与控卫,相对而言,控卫对于快艇来说是更加急需的,在这个位置上,球队现有的主力是防守悍将帕特里克·贝弗利,然而他和传统的组织后卫几乎没有任何的关系,贝弗利在场上承担仅有的控卫工作就是将球带过半场交给莱昂纳德或是乔治,他并没有能力串联起其他4个人。

在快艇队的进攻中,替补球员路·威廉姆斯往往扮演着组织者的角色,但路威在季后赛舞台就是一把不折不扣的双刃剑,他在进攻端的确有很大的威胁,并且有一定的传球能力,但在防守端,路威会被对手疯狂利用,因此路威在场就印证了那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甚至有的时候路威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从上赛季季后赛的表现来看,贝弗利和路威均不是快艇队在1号位的天命之子,因此球队还是需要在这个位置上进行合理的补充,在球队薪金空间耗尽的情况下,泰伦·卢的球队只能指望在交易市场上有所作为。

目前的这支快艇队,有不少球员是几乎不可能被抛起的,比如莱昂纳德,乔治、伊巴卡、肯纳德、祖巴茨、放眼整个球队,如果快艇真的要争取1号位上有用的球员,那么最可能被抛起的就是路威和贝弗利,路威的价值在上赛季的季后赛已经证明是有些被高估的,贝弗利超过1300万的年薪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快艇的发展,况且他的防守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有所下降。

但对于快艇来说,眼下最棘手的问题是,真正好的控卫并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强队的组织者自然不会轻易被快艇队得到,而那些在相对较弱球队的组织者,他们也都在球队起到不小的作用,比如休赛期和老鹰队签约的拉琼·隆多。

事实上,这个联盟真正能让快艇队整体实力得到提升的好后卫也屈指可数,媒体此前曾报道,莱昂纳德很怀念和凯尔·洛里的合作,可问题是,这个联盟像洛里这样的球员,能有几个?又有多少可被交易?

或许,莱昂纳德在这件事上只能感叹他和詹姆斯之间的差异,虽然在进攻和防守端都有很强的实力,但小卡始终不是一名出色的组织者,这也是29岁的他未来需要提升的地方,但湖人队的兵强马壮让莱昂纳德真正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这就是这个联盟的残酷之处。

当然,换不来好的控卫不代表快艇队就不会在交易市场上出手,如果机会合适,从阵容的合理性来看,他们仍然需要尝试将路威、贝弗利等人交易,毕竟这支球队的核心是莱昂纳德,球队的一切运作都应该围绕莱昂纳德展开,莱昂纳德和快艇队最缺少的是什么?就是一个能够梳理进攻的球员,只要有了这样的球员,快艇就能够和湖人队真正的扳一扳手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