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运男足项目调整 01年龄段球员重入全运赛场

马德兴12-03 16: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昨天(2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补充规定》通知。部分项目的运动员参赛年龄作出调整。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先前备受争议的男足项目设置,U20组别(2001年龄段)取代U17组别(2004年龄段)重新成为比赛项目之一。这也意味着作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赛的适龄参赛球员,中国01年龄段球员又将重新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

自从2017年全运会结束之后,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男足项目的具体设置上,各方一直就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与争议。本来,按照中国足协的本意,为更好地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顺应中国足球发展的需求,一个倾向性的意见是:2021年全运会男足赛上最好设置四个年龄段即2001、2002、2003和2004年的单年龄段组别,因为所有这四个年龄段正好是奥运四年一个周期的适龄年龄,取代原来的U20、U18两个年龄段。然后,2025年全运会男足再设置2005、2006、2007和2008四个年龄段,这四个年龄又都是2028年奥运会男足赛的适龄球员。而且,当时中国足协也已经从2002年龄段开始设置了单年龄段组别,即将过去2001年和2002年的双年份拆分开来,如果有全运会这样一个“杠杆”,将更有利于中国足协推广和发展青少年足球,这与《五十条》精神的完全相吻合的。

但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有关“2021年全运会男足赛将不设立U20组别”的说法开始尘嚣其上,于是各地方省市体育局开始大规模地裁撤2001年龄段队伍。毕竟对各个地方省市体育局来说,保留这个年龄段的队伍意味着编制、经费等诸多方面都将占用不少的资源,特别是经费方面支出不低,省下这笔经费可用于其他金牌项目。

2020年12月

2019年8月

至2019年8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通知,明确2021年全运会男足只设立U17(2004年龄段)和U18(2003年龄段)两个组别,其中U18组别允许有4个U20(2001年龄段)的超龄球员名额。同时,足球和篮球、排球一样,夺得冠军的球队1块金牌算4块金牌。这就意味着:2001年龄段的绝大多数球员都已经没有参加全运会的机会了,因而至去年年底,国内这个年龄段的队伍绝大多数都已经解散。

如今,在国家体育总局重新将2001年龄段组别纳入全运会男足赛之后,尽管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可以重新出现在全运赛场上,但大部分省市体育局恐怕必须要想办法尽快重新组建这个年龄段队伍。未来的发展以及效果究竟如何?目前尚难判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