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新卡卡”?海于格的爆发,要感谢皮奥利

王勤伯12-05 17:28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无论是在意大利还是中国,有一部分AC米兰球迷,都从海于格身上看到了卡卡的影子。

且不说位置方面的差异,单就足球技艺得成熟度来说,海于格要想追上同龄的卡卡,难度是非常大的。22岁的卡卡,已经可以一个人改变一支球队的技战术体系,刚到AC米兰第一天,他就在训练中让安切洛蒂爆粗:“X,这是个天才!”

21岁的海于格从挪威联赛过来,上佳的表现仍然停留在比赛片段中,还没有达到一拿球就改变对局平衡的境界,尽管他的潜力同样不可限量。不过,球迷在海于格身上收获的惊喜,确实让我重新体会到,当年卡卡刚加盟时的某种欣慰。

17年以前,卡卡刚刚加盟AC米兰,由于我在2年前,他从圣保罗出道的时候就报道过他,知道巴西媒体称他是几十年一遇的天才,所以从一开始就对他特别关注,写过很多篇最早关于他的报道,从他的成长到家庭。当时对卡卡的关注,除了因为我喜欢巴西足球,长期关注巴西媒体,还在于卡卡已经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他的前途本身就很引发期待。

而17年后,对海于格的关注却来自意外。先是对北欧足球泛泛的兴趣和了解,然后对北欧语言产生兴趣,然后觉得挪威语似乎比瑞典语更容易一些,然后开始阅读一些挪威超的信息,然后就认识了博德闪耀,包括海于格。

海于格加盟AC米兰的时候,我既对他有期待,同时也有些担心。挪威年轻球员出国踢球,成材率并不是非常高,哈兰德、厄德高等人很引人注目,但也有很多很多出国踢球,却完全踢不出来的案例,最后还是回到斯堪的纳维亚诸国联赛安身。

但海于格确实够有上进心,他像是争分夺秒一样,珍惜皮奥利给他的比赛时间。无论是欧联杯客场对凯尔特人、意甲联赛对那不勒斯替补出场以后的进球,还是这次首发打凯尔特人的一传一射,几乎是每得到一次机会,他都会有新的进步,提供新的证明。

之前在海于格加盟时,我曾提到,这个挪威小孩不像萨勒马克斯那样,是个踢球非常有章法,但也常常中规中矩的球员,他有点蛮不讲理,拿球后无论突破还是射门,都富有自信和霸气。这可能是AC米兰刚好缺少的一类球员——就是要带球强突你,这一点,确实和卡卡有相似之处。

海于格的个人技巧,是在小时候踢室内足球时期练成的。像他对那不勒斯时,在禁区内的突然加速,或者对凯尔特人时,把皮球抹过对方腿脚的踢法。同时他尽管身高1米85,但射门时的挥脚幅度很小,这些都是上乘的室内足球动作,对手不适应在所难免。

海于格能够在AC米兰取得爆发,又得格外感谢皮奥利。单纯从战术体系来说,可能意甲强队里只有AC米兰——或那不勒斯——的战术打法适合海于格。

这是因为挪威球员基本都是在荷兰式433的熏陶里长大的,博德闪耀也是这样的踢法。皮奥利的AC米兰是4231阵型,这个阵型实际是433的变种,海于格在左前锋位置非常接近他在博德闪耀的位置,这是他能够出色发挥的重要前提。

同时,AC米兰恰恰是有点像2020年的博德闪耀,是一支货真价实的青年军。球队的平均年龄完全是被伊布一个人拉高的,但伊布又扮演着年轻人极其需要的榜样角色。不能小看这样的气氛,老资格太多的更衣室,年轻球员要想出头难度会更大。海于格加入目前的AC米兰,甚至是在和同龄人竞争位置,压力更小,激励更多。

皮奥利现在的AC米兰,比他当年执教的拉齐奥还更强。不仅在这支AC米兰有伊布,还在于皮奥利手下的球员可轮换性很强,而且能够出任不同位置。在4-2-3-1阵型中,各个位置攻守任务非常明确,每个人出场后,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同时,由于位置任务分配明确,一个球员出现在不同的位置,适应难度不会太大。最后能否固定在那里,更多是看产出如何。像同样是夏窗加盟的卜拉欣·迪亚斯,本赛季的他,几乎已经出现在前场的3到4个位置。

截至目前,海于格的位置还是非常固定的。而在左前锋位置拿球直扑禁区,也有利于发挥他的小技术特点。不过以他的技术功底、上进心和潜力,并不排除未来皮奥利也让他尝试别的位置,例如4-2-3-1的前腰位置。总之,他还很年轻,有的是可以提升的空间。就目前来说,签下海于格,AC米兰是赚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