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赛男单一败难求的吴易昺 国际赛场在等着你

张奔斗12-03 15: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从9月下旬在CTA1000长沙站复出即夺冠,到上月初CTA800广州站赢得单双打双料冠军,再到上周成都总决赛一路连克李喆、柏衍和张之臻赛会前3号种子夺冠,今年在中巡赛单打赛场,吴易昺难求一败。

严格要求的网友纷纷用键盘打出共同的心声——光窝里横有什么用啊?吴易昺如今这水平,能在国际赛场打到什么地步?

吴易昺回答得也很实在:“我确实有一段时间没打国际积分赛了,也无法确定进步幅度到底有多少,还是要真正地在实战中通过对抗才能准确感知。目前选赛方面还没有沟通到去国外参赛的层面,在这种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还是走一步看一步,会和团队好好计划的。”

谢天谢地,没有ATP可打,至少还有CTA的舞台。通过中巡赛3站赛事,吴易昺至少有3大收获——首先,长期伤停的他终于康复了,原计划在8月底的日照站复出,最终谨慎选择了其后的长沙站;其次,吴易昺欣慰身体没再出现太大问题,“这给了我很强的自信可以更放松地发挥。”另外,他得以将近期训练中加强的切削、网前以及小球等技术充分发挥,进一步丰富战术组合,尤其在中巡赛前几轮对抗不很强的轮次。

至于他的右肘,并非康复后就已经可以一劳永逸。吴易昺透露,肘关节仍需密集维护,需要大量的热身、热敷与理疗,相关力量训练也抓得很凶。“有时候生活中一个偶尔的动作,比如晾衣服或是摆鞋子,还是会突然有痛感。这或许将伴随我一生了,但也是一个很大的教训,教会我如何管理好身体。”

除了关心吴易昺的右肘,球迷们还普遍关心他的……嗯,肚子。在美国康复期间,他的体脂率一度低至8.9%,目前已回到了10%以上。吴易昺说,当时去美国后接受隔离,3天才能出去买一次菜;由于当时毫无运动量,一天只吃一顿,体脂率掉得很快。“目前我处于健康和大运动量状态,基本的脂肪还是需要的,毕竟中巡赛打的是决胜盘抢十,以后还是要打决胜盘,大满贯更是五盘三胜,身体必须有基本的储备。”

自在2017年美网赢得青少年男双打双料冠军后,吴易昺就再没有重返过大满贯赛场。可是,你们看,他心里想的仍然是“大满贯还要五盘三胜。”从中颇见他的心气儿。

而说到3年多之前的大满贯青少年冠军,吴易昺说:“3年,光看时间不算长;但如果想到自己过去3年的经历,又觉得很漫长。其实我那天还在想,从受伤到现在也就一年多一点,但其中的反复、曲折和不如意,最难的时候真是度日如年。”

受伤和康复期间,吴易昺除了通过观看大量比赛视频增强对网球的理解,还想通了很多道理。想当年他在美网夺冠时,万众期待,但如今吴易昺明白:“那些你做不到的事,终究原本就并不属于你;我只需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就比如打ATP积分赛这件事,明年国内若能举办ATP挑战赛或是有机会出国参赛,固然很好,如若没有机会,继续参加中巡赛也很不错,“毕竟我不能强行出国。”

至于另一大感悟,听来颇为深刻,“我必须首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能打出优秀的网球。”这也就是浙江队主教练陈燕北向他灌输的理念——球随人性。通常说来,只有那些年长的球员才会有此感慨。不久前刚刚度过21岁生日的吴易昺,是被重伤的经历加速了成熟。从这个意义来说,如果一定要经历伤病,就让它来得早一点吧!

如今,浙江队为吴易昺打造了现有条件下最好的团队,听得出,这个杭州小伙子对浙江队也很有感情。“我们队里还有聪哥(何叶聪)、小布(布云朝克特)以及王晓飞等高水平选手,确保了训练的对抗性,教练组也做了大量功课,我们队最近的好成绩也直接反映了训练水平。”吴易昺表示。

不过,吴易昺终究是用过世界级教练并且站上过国际最高舞台的选手,他会不会觉得,如今局限于国内,会限制他的发展?吴易昺说:“我们肯定是抱着开放性的心态,为了我的发展,队里一直都在争取最好的资源;他们肯定不会阻碍我的成长,只为了将我盘在手里。”至于参赛,吴易昺说:“我只能先踏实做好眼前的事,只有不断获胜,才有机会走到更高的层面。”

即将到来的海南冬训,吴易昺有三大重点,在他已经具备一定底线实力的基础上,他将着力提高中前场的处理能力,而为了与国际接轨,发接发环节的提升也必不可少。再有,就是将体能抓上去,“我的打法有突击性,但还需要提升稳定性,这就需要强大的体能保障,否则只能在一两盘中打出不错的感觉,到了第三盘或是第四第五盘,就容易注意力涣散而导致输出不够稳定。”

瞧瞧,他想的还是未来五盘三胜的问题。也许这正说明,在内心深处,吴易昺始终相信,他一定能够重回大满贯。

中巡赛不败,吴易昺展示出自己超出国内球员的能力,这是事实。不过,面对这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他保持了一贯的谦逊,不愿将自己架上去,“张之臻发球好底线球重,迪哥(吴迪)的节奏快,虎哥(李喆)底线非常扎实,每个人都有自身的打法特点。”

但终究,随着上一代球员年龄渐长,中国男子球员排名破百的梦想,需要交由吴易昺和他的小伙伴们去冲击。吴易昺,他有过辉煌的过往,人们期待他也能拥有美好的未来。今年,他在中巡赛的舞台和老大哥与小伙伴们竞争,和他们称兄道弟,但终究,他也许会经历他的兄弟们未曾经历的场面,看到他的兄弟们从未有机会见识的世界。吴易昺说:“我希望能把自己做到最好,也许,我们会在更高的舞台遇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