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快艇悲剧赛季大起底 豪华战舰怎样走向沉没

季孟年12-03 14: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直到现在,依旧有不少人无法理解,快艇为什么会在上个赛季西部半决赛当中被掘金成功翻盘。

这支球队坐拥莱昂纳德与乔治两大巨星,板凳席上还坐着路威与哈雷尔,阵容深度冠绝全联盟。但在真刀真枪的季后赛较量里面,他们的整体表现令人无比失望。知情人士透露,快艇的沉没并非实力不济而是彻头彻尾的人祸。两大球星的特权令其他球员不满,阵容虽然强大但却没有一位真正的领袖球员。最坚固的堡垒,永远都是从内部被攻破,上个赛季的快艇的其实就是如此。而在即将到来的2020-21赛季当中,类似的问题或许会依旧困扰着他们,冲击冠军对于快艇队来说绝不是一件容易事。

球星特权为矛盾埋下祸患

去年夏天,快艇队接连拿下乔治与莱昂纳德,风光一时无两。在赛季开始之前,他们力压联盟群雄,被看做是最有可能赢下总冠军的球队。但最终,快艇队非但没能赢下冠军,甚至连西部决赛都没能杀入。

祸起萧墙是快艇队未能走到最后的终极原因,但矛盾的激化与爆发其实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有消息人士透露,早在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便有人对快艇队未来的团队氛围产生过些许担忧。

“一支好的团队不应该是这样的。”消息人士说道,“其实从一开始,就注定我们会失败,这个球队当中球星们拥有着太多的特权。”

据悉,小卡在每场比赛开始之前,需要有一个私人的训练空间。在主场一切都还好说,如果是在客场,有些时候快艇队甚至需要为了满足小卡的需求而占用女员工的更衣室给他热身。虽然这一行为没有上升到性别歧视的高度,但快艇队队内有不少工作人员都对此不满。“但那又有什么用呢?他可是卡瓦伊·莱昂纳德啊!”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除此之外,小卡与乔治还有其他很多项特权。例如,可以雇佣私人的保镖与训练师;可以自己安排训练时间,多次缺席了球队的训练;比赛结束之后,两大明星一般会在很晚时候才接受媒体采访,让队友们更多的面对媒体轰炸;比赛的时候他们会自己安排上下场时间,还可以决定哪场比赛是否轮休;小卡平时住在圣地亚哥,随球队征战客场的时候经常会迟到让全队等他一个人。

原本,草根、热血都是快艇队团队文化的一部分,每一位球员都愿意为了胜利而牺牲,在球场上拼劲全力。但莱昂纳德与乔治的到来,带来了明星特权,间接也改变了球队的团队文化。

在季后赛当中,快艇队表现非常不稳定,累积的矛盾逐渐爆发。尤其是保罗·乔治,拥有超巨特权的他没能拿出超巨表现。在首轮与独行侠的较量当中,他曾经与路威发生争执。第二轮迎战掘金,则又是和哈雷尔产生了争执。

消息人士透露,对于两届总决赛MVP小卡在队内享受特权,大家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意见。但乔治也享受着特权,却引起了不少队友的质疑。“他在季后赛当中,取得了什么成就?”快艇队员们心中既有疑惑,但更多的还是不满。

豪华阵容缺少领袖人物

上个赛季快艇队的纸面实力强大无比,但却缺少一位真正的领袖人物。

一般来说,一支冠军球队当中都有一位效力多年的明星球员担当球队的领袖。但小卡与乔治都是在去年休赛期空降,路威、哈雷尔与贝弗利虽然是“原住民”,可他们对于比赛的影响力又实在是有限。

与快艇队相比,虽然湖人队两大明星也都是刚刚加入不久,但像勒布朗这样天生的将才实在太少。乔治的领袖气质有些不足,莱昂纳德又在更衣室内孤言寡语。更多的时候,鼓舞球队士气的不是贝弗利,就是主教练里弗斯。

时间长久之后,球员们对于主帅的心灵鸡汤甚至有些反感。消息人士透露,快艇队后来已经习惯于逃避这种讲话,最终他的讲话无法再起到同样的激励效果。即便是球队在场上打得不好,或者说缺少联系、缺少呼应,球员们也不会更多的对这些问题进行交流,甚至到最后他们连一些非常基础的对话都已经省略。

大家回到更衣室之后就是各自把玩着自己的手机,与队友之间的距离清晰可见。按理说,莱昂纳德作为球队的明星球员,其实应该想办法将大家团结起来,但他与队友之间的步调并不一致。也不曾像其他明星球员一样,在私下里或是公开场合给予队友鼓励。消息人士透露,即便小卡的领导能力已经有所提升,但还没有达到可以带领一支争冠球队前进的水平。

平日里,快艇队球员们会分成几个小团体。快艇队当中有一位自高中时代起便与小卡相熟的助教,二人经常形影不离。而保罗·乔治则是和雷吉·杰克逊、帕特森来往更为密切。半路加盟球队的马库斯·莫里斯见到快艇队糟糕的队内氛围,都有些难以接受,他甚至主动站出来希望能够肩负一些领袖的责任。但是,队友们对于他的话也不是很感冒。

“很显然,没有人希望一个新来的球员在那里吆五喝六。”消息人士这样说道。

小卡沉默,乔治对更衣室那些事不上心,逐渐的快艇队更衣室变成了NBA最沉寂、最无聊的更衣室。整个赛季打下来,都没有人知道这支球队究竟谁才是真正的领袖人物。“如果你要问联盟中的15名球员,快艇的领袖是谁,可能15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消息人士说道。

新赛季快艇该何去何从

今年休赛期,快艇队的引援进行非常不顺利。伊巴卡和肯纳德的加盟,能够填补上球队的一些短板。然而,哈雷尔、杰迈克尔·格林离开了球队,他们到现在也都没有找到一位真正靠谱的组织者。

不过,相对于阵容上的缺陷,快艇队最需要解决的或许还是球队的化学反应问题。里弗斯离开了球队,取而代之的则是泰伦·卢。在骑士队的时候,泰伦·卢就被称之为一位非常善于处理与球星关系,且能够把大家伙儿团结起来的教练。但必须注意的一点是,当时骑士队阵中有勒布朗·詹姆斯坐镇。作为一支球队的领袖,小卡与皇帝仍有距离。

对此泰伦·卢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当你在季后赛早早出局,你总会想着扳回来。这也是那些伟大的球员所做的事情。上赛季,我们都没有完成目标。卡瓦伊已经主动地通过电话联系大家,和大家有了更多的交谈,更多地与其他人见面。”

很显然,小卡能不能在新赛季彻彻底底蜕变成为一个领袖人物,将决定快艇队最终究竟能够走多远。此前不论是在马刺还是在猛龙,他虽然都曾经赢下过总决赛MVP,但在那两支球队当中,GDP与洛里其实扮演着领袖的角色。如今,这一切都需要卡瓦伊自己来扛。

性格内向,少言寡语,这都不应该成为他“逃避”承担领袖责任的借口。一位运动员若真的想带领球队成为冠军,不仅仅是付出汗水与努力,同样也需要为球队做出牺牲,敢于走出舒适圈面对一切的挑战。不知道在经历了上个赛季季后赛的兵败之后,小卡有没有为复仇做好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