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正式“脱欧”新规出炉:外援评分拿证U21遭限流

雷汉默12-02 12: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英超会不会大变样”这个问题便一直存在于英超拥趸的心中。球队会不会很难再买到外援,甚至现有队员是不是也可能拿不到劳工证,这些疑惑早已被讨论过不少。而4年过后,当英国早已正式退出欧盟,“脱欧过渡期”也将于一个月内(2020年12月31日)结束之时,关于英超“后欧盟时代”的外援引进规则终于正式出炉。和此前预想得差不多,从本赛季冬窗开始,英超俱乐部引进欧盟球员也将需要通过评分系统获许劳工证。这一新规并不会限制英超的发展,但在某些细则上却也提高了外援引进的门槛,或许会对促进本土青训有帮助。

在脱欧之前,英超球队买进非欧盟球员就需要过劳工证这一关,而从明年1月开始,来自欧盟国家的球员也将加入到这一行列,接受英足总和英国内务部的资格审核。至于决定是否能够拿到“新劳工证”——GBE(Governing Body Endorsement足球管理机构许可)的评分系统,脱欧前后的版本并没有本质性的区别,都是根据球员的经历背景打分。参考项目包括其国家队出场次数时间、国家队FIFA排名、原所在俱乐部的整体水平以及球员个人转会费金额、薪水标准等等。

如果累计分数达标,球员便将自动获得劳工证。如果略有不足,英超俱乐部也可以申请“特殊通道”要求再审。如此规则可以说比较人性化,并没有把英超引进外援的路给堵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英超各队的期望值,获取劳工证的门槛还是变高了。此前英超各队希望评分系统的合格线是9分,以便他们能够更轻松地引进年轻小将,而试图限制外援加强本土青训的英足总则提出应该18分才及格。最终标准定在了15分,还是英足总争取到了更多。

新规之下,类似坎特从卡昂到莱斯特城的转会将很难通过

其实两年之前,英足总还曾提出过更激进的限制措施,比如提议将每队联赛注册外援的人数上限由目前的17人减少到12人。这一方案因为受到强烈反对而流产,但目前看来英足总也可以通过间接手段逐渐削减英超的外援数量——不只是劳工证这道坎,新规还对每支球队单赛季引进外援小将的数量进行了控制。

依据国际足联的规定,英超俱乐部在脱欧后已经无法引进18岁以下的欧盟球员。而现在由英足总、英超和英格兰足球联赛协商认可的新规又加了一条:本季冬窗各队引进21岁以下外援不得超过3名,此后每赛季U21引援也最多只能6笔。结合英超的注册规则来看,这相当于“限流”外援以图给本土年轻人增加机会。

依照现有规则,英超每队最多可以注册17名外援参加联赛,剩余8个名额则需要“本土球员”,即15到21岁期间曾在英格兰或者威尔士的俱乐部踢球时间最少有3年的选手,但如果球员未满21周岁,则不在注册限制范围之内。举个例子,切尔西的德国中场哈弗茨本赛季就不在蓝军的英超注册25人名单上,但他仍然能够以U21球员的身份参战联赛。

最后需要补充说明的是,除了引进外援有新规,英超和英格兰低级别联赛球队任命外籍主帅也将需要GBE许可。而在可以通过审核的必要条件中,有一项是“过去5年间有累计3年或许连续24个月时间在‘顶级联赛’或者FIFA排名前50的国家队执教”。这个“顶级联赛”涵盖了全球33个联赛,中超也包括在内,但有意思的是索尔斯克亚此前执教的挪威联赛却不在其中。换言之如果依照新规,那曼联恐怕就没法从莫尔德挖来索帅。当然,依照规定在本赛季冬窗阶段各队任命外籍新帅仍可申请“特殊通道”,如果他们的新帅候选人没有完全满足条件的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