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频频被反击打爆 老弱皇马哪有托大的资本

约翰张12-04 0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约翰张

皇马在欧冠小组赛被顿涅茨克矿工双杀,出线形势变得非常不乐观,加上球队最近的低迷,导致齐达内帅位风雨飘摇。欧冠末轮皇马想要出线只有取胜一途,连小组赛出线也难,这哪怕在穆里尼奥之前的6连16郎时期都少见。在联赛,目前皇马10轮5胜2平3负,随时有掉出前四的危险,相比2018-19那个糟糕的赛季洛佩特吉下课时,区别只在于国家德比获得了胜利,在近20年的开局里也是少有的差。换做另一个主帅恐怕多半已经下课,齐达内作为功勋无疑会获得更多时间,但要想保住帅位,必须在接下来的恶战中扭转局势。

夏窗0引援?去年3亿白砸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支几个月前才刚夺得西甲冠军的球队,突然间崩盘了呢?

皇马近20多年一直有联赛夺冠后,接下来的赛季联赛容易崩盘的问题,原因是拼了一个赛季后球队身心疲惫,同时又没有大量新援加盟刺激,对胜利的渴望降低。上赛季皇马的阵容实力本就不算顶尖,很多位置还在依赖老将,本赛季休息时间少、赛程紧密,更加剧了问题。

引援上,皇马夏窗除了召回厄德高之外0引援,还转卖了不少颇具战力的外租球员,这的确是导致球队低迷的原因之一。当然,这和俱乐部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有关。但即便如此,以皇马的阵容也不应该打成这样。特别是上赛季的3亿引援(阿扎尔、约维奇、米利唐等)和一些小将,这赛季都应该到了完成磨合和涨球的阶段,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几乎少有提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齐达内在这方面就难辞其咎了。

齐达内二进宫后对扭转球队颓势尽了很大努力,一些新人也获得了机会,但他总体上还是采取照顾老将的方式来管理球队。下滑非常严重的马塞洛得到了大量出场时间,而在塞维利亚打出精彩一季的雷吉隆却被卖到了热刺,部分留下的球员则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培养——一些球员离开皇马后变得生龙活虎,这也和他们战术上得到更高的地位有关。

上赛季冒尖的巴尔韦德本来能够一定程度弥补中场老化的问题,但是他伤了,一旦连卡塞米罗也无法上场的话,皇马的中场防守便形同虚设。老将当中,不说下滑严重的马塞洛,哪怕本泽马、拉莫斯、莫德里奇还有一战之力,但继续依赖已经33岁乃至更老的他们充当球队中轴绝非长久之计,还要以他们为核心来竞争欧冠无疑是异想天开。

克罗斯防守不力,齐达内在场边焦急指挥。

防守不稳→冒险进攻→防线崩溃

战术体系上,齐达内也有些过于陷入自己过去的成功中。对比欧冠三连时期的控球反击灵活变化,在本赛季的大部分比赛中皇马都出现了过多无意义的控球和压节奏,这让对手可以从容回到防守位置。现代足球如果大部分进攻都在对手落位下进行,那不管多犀利的攻击手,威力都容易大打折扣,更别说现在这支皇马缺乏出色的禁区攻坚点,并不具备强大的阵地战能力。这样除了进攻便秘,还容易导致球队为了打开局面不断压上,给对手大量反击机会,在后卫线阵容不整的情况下,丢球如此之多也就不奇怪了。

对矿工的两回合输球就是绝好的例子,包括之前被瓦伦西亚4比1打爆,以及一些对弱旅丢分的比赛(负加的斯、阿拉维斯),球队屡屡被反击打垮已足以说明,以皇马目前的阵容并不适合过分压上进攻,特别是在多名主力缺阵的情况下。作客顿涅茨克,在上抢能力极强的队长拉莫斯、主力右后卫卡瓦哈尔和覆盖范围极大的巴尔韦德都缺阵的情况下,居然雪藏卡塞米罗,排出拦截和覆盖能力都明显有缺陷的纯技术中场来保护这样一条残缺不全的防线,完全可以用记吃不记打来形容。

前场的排阵也有明显败笔,作客矿工首发的两名边锋阿森西奥和罗德里戈,都是更善于无球跑动,利用队友制造空当插上得分的选手,单兵突破和速度冲击都不是他们的长处,而唯一具备这个能力的维尼修斯,大部分时候却在替补席上。阿森西奥和罗德里戈一起首发,直接导致皇马两个边路缺乏突破和压制对手后卫线的能力,皇马上半场的机会也主要来自本泽马拉边突破,阿森西奥换位插入禁区。

马塞洛不堪重用,门迪目前也暂时难登大雅之堂,防守上他可以做到兢兢业业,但进攻实在一言难尽,在球队两名边锋速度偏慢的情况下,进攻提速时需要门迪大量插上,但他的进攻能力显然达不到需求,反而加大了后防空虚。下半场皇马体能下降后,矿工的反击几乎畅通无阻,如果不是库尔图瓦发挥神勇,比分不会停留在2比0。丢球后齐达内直到第77分钟才做出调整,效果也非常有限。光看比分皇马的失利或许会让人惊讶,但纵观整场球队的布阵和发挥,输球却又在情理之中——这也是皇马近况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皇马将在未来一周面对塞维利亚-门兴-马竞三个劲敌,其中对阵门兴更被媒体渲染成齐达内的命运之战。不过,齐达内毕竟是欧冠三连冠教头,养精蓄锐对付关键比赛的能力显然非洛佩特吉这样的平庸主帅可比,正如之前拿下国家德比一样。但不管是拿下眼前的比赛逆转颓势,还是未来建队重塑辉煌,都需要齐达内好好思考过去的错误并做出改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