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16天打6场已无法苛求 申花队可以昂首离开

马德兴12-04 09: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上海申花最终还是未能创造出奇迹。12月3日晚上,申花队在2020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第六小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以1比4输给了韩国蔚山现代队,并最终以2胜1平3负、积7分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三,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坦率地说,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意外。

密集赛程是最大对手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亚冠小组赛在3月份就暂停了,直至现在才重新开始。记得在今年2月份亚冠依然还在正常进行时,记者曾提出如果有可能的话,BIG4可以考虑暂时先放弃自己的主场,争取按亚足联公布的赛程正常打一到两轮。记者之所以在当时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球队应该从长远角度考虑。如今回过头再来看,恐怕就可以更清楚地知道记者当时的用意了。

韩日部分球会因为在2月份曾进行过一至两轮比赛,于是,当亚足联最终决定以赛会制打完小组赛正常全部六场比赛时,韩日球会无需像申花及上港队这样遭遇如此密集的赛程。譬如,东京FC队因为2月份进行了两轮比赛,这次小组赛期间从11月24日至12月3日就只要在10天内进行4轮比赛;而同组的珀斯光荣、蔚山现代虽然都比申花队多打一场,但相比之下,蔚山是在13天内打5场;而珀斯则是16天打5场。唯独申花是在16天内打6场比赛。所以,当关键对蔚山现代生死战来临之际,申花几乎所有球员的体能都已经接近枯竭,这从整场比赛中申花球员脸上的表情就可以看出来,队员始终没有兴奋感。

在这种情况下,再去批评与指责球员不努力、不拼,恐怕就有失偏颇。因为在整个亚冠中,没有哪一支球队的赛程密集程度超过申花!当然,假设上一轮,申花3比2取胜了珀斯光荣队,或许情况多少会好一些。但由于战平,小组出线权的主动权已完全不在自己的掌控之内,再加上原本已疲惫不堪的身体,最终以1比4惨败,恐怕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申花队最终惨败导致小组被淘汰,密集的赛程是“第一罪魁”。而从运动规律的角度来说,参加完一场90分钟的足球比赛,至少休息72小时是基本常识。但如今亚足联为了赶赛程,在间隔不到72小时的情况下连续16天安排6场比赛,已经属于违反常识。只不过因为仅仅涉及申花及上港两支球队,才没有引起各方的反对。

阵容不整与实力不济

实际上,申花队在亚冠前半段的比赛中表现是相当不错的。譬如,开局在单外援的情况下,本土球员于汉超与彭欣力表现出色,拿下了珀斯光荣队,结束了球队连续16场在亚冠中的不胜纪录。虽然随后输给了蔚山现代队,但能够1比0拿下东京FC队、为争取小组出线打下不错的基础,这恐怕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而且,在这场比赛中,崔康熙的排兵布阵、战术安排,也都出乎人们的意料。只不过在与东京FC队的第二轮比赛中,球队防守出线问题,最终以1比2失利,但这场比赛期间也还不是决定性的。

申花队在今年亚冠中的转折点其实不是1比2输给了东京FC队,而是与珀斯光荣队的第二回合比赛,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申花队一度连追3球,以3比2反超。但遗憾的是,最终申花队还是没有能拿下比赛,被对手在最后时刻追成3比3!这个结果直接导致了申花队完全不掌握小组出线的主动权,再加上本身球员的身体已严重超负荷,最终以1比4输给了蔚山现代队。

或许,很多人会在申花无缘出线后追究崔康熙的责任。作为主教练,在球队未能取得理想成绩的情况下,当然是第一责任人。但是,以申花队出征时的人员齐整度及整个队伍的人员配置,能在最后一轮比赛才确定被淘汰的命运,实际上已超出了预期,甚至可以说,如果不是崔康熙的合理用兵,申花队恐怕根本就不可能坚持到最后一轮比赛打完才彻底宣告无缘出线!在面对蔚山现代队的比赛中,崔康熙采用“田忌赛马”的方式,做出战略性的“放弃”,将重心放在第三轮与东京FC队的比赛上,这恰恰体现出了崔康熙的“江湖老道”。

像亚冠小组赛这种比赛,重要的是首先要争取拿到10分、确保小组能够出线。在这个大的目标下,小组赛6场比赛要有取舍,崔康熙在这次亚冠中展现出了清晰的思路,而且差点实现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崔康熙是韩国足坛的“老大”,并非浪得虚名。

但是,由于像金信煜、莫雷诺等伤员虽然复出,可依然未能进入最佳状态,这使得原本整体实力并不算整个小组中最强的申花进一步在硬实力方面受损,最终导致球队不能出线。尽管中超目前在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的技术积分排名中占据第一的位置,但并不代表中超水平就真的是“亚洲第一”了。申花队中的本土球员,与韩日本本土球员相比,技战术层面上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在硬实力上还存在着差距,但申花队能在前半段表现不错更多地是拼出来的。但随着体能方面的透支,最终呈现“高开低走”、无缘晋级,恐怕也只能用“遗憾”来形容。对申花球员而言,虽然和以往征战亚冠一样,无缘小组出线,但这一次其实是可以把头抬起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