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迪士尼复赛计划险搁浅 防疫成功并非靠高科技

柴夫12-01 16: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上赛季NBA在迪士尼“泡泡”内完成复赛,并且在三个月的比赛中实现了0感染,成为了北美职业体育界的表率。这次成功的经历看上去一切顺利,实则背后一波三折,NBA总裁亚当·萧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从准备计划到实施时都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NBA是在3月11日鲁迪·戈贝尔被确诊感染新冠后停摆的,在之后的4个月里,联盟一直在观望并研究复赛计划,最终他们决定在迪士尼集中复赛,而且选择缩减常规赛赛程、只让22队参与复赛。

“当我们刚提出在泡泡内复赛的方案时,我接到了很多球员打来的私人电话,他们表达了自己的紧张和不安,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他们想知道自己的安全是否能得到保证。”萧华透露,“在那个时间点,大家还各自待在自己的家里。集中复赛意味着他们的安全可能要掌握在其他人的手中——包括其他球员、教练、员工。一旦有一个人不遵守相关规定,每个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NBA是第一个决定采用这种方式来重启赛季的北美职业体育联赛,所以他们也要摸着石头过河。根据萧华的说法,在复赛阶段,迪士尼每天要收到超过1000件球员订购的包裹,这让他们不得不专门清理出一个仓库来安排这些快递。

球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复赛的重要事项,联盟在园区内配备了心理咨询师,为球员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考虑到疫情之下人们更加焦虑和担忧,以及隔离复赛带来的孤独和乏味,球员们遇到心理健康问题的概率直线上升。“心理咨询的使用率无论在园区内外都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准。”萧华表示。

“球员们和家人分离是最煎熬的部分,成人之间的关系还比较容易解决,真正麻烦的是孩子。”萧华说,“和孩子分离是很难的,小孩子并不理解发生了什么。当园区内的队伍减少时,我们得以让各队成员把家人带进园区,我觉得这一点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在NBA复赛前,人们担忧的一个问题是他们能否做到完全隔离呢?比如球员们和教练们可以被隔离在园区内,但迪士尼的工作人员怎么办?那些餐厅的厨师怎么办?如果他们不处于封闭隔离的环境下,球员们不还是有暴露的风险吗?萧华透露,他们也确实一度为此感到担忧,因为就在复赛前夕,奥兰多所在的佛罗里达州呈现出疫情爆发趋势。

“我必须指出,这个泡泡并非像人们想象中那样完全封闭,很多工人...事实上是绝大多数工人都不住在泡泡内,他们生活在迪士尼附近的社区。如大家所知,佛罗里达州的确诊病例一度直线上升,达到了全国最严重的地步。当我们在7月初开始复赛时,佛罗里达州的疫情基本处在一个顶点的位置,这差点就让我们取消复赛了。如果不是相关专家对我们制定的策略和系统充满信心,我们很可能要继续推迟复赛时间。”萧华说道。

“有些人觉得是定期的检测防止了疫情爆发,但考虑到我们最终是0感染,真正起效的是类似于1918年流感时采用的防疫方法:保持物理距离、自我隔离、戴口罩、勤洗手。到最后是这些最基本的措施保障了大家的安全,而不是其他的那些高科技手段,这是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得到的经验。”

除了要在复赛阶段应对疫情,NBA还遇到了社会问题方面的挑战,他们肩负了为种族正义发声和呼吁抵制暴力执法的重任。

“具体的形势和表达字样先放在一边,无论我们印的是‘结束种族歧视’,还是‘黑人的命也是命’,我都在提醒自己,这是我们这个联盟长期以来的根本原则。这些价值观很早之前就被联盟里的人们践行着。支持种族平等和社会正义,这是我们长期呼吁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