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朱松玮:你所不知道的汕大杜兰特

季孟年12-04 08:30

记者季孟年报道

阳光的笑容、清秀的面庞,这是朱松玮留给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

绰号“汕大杜兰特”的他在今年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篮球生涯,通过选秀成为CBA四川男篮的一员。即便在2020级新秀当中,有不少极具潜力的超级新星。但在第一阶段战罢之后,朱松玮依旧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场上,他是一位冷静、成熟的大心脏杀手。但在场下,阿玮与同龄的男孩们一样爱玩、爱笑。唯一不同的是,他始终给人以使命在肩的感觉。在CBA赛场上,朱松玮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战,为四川队而战,他更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学弟们心中的榜样人物,激励更多人向梦想发起挑战。

超级新星与姚明缘分不浅

2020年的8月21日,那是令朱松玮永生难忘的一天。

篮协主席姚明在台上念出了他的名字,从这一刻起,朱松玮正式加入了CBA大家庭。姚明在台上和朱松玮进行了短暂的交流,这一细节成为了选秀大会当天媒体们热议的焦点。阿玮表示,当天有非常多媒体都问姚明究竟跟他说了些什么。“其实我和姚主席还是很有缘分的,我们两个其实是校友(笑)。”

据悉,朱松玮篮球的启蒙教练李章明也曾经是当年姚明的启蒙教练,二人之间的确缘分不浅。只不过,朱松玮与姚明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成长道路。大姚从上海青年队打起,阿玮则是由南模中学进入汕头大学。如今,朱松玮之所以可以在CBA新秀赛季便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与他在汕大打球的经历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汕大对我成长的帮助非常大,除了日常训练之外,还会每年送我们球队到美国去拉练。在那里训练真的和国内不一样,氛围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可以说在美国练一个月,有些时候效果比在国内练一年都要好。”阿玮说道。

离开汕大进入CBA,朱松玮终于和姚明再度汇合。虽说二人在身体天赋、位置、打法上都有很大的却别,但师从李章明教练的这两位上海球员,却有着一个相似的特征,即他们的基本功都足够出色。朱松玮坦言,在CBA的舞台上职业联赛的节奏与对抗一度令他有些难以适应。但有从孩童时代便打下的扎实基本功做基础,他很快便完成了从CUBA到CBA的切换。

现如今,朱松玮已经成为了四川队阵中一位非常稳定得分手,他也适应了在CBA的生活。封闭办赛让不少球员苦不堪言,但这位小将却乐在其中。或许,这也是他能够在本赛季打出精彩表现的一大原因。

“我平时其实是一个比较宅的人,可能就玩一玩游戏来进行一下放松吧。CBA在诸暨安排的酒店啥都好,就是电视有点小。我自己在球队的宿舍买了一台70寸的大电视,平时看比赛、玩游戏都舒服一些(笑)。”

谁说少年不该入川?

有人说“少不入川,老不出蜀”,但能够被四川队选中,朱松玮却觉得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他很喜欢成都“巴适”的生活,如今已经能够说上那么一两句四川话。但更重要的,还是四川队教练组、球员们都给他的成长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用阿玮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如果没有这些教练、老大哥们的帮助,我很难打出这样的表现。”

第一阶段,朱松玮场均出场24.5分钟便能贡献12.4分3.5篮板,同级新秀当中无人能够出其左右。然而,在个人职业生涯的首场比赛当中,他的表现并不算理想。其后对阵福建,阿玮更是1分钟出场时间都没有获得。

“刚刚上场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从CUBA到CBA就像是从高中到大学,很多事情都得慢慢适应。”朱松玮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不过,球队的几位老队员、教练员都给了阿玮不少帮助。“大家都会鼓励我,没人会埋怨我,我们球队真的非常团结。”

朱松玮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晚上我们队里面有个老队员来到我的房间里面,给我指出了一些场上的问题,并且告诉我即便是打好了也不要飘。”诚然,所有人必定都希望活在无尽的赞誉当中。但对于年轻的球员来说,有老大哥在耳旁说出这些“逆耳忠言”,反倒是对成长更有帮助。

除了老将们之外,四川队教练组同样也给了朱松玮很多帮助。“我们教练组的教练们不会骂我们很凶,他们会调节我们的情绪与心态。”朱松玮说道,“尤其是周指导,他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他真的非常有耐心。当我进攻没打好的时候他不会说什么,但在防守端如果有问题,他就会很快的给我指出来。莫指导也一样,他会给我们分析很多,给我们讲很多东西。比如说我在大学时候防守基本上都是换防,但在CBA会有一些联防或者大延误的东西,莫指导都会在开会的时候给我们讲得很清楚。”

老队员的鼓励、教练的悉心培养,这都是朱松玮之所以能够打出如此耀眼表现的关键。而在阿玮高歌猛进的背后,四川队本赛季的整体表现其实也令人眼前一亮。“我们队今年的氛围真的非常不错,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们打出好成绩的关键吧。”朱松玮说道,“我想说的是我们的实力真的不弱,球队内线很有竞争力,后场也都是很有灵性的后卫。未来慢慢磨合,我觉得我们会越打越好。”

阳光男孩心中的大梦想

在四川与广东的比赛当中,发生了这样一幕。

广东队的主教练杜锋大声的训斥着年轻小将张昊,此时朱松玮恰巧路过,被杜指导吹风机一般的呵斥吓了一跳。“当时很空旷,比赛也打到后半段,有点累。突然一下子特别响,我就是特别想看一下发生了什么。”他笑着说道。

阿玮表示,四川队教练组的教练员们还是相对“温柔”一些的。但是,他依旧非常期待有朝一日能够在国家队当中,获得与杜指导合作的机会。“每个人肯定都想为国效力,为国争光,这是一个种荣誉感与责任感。如果能够穿上国家队的战袍,我一定会拼尽全力。”

今年休赛期,国家队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训练营。篮协邀请了一批相对年轻的球员参加,很遗憾朱松玮并不在其列。但是,四川队的景菡一和袁堂文却受邀前往了北京。看到队友们获得了这一集训机会,朱松玮内心多少也有些羡慕。“他们回来之后,我也和他们交流了,问问他们国家队都练什么,是什么感觉。”他说道。

现如今朱松玮在联赛当中崭露头角,他的表现一定也会被杜锋所关注。不过阿玮清楚的知道,自己身上还存在着那些不足,应该怎么去进行提高。“防守端还是会有一些疏漏吧,尤其是在防守经验上。要不然即便是攻进了,回来防不住,依旧也是白搭。”

在CUBA的时候,人们称呼朱松玮为“汕大杜兰特”,阿玮说他喜欢KD的球风,也希望能够像杜兰特一样一次次帮助球队力挽狂澜。而在CBA,朱松玮也有自己的榜样。“其实周指导是希望我朝着周鹏的那个方向去发展的,但我现在还需要去练好防守,这样才能把这个位置给撑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起国家队的时候,阿玮的神情明显严肃了不少。这位年轻的球员,平时爱说爱笑就像个大男孩一样,但在他的心中却胸怀大梦想。为校园篮球、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尽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是他最大的追求。

“其实我一直希望我们这些CUBA出来的球员们,可以用最好的表现来给未来参加选秀的学弟们作出拼搏榜样。”朱松玮说道,“我也一直都在和一些小队员们说这些,鼓励他们希望让他们可以尝试一下来打职业队,打CBA。很多人其实都有这个实力,就是缺少一些自信心罢了。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尝试(冲击CBA),努力过的人生才不会留下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