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上是队友场下是导师 老将的作用远不止一面

季孟年12-04 15: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篮球世界当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同样也是一句真理。

一位老将在球队当中不仅仅能够带来经验,肩负起更衣室领袖的责任,与此同时扮演着导师这样的角色,给年轻球员传道受业解惑。今年休赛期,不少球队都把引入老将作为自己的行动目标。最终,太阳队通过交易得到了保罗,76人队签下了霍华德,老鹰队则是签下了隆多。

在新的赛季,或是在未来的几年当中,他们能够给这些球队的年轻球员们带来巨大的帮助。尤其是布克、恩比德和特雷·杨这三位,更是能够在与前辈的合作当中受益匪浅。

隆多——特雷·杨

上个赛季,湖人队一直都在寻找队内的第三位巨头。蓦然回首,老将隆多其实才是詹姆斯和浓眉身边最可靠的选择。在季后赛当中,他场均能够贡献8.9分6.6助攻。不论是攻防哪一端,隆多的表现都无懈可击。比赛越是关键,他便越能迸发出无限的能量。

然而,湖人队没能在今年休赛期留下隆多。这位冠军控卫,最终与老鹰队签下了一份2年1500万的合同。在与隆多洽谈的时候,老鹰队其实就表态称,希望能够能够在队内扮演导师这样的角色,帮助年轻的后卫特雷·杨尽快成长。

对此隆多也说道:“我期待能够向他学习,看他是如何理解以及如何看待一场比赛的,我也会给他一些关于如何去摧毁对方防守的看法,以此带他更上一层楼。”

虽说自从离开凯尔特人之后,隆多的职业生涯多少有些颠沛流离的意思。但这位顶级后卫身上,还是有不少非常值得年轻球员学习的东西。他的大局观,他对于节奏的掌控,传球的手法,以及防守端的智慧,都已经成为了隆执导的独家绝学。曾经在凯尔特人有过效力经历的托尼·阿伦就说道:“隆多一定会帮助特雷·杨成长为超级巨星,让他拥有美好未来。他会教给他如何赢球,如何在高水平之下努力竞争,这是他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做的事情,现在也不会停止。”

目前来看,特雷·杨已经是NBA最具个人攻击力的后卫之一。但是,他在防守端还有所欠缺,整体经验、对于比赛大局的掌控也与顶级后卫存在着差距。在隆多身边,特雷·杨以上几方面都有机会获得巨大的提升。

如今赛季虽然还没有开始,但特雷·杨其实已经迫不及待希望能够和隆多合作,向他取经。“隆多是一位充满智慧的控球后卫,在研究控卫成长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他的经历以及他是如何在联盟中取得成功的。就像我的前队友文斯·卡特那样,我需要向他请教,尽可能地向他学习,作为后场搭档一起努力。”

霍华德——恩比德

霍华德没能如愿留在湖人,但加盟76人对于老魔兽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悉,在霍华德加盟的过程当中,恩比德的招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与魔兽身处同一支球队,对于恩比德的职业生涯自然也有着不少益处。

当年,霍华德与恩比德一样,都是NBA数一数二的超级中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霍华德的身体素质开始有所下滑,他的打法也日渐与时代脱节,导致魔兽在过去几年颠沛流离。不过,即便是霍华德现如今只能拿一份底薪合同,他身上依旧有不少东西值得年轻的中锋们学习。

上个赛季在湖人队,霍华德防守端的多项高阶数据,依旧排在联盟前列。西部决赛与掘金队的较量当中,他对于约基奇的防守,更是如同教科书一般。恩比德的确也是一位极具天赋的内线球员,他在进攻端套路的多样性甚至还要胜过巅峰霍华德不少。但是,恩比德在个人防守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霍华德的到来不仅仅能够帮助76人的防线更稳固,也可以帮助恩比德成长。

另一方面,霍华德过去这两年心态上的转变,其实是他之所以能够在上个赛季打出耀眼发挥的关键。在夺冠之后接受采访时他便说道:“赢得总冠军对我而言意味着一切,它让我意识到,我曾经拥有全世界最漂亮的数据,而那些毫无意义。”霍华德终于意识到,为胜利去做出牺牲,远比拿下更好的数据要来的更重要。如果恩比德能够在魔兽的影响之后真正走向成熟,76人夺冠的可能性自然会大大提升。

此外,76人队另一位中锋布拉德利其实也非常期待能够从霍华德身上学到一些东西。“能跟霍华德这样的球员做队友,我期待着继续成长,通过观察他们的表现,来看看我自己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提升,特别是防守方面。”

保罗——布克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保罗是今年休赛期的风暴眼。他的决定很可能会撼动联盟格局,但最终保罗并不像人们期待之中的那样加盟快艇或是雄鹿,而是成为了太阳队的一员。

太阳队年轻的中锋艾顿表示,在得知保罗将要加盟球队的时候,他兴奋的甚至想要做一个后滚翻。很多人都认为,保罗的加盟能够让艾顿在下个赛季打出生涯最佳的数据。但实际上,这位潜力内线还不是保罗加盟之后受益最大的球员。

太阳队的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曾经和保罗在黄蜂队共事过,他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希望布克能够从保罗身上学到一些东西。自从进入联盟以来,布克其实是一步一个脚印才成长。如今,他不仅仅满足于做一位得分手,更希望朝着全能的方向去发展。

保罗是联盟当中最好的传球大师之一,还多次入选防守阵容。布克如今身上的不足,其实都是保罗所擅长的。早在这笔交易刚刚达成的时候,保罗与布克其实已经私下里开练。或许,布克已经从保罗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

“当年布克准备参加选秀,我就和他一起训练过,那是他看起来好像只有15岁的样子。我告诉当时的经纪人莱昂·罗斯,布克太出色了,他相当棒,很会打球。而且后来与布克交手的比赛中,我意识到他不仅拥有超群的天赋,而且非常努力,充满斗志。”保罗说道,“大家都说我跟教布克或者其他人,但我想说的是,与此同时他们也在教我。”

加盟太阳之后,这位未来的名人堂控卫依旧保持着谦逊。可以肯定的是,下赛季太阳队的整体氛围一定会非常融洽。另一方面,保罗也表示自己加盟太阳的目的可不仅仅是成为所谓的“导师”,“太阳队是一支很不错的球队,我是来这里打球的,是来做竞争者的。我相信,我们能够取得非常不错的战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