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进球助皇马止颓 挺过“背水一战”还有两场大考

武一帆12-06 05:00 体坛+原创

塞维利亚0-1皇家马德里 战报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曾几何时,皇马赢球也算冷门?时局就是这么窘迫,现状就是这么不堪。皇马客场1比0险胜塞维利亚,带着一点运气,但更多的是斗志和对齐达内的信任。塞维利亚、门兴和马竞,这“要你命三连鞭”,齐达内扛住了第一鞭。然而这只能算是热身前戏,几天后的欧冠,将决定他和球队的前途命运。不过有这样一场胜利打底,至少大家肩膀上的压力明显减轻了。

虽然本泽马复出,奥德里奥索拉也重返大名单,但齐达内依然沿用了相当保守的思路。首发阵容中既无阿森西奥、厄德高和伊斯科,也没有给米利唐出场机会,右后卫依然由卢卡斯·巴斯克斯客串。卡塞米罗坐镇中路,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分居本泽马两侧,一场固守阵地的长线反击战呼之欲出。

比赛的开局和随后的走向,都有点出乎看客意料。坐镇主场的塞维利亚,在整个上半场比赛都显得进攻乏力,只靠纳瓦斯在边路几次策动传中创造零星机会。相反,皇马在前5分钟就获得2次破门机会。先是两个小巴西人之间一次成功连线,维尼修斯拉到右侧起脚,皮球稍稍偏出远端门柱。而后是塞维利亚门将布努开球时被维尼修斯干扰出现失误,幸而无论本泽马还是小巴西人,都没能抓住这天赐良机取得进球。

布努本场状态起伏不定,有过几次精彩扑救,但更让人紧张的是几次失误。对方门将这么客气,皇马怎么好意思不领受。第55分钟,门迪送出低平传中,包抄到位的维尼修斯稍稍蹭到一点球皮。或许就是这几毫米的偏折,加上布努扑救动作略欠妥当,皮球打在他的胳膊上折入网内。比分牌第一时间将进球算给了维尼修斯,但随后被修正为乌龙球,这对小巴西人稍显残忍。皇马几次深度进攻都从他这一侧启动,表现比另一边的罗德里戈要活跃得多。不过,比赛第4分钟对方门将黄油手,维尼修斯站在门线上盯着下落的皮球一脚踢空,也相当魔幻了。

这粒失球对塞维利亚是沉重的打击。毕竟在中场休息时,奥利弗·托雷斯代替感觉不适的穆尼尔登场,球队进攻组织很见起色。就在第51分钟时,吕克·德容还接纳瓦斯传中,完成过一次相当精彩的倒勾射门。而第85分钟,奥坎波斯也在小禁区附近也有过一记倒勾。不过两次射门都被库尔图瓦化解,前几场总是犯错的比利时人这回发挥稳定,也找回了信心。虽然全场集锦里可能很难看出来,但皇马门将和中后卫在禁区内防守的稳固度,对于这场零封至关重要。洛佩特吉的塞维利亚无论如何组织,终极手段还是要落实到边路传中,和随后展开的二次进攻上。因此皇马在阵地战中搞好盯人和防空,就能化解对方十之八九的攻势。

洛佩特吉在失球后连换3人。苏索登场后,与阿莱士·比达尔在另一侧呼应,试图从肋部打开缺口,扰乱皇马布防。第78分钟,苏索凭借出色的小技术,连过克罗斯和纳乔两人,一脚弧线球稍稍偏出。但这也是塞维利亚能做到的极致。另一边,齐达内只是对位调整,让阿森西奥换下罗德里戈,加强前场控球的同时巩固防守。尽管莫德里奇等几名老将几周来连轴转,体能下降明显,但齐达内更信任场上球员的表现和紧绷的神经。结果虽然不能证明他每一步都走对了,至少兑现了他的预期部署。过去5次来桑切斯-皮斯胡安球场做客,皇马只赢下一次。而这一次背负着巨大压力,带着残阵来打生死战。背水一战,不但活下来,还赢了,这大概就是齐达内的“玄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