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力量”2020大放异彩 梅德维德夫已成领军人?

弈桑12-01 13: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ATP从2017年开始引入“新生力量”的概念,意指21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并从当年创办了“新生力量总决赛”,除了今年因为疫情关系停办一年外,该项赛事已经在米兰成功举办了三届。如果从第一届开始算起,该比赛基本上囊括了1996年以后出生的所有重量级选手。而从过去这四年来的情况来看,特别是这个刚刚过去的2020,这批“96后”新生代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首先要说的是兹维列夫,前两届“新生力量”总决赛举办时,他都是以第一名的身份入围,不过由于同时要参加伦敦年终总决赛,所以就放弃了米兰的比赛。虽然后来兹维列夫的风头一度被西西帕斯和梅德维德夫超越,不过在2020赛季,德国人还是实现了“自我超越”。

在今年之前,尽管已经有三个大师赛和一个总决赛的冠军在手,但兹维列夫在大满贯的表现却令人不敢恭维,最好成绩也只是打入了一次八强。不过来到2020赛季,他接连完成了自我突破,先是在澳网打入了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四强。赛事回归之后,兹维列夫在美网更进一步,打入了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决赛,而且一度还拿到了发球胜冠局。

不过,最后阻挡他迈向更大胜利的都是同一个人——巡回赛中的好友蒂姆,比巨头们年轻许多,比新生代们年长一点,成绩也刚好在这两个集团之间,现在的蒂姆可以说是“自成一派”,把他和这些更年轻的“96后”们混为一谈显然是不太合理的。而来到年末之后,兹维列夫又有一轮小爆发,他从科隆到巴黎取得了12连胜,尤其是在科隆还背靠背拿到了两个冠军。

如果只计算2020年的积分,兹维列夫其实可以排到年终第五,而由于今年特殊的积分制度,他只列在了年终第七,虽然都和他2018年的年终第三相去甚远,但不能忽视的是,至少在稳定性和全面性方面,他都是96后这一批当中的做得最好的一位,更不要说他还是打入过大满贯决赛的选手中目前最年轻的一位。

甚至,如果不是在今年最后的两个比赛中,梅德维德夫毫无征兆地突然爆发,兹维列夫还会是96后新生代中整体成绩最出色的一位。梅德维德夫是首届“新生力量”总决赛的亚军,但自从去年下半年连闯六个决赛,并在上海大师赛夺冠后,他就一定程度地陷入了低迷之中,此后13个月都没能再打入决赛,最好成绩不过是美网四强,而且在半决赛还输给了蒂姆一个0比3,紧接着在法网又是首轮出局。

然而来到巴黎大师赛之后,梅德维德夫突然又找回了去年下半年的神勇,他在决赛中正是击败了老对手兹维列夫,拿到了生涯第三个大师赛冠军。随后在伦敦年终总决赛上,梅德维德夫延续了火热的手感,他不但再次击败兹维列夫,而且还连胜五场夺冠——去年在总决赛中他还是连输三场,小组赛就遭到淘汰。

更重要的是,梅德维德夫还成为了第一位在总决赛上连胜世界前三夺冠的选手,至此他的成绩履历中也有了三个大师赛冠军、一个总决赛冠军和一个大满贯亚军,完全追平了的兹维列夫过往的成绩,甚至有些要后来居上的意思,至少从2020年最后的势头来看,他确实已经盖过了兹维列夫,接下来两人对于新生代头把交椅的争夺势必更加激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