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公平更公正!疫情下亚足联取消2020亚冠技术积分

马德兴12-04 11: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亚足联内部消息,受疫情影响,亚足联目前正在考虑取消今年亚冠联赛的技术积分,以确保未来亚冠联赛的参赛席位分配能够更加公正、公平,让下属会员协会不受疫情的冲击与影响。亚足联自从2009年对亚冠联赛实施全面改革后,每年定期都会公布“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这个技术积分排名最初是按照会员协会的国家队和俱乐部球队参加亚足联主办的洲际俱乐部赛事(亚冠与亚足联杯赛)的成绩,换算成积分后计算得出。从2018年起,这个技术积分排名取消了国家队的成绩,仅仅计算俱乐部球队参加亚足联主办的亚冠以及亚足联杯赛的成绩,换算成积分之后统一正式对外发布。亚足联根据这个技术积分排名,确定每两年一个周期的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的参赛席位分配。

譬如,亚足联在2019年底公布“2019年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最终排名”,这个技术积分计算的是各协会参赛队在2016、2017、2018以及2019年这四年中亚冠联赛或亚足联杯赛中的成绩,并根据这个排名,确定2021至2022年这个周期中的亚冠联赛参赛席位。中超因为在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中积分最高、排名首位,获得了“3+1”个参赛席位。这意味着中超在2021年以及2022年将各有3支球队直接进入亚冠小组正赛,另有一队需要参加一轮资格赛、以争取第四个参赛小组正赛的席位。而至2021年底,亚足联届时将根据最新的技术积分排名情况,确定新一个周期各会员协会的亚冠联赛参赛席位。

不过,至2021年底时,亚足联的“技术积分排名”计算的是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这四年间的亚冠联赛和亚足联杯赛的成绩。受疫情影响,2020年亦即今年的亚冠联赛虽然正常进行,但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亚冠联赛采用赛会制比赛,各参赛队的参赛情况完全不同。而且,像阿联酋的瓦赫达队受疫情影响,未能赶赴参赛地参加比赛;沙特的希拉尔队在打完小组赛已经出线的情况下,因队内超过半数球员确诊新冠而被勒令退赛;马来西亚的JDT柔佛队因为政府的禁令而无法前往参赛等等。而亚足联杯赛则索性彻底取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依然按照以往常规的成绩换算成积分的方式,对诸多会员协会有些不公平。

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会员协会提出建议,将2020年亚冠联赛的成绩从技术积分中取消,这样可以确保整个技术积分更为公平,在进行下一个周期的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的席位分配时,确保各会员协会能够依然得到公平对待。据悉,这个建议最终已经被亚足联所采纳,因而迄今为止,亚足联也是迟迟没有更新与公布今年以来的“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