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拨乱反正杀出血路 孔蒂用活一大将一奇兵

沈天浩12-02 00:33 体坛+原创

门兴 2比3 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德国,一个夏天的童话。

3个多月前,国际米兰来到门兴格拉德巴赫附近的杜塞尔多夫,在那里开启了连战连捷的欧联征程。这一次,又是在德国,国际米兰终于找回了盛夏时的好状态。尽管晋级命运仍不完全在自己手中,但蓝黑军团至少为自己赢得了书写童话的权利:末轮比赛,只要主场赢下矿工,且皇马和门兴分出胜负,欧冠改制后首次前4场未尝胜绩的国米,就能实现绝地反击,杀进淘汰赛。

这也是孔蒂个人的绝地反击。蓝黑主帅的位置从未像最近几周一样被质疑:花大钱买自己的人,比赛内容和结果却比上季不进反退。本赛季多场比赛后,孔蒂都曾公开表示过对德国夏日童话的怀念,希望球队在密集的赛程下,找回去季连场征战欧联杯的比赛感觉。本场比赛,他在战术布置上祭出妙招,最终得偿所愿。

大将复出,为中场拨乱反正

新援众多、板凳深度冠绝意甲的国米,在赛季初期遭遇新冠+伤病的双重侵袭。两个国家队间歇更是让球队主帅欲哭无泪。此番迎战门兴,国米主力终于几乎全勤——除了一个红牌禁赛的比达尔。智利人的缺阵,反而帮孔蒂做了减法,赛前两天终于通过新冠测试的布罗佐维奇,重回首发后腰位置。球队打回上赛季大部分时间的倒三角中场,克罗地亚人坐镇中军,他的调度梳理,让国米由守转攻比以前顺畅许多。

本场国米的三粒进球,背后都有布罗佐维奇在中场的运筹帷幄。达米安进球之前,是加利亚尔迪尼的助攻和卢卡库的策应,但正是布罗佐在中圈的一脚长传,一下将战线推进至对方禁区前沿。下半场卢卡库的梅开二度,来自克罗地亚人的两脚传球,一脚直塞为卢卡库创造了绝好的奔袭机会,一次向前直传则将皮球交给替补登场的桑切斯,让智利人随后分球策动攻势,阿什拉夫助攻卢卡库劲射破网。

而在防守端,作为拖后中场的布罗佐维奇可以经常回撤到后卫线拿球,让三后卫之间站得很开的国米多了一个后场接球点。比赛补时第2分钟,布罗佐禁区内一次精准的放铲,阻断了恩博洛气势汹汹的突破,自此国米终于从门兴的连串攻势中喘过一口气,最终保住胜局。赛后复盘,来自冠军后卫科斯塔库塔的称赞,相当有含金量。硬仗中往往有上佳发挥的布罗佐复归,可以助力孔蒂为蓝黑中场“拨乱反正”。

奇兵破局,后防漏风留隐忧

蓝黑主帅的另一个妙招是达米安首发。赛季开始前,球队阵中已经有重磅新援阿什拉夫和福将丹布罗西奥,最后时刻引进的前帕尔马边卫,从一到队就被不少人视作冗员。对阵门兴首回合,阿什拉夫新冠假阳性缺席时,这位米兰青训球员临危受命,就有出色表现,本场更是为球队首开记录。连续力压阿什拉夫首发,达米安在三天内一传一射,对阵门兴的进球正是一粒“阿什拉夫式”的杰作,还记得上赛季身披黄黑的摩洛哥人,对阵国米打进的制胜一球么?

达米安的惊喜,带来了右边路的鲶鱼效应。比赛之初坐上冷板凳的阿什拉夫,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后,也找回了久违的活力和侵略性,为卢卡库送上致命一传。同样替补登场改变局面的还有桑切斯:第三球中,智利人的直塞为球队打开局面。只可惜越踢越嗨的“奇迹男孩”两分钟后就在中圈附近粘球被断,让小马驹发起反击,一脚直塞找到普莱亚,后者梅开二度拉回比赛悬念。

阵容厚实、人手众多的情况下,球员们该怎么用?本场的孔蒂,终于展现了与盛名和年薪匹配的调整水准。惟一继续让人担忧的,是后防线上的B方案:“疯狂”惯了的国米,在关键比赛手握优势、需要扎紧篱笆守住三分的情形下,往往不具备死守需要的人员配置和踢法。此前习惯了带球突进的巴斯托尼,在半场结束前连续几次不必要的处理,让球队在最后一刻失分;主队扳成2比3之后,国米没有选择摆大巴,而是由卢卡库和桑切斯继续突进,这边阿什利·扬门前一米错失机会,那边普莱亚马上帽子戏法——荷兰主裁马克列明察秋毫,救了蓝黑一命。可如果运气再差些,恩博洛的位置靠后几十厘米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