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国足年内第3次换帅 前鲁能主帅成热门候选

马德兴12-01 09: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阿联酋媒体报道,阿联酋足协从上月底开始已经进入新一轮选帅工作,为国家队物色新的主教练人选以接替上任只有四个多月的哥伦比亚教头平托。在两大热门接替候选人中,前山东鲁能队的荷兰籍主帅滕卡特名列其中。

阿联酋国家队主教练、哥伦比亚人平托是今年7月刚刚上任的,但上任后,不管是日常训练还是技战术指导思想或理念,都令人无法接受,特别是球员更有怨言。过去两个月期间,阿联酋国家队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组织了两期集训,在10月的热身赛中1比2输给了乌兹别克队;在11月的集训期间,先是开局10分钟内连丢2球,最后阶段才攻入一球,以3比2绝杀逆转塔吉克队;随后在与巴林队的比赛中,又在上半时先入一球的情况下,以1比3被巴林队逆转。
这样的表现与结果当然令阿联酋球迷不满。好在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剩余比赛要延期到明年3月才重启,因而阿联酋队的表现尚未波及到世预赛,但不管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对阿联酋足协选择平托出任阿联酋国家队主教练予以了抨击,认为是一个“错误”。阿联酋足坛多位本土教练称,平托作为一位曾率队出战过世界杯的教练,虽有不错的履历,但其技战术理念与指导思想明显已经跟不上现代足球的发展,属于那种“过时”的。而在热身赛中成绩不佳,还不是最主要的,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家队集训结束后,球员返回俱乐部队之后很快就出现伤病,这些伤病虽然是在俱乐部出现的,但隐患在国家队训练中留下的,因而不少阿联酋职业俱乐部向阿联酋足协抱怨,球员的伤病严重影响到了俱乐部球队的成绩。这也给阿联酋足协以很大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11月28日,阿联酋足协终于开始启动平托“下课”程序,首先是足协下属的国家队委员会召开会议,与会代表中经过投票后,认为应该马上解除平托的职务,为国家队物色新教练。第二天开始,阿联酋足协便直接与平托展开协商。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或许是由于表现不佳的原因,平托本人已经有思想准备,而且也认为很难再继续工作下去,因而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很容易就达成了一致,即阿联酋足协支付平托三个月的工资,算双方的“分手费”。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平托是做出了很大让步的,因为如果平托坚持的话,他完全可以按照合同,让阿联酋足协支付其为期两年的全部薪水。
至11月30日,阿联酋足协与平托解约之事算是正式落定,这也是阿联酋足协一年之内第三次换帅。2019年11月中旬的一轮40强赛小组赛结束后,阿联酋队因为目前在小组中积分仅仅排名第四,小组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于是,阿联酋足协在去年12月初宣布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下课”。为应对原本应该于今年3月展开的40强赛下一轮比赛,阿联酋足协临时聘请了前南教头约万诺维奇,后者曾在阿联酋俱乐部执教过。但受疫情影响,40强赛一推再推,并一度敲定于今年10月重启。在这种情况下,阿联酋足协于今年6月与约万诺维奇商定,双方结束合同。这样,约万诺维奇尚未指挥过球队进行一场比赛,仅仅只是集训过两次,就算离开了国家队帅位。平托则是今年7月接替约万诺维奇、一年内的第三任主帅。

据称,阿联酋足协经过全面权衡后,已经草拟了新的国家队主帅选帅标准,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最好曾在阿联酋俱乐部执教过、对阿联酋足球熟悉与了解。因为平托在过去4个月中之所以出现如此多问题,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对阿联酋足球、阿联酋球员的情况完全不了解。目前,两位传说中的热门人选是克罗地亚人佐兰·马米奇,另一位是荷兰人滕卡特。
马米奇曾在2017至2019年执教过阿联酋的艾因队,率队在2017-18赛季获得阿联酋联赛与杯赛的双料冠军,在2018年底的世俱杯赛上还曾杀入过决赛。而且,早在荷兰人范马尔维克下课后,就曾被认为是最合适的接班人,但因为当时在沙特希拉尔队执教而无法分身。不过,目前马米奇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迪纳摩队执教,且战绩也还不错,因而恐怕将面临同样的分身无术问题。而另一位热门人选则是当年在鲁能执教时曾掀起了“青春风暴”的荷兰人滕卡特。后者曾两度在阿联酋执教,先是在2015-16赛季执教半岛队,率队获得足协杯赛冠军;2018-19赛季又曾执教瓦赫达队,率队获得了联赛冠军。
据悉,阿联酋足协很快就将作出决定,因而12月下旬,阿联酋国家队将再次组织集训,并在明年1月参加在迪拜组织的一项四国赛,参赛队包括伊拉克队、冰岛队等。这项赛事是专门为阿联酋国家队参加明年3月的世预赛40强赛而专门准备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