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给雄鹿制造的挣扎 能给小球会带来何种警醒?

董倡硕12-01 16: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提到犹他爵士和波士顿凯尔特人,我们或许很难在这两支球队身上找到什么太多的共同之处。但是在今年休赛期,他们却都成为了被海沃德选择执行球员选项所抛弃的球队。不过这两支球队管理层似乎都没有吸取此前的教训,陆续将带有球员选项的合同送到了杰森·塔图姆和多诺万·米切尔的手中。

提到今年自由球员市场上最令人意外的一笔签约,黄蜂为海沃德送上4年价值1.2亿美元的天价合同首当其冲。可是要知道对于黄蜂这样的小球会来说,海沃德的确已经算得上是他们近几年来能够招募到的最高质量的自由球员了。结合前面提到的球员选项问题,在和球员进行续约谈判时,小球会最不需要考虑的反而是让各大豪门殚精竭虑的薪金空间,尽可能长,且有保障地留下顶级球员,才是他们的第一要务。长合同不论如何都有交易的可能,相比起来留下太多空间用不出去,最终溢价签约二三线球员更显昏庸。

还记得在2016年的9月底,雄鹿队与字母哥达成了一份4年价值1亿美元的续约合同。在当时雄鹿队管理层看来,用四年低于顶薪的价格留下潜力过人的希腊野兽,算得上是谈判桌上的巨大胜利。可如果当时球队咬住五年的底线,哪怕给出更多的保障工资,雄鹿就可以顺利将今年这般尴尬的处境继续延后,再给这套阵容班底更多的机会。

今年休赛期,塔图姆、米切尔、阿德巴约和福克斯先后与球队完成续约,虽然都是顶薪合同,但是在细节之中依然存在很大的不同。在这样的合同谈判之中,主要有四个方向需要得到商议和落实。1.年薪和合同长度;2.交易保证金;3.罗斯条款占比;4.球员选项。

面对这种级别的球员,1和2两个选项留给球队斡旋的空间并不多,5年顶薪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对于某些级别略低的球员例如福克斯,部分球队会给出4年略低于顶薪的报价进行试探。可这些在当时来看颇为成功的谈判,包括曾经以四年合同完成续约的戈贝尔以及杰伦·布朗,在事后往往都会让球队感到后悔。

而在罗斯条款和球员选项占比上,才是双方谈判的真正战场。

根据罗斯条款的规定,那些曾在新秀合同期间当选过MVP,或者是曾在全明星票选中两次以首发身份入选全明星赛,亦或是曾两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无论是第几队)的球员便有资格和球队签下一份,占工资帽总额30%的合同。以今年的福克斯为例,如果他能够入选NBA最佳阵容三阵,他的年薪将达到工资帽的26%,二阵为28%,一阵或得到MVP为30%。而反观塔图姆和米切尔,他们只需要进入三阵,就已经能够得到30%的顶薪,而且还握有第五年的球员选项。

过去几个赛季,球星在NBA中的转会话语权逐渐上升。看看今年申请离队的哈登以及韦少,再加上此前的保罗·乔治,这些超级球员在拥有球员选项前的两个赛季,就已经得到了和球队谈判甩脸的条件。另外,第五年的球员选项还可以让这些超级新秀更早开始收集35%超级顶薪的资格条件。在罗斯条款方面,如果球队拒绝与他们进行续约,让其进入受限制自由球员市场,3+1已经是可以得到的最好条件。分析下来,30%顶薪再加上球员选项,对于球队来说完全可以算得上是极度不平等的条约。

从签约后的米切尔纵身飞入泳池不难看出,站在球员们的角度来说,同时拿下30%的顶薪和4+1的合同可以说是谈判中的巨大胜利。但是对于这些招募超级球星难如攀登蜀道的小市场球队而言,尽可能长久地留下基石天赋就是未来发展的命门。五年顶薪的意义就是为了帮助各队更好地锁定核心,而第五年的球员选项反而却加速了他们的离队窗口,和核心理念背道而驰。明年夏天,戈贝尔和字母哥双双进入自由球员市场,爵士与雄鹿所犯下的错,能够让所有重建周期无比之长的小球队引以为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