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八进六浙江或率先止步 天津一枝独秀京鲁争锋

陶渊12-03 16: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北京时间12月4日,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三阶段即将拉开帷幕。八进六阶段,经过阵容调整的天津女排将一枝独秀,小组赛被爆冷的情况已经很难再出现。新老交替的浙江女排进入八强已达到预期,整体实力来看很难再上一层楼。另一小组,北京山东或为最后一个六强席位针锋相对。

C组天津女排一枝独秀 浙江或止步八强

八进六比赛,两组分别进行单循环比赛,每组前三名出线。天津、辽宁、广东以及浙江女排在同在C组。在前两个阶段,与进入八强的球队之间的比赛,浙江队唯一赢过的球队是辽宁女排。彼时辽宁女排已经锁定八强席位,国手颜妮并未进入首发阵容。在对阵八强的其他球队时,浙江女排一共只从山东手上拿了一局,其他比赛均以0比3落败,可见差距。

在新老交替阶段,昔日夺冠阵容大部分退役,汪慧敏改打自由人,仅剩李静与王娜苦苦支撑。在小组赛,李静承担了球队主要得分任务,还要负担多轮一传。八强赛面对更严格的拦防,伤病加身的她将更难突破。在网口实力不足的情况下,浙江女排将很难从列强手中带走胜场。

本组实力最为突出的无疑是天津女排。小组赛意外输给江苏女排之后,球队进行了人员调整,王艺竹改打接应后提升了右翼的火力。同时朱婷、李盈莹主接六轮一传,这也提高了球队一传信心。随着自由人位置日渐佳境,二传姚迪与副攻的配合日趋熟练,排超已经很难会有球队能从天津女排手中拿走一局胜利。

D组人人有机会 北京山东或争夺最后一个名额

小组赛排名第七的北京女排刚刚迎来了外援迪克森的回归,增加了球队阵容变化的可能性。但即使薛翼枝改打接应,提高强攻实力,北京女排的保障串联漏洞都仍将在比赛中暴雷。不过她们也不是没有晋级机会。

全锦赛亚军山东女排在此前的比赛中暴露了一些问题,一传质量不高,二传无法调动优势的副攻线,更多只能依赖边攻,但山东队的诸多边攻手并不具备改变比赛走势的个人实力。想要在联赛走得更远,山东队需要提升一传、二传以及串联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打出更快速多变的进攻。

与山东相比,上海和江苏女排都拥有实力不俗的强攻手。小组赛江苏女排先后不低沪粤两强,自身波动是主因。二传刁琳宇状态不稳定,小主攻位置一传、进攻都有漏洞,“抽风机”一般的比赛作风也会给北京和山东一些机会。

上海女排在小组赛仅输给天津一场,其他比赛虽然打得磕磕绊绊,但总能取胜,这既得益于两大外援利普曼和拉尔森的硬实力,更得益于球队整体出色的防守反击能力。进入淘汰赛阶段,不会再“压状态”的传统强队,将会是更难缠的对手。只要立足自身,提高传配质量,及时根据场上形势调整队员,上海女排从本组头名出线的可能性极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