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换9人蜷取3分 姆巴佩百球里程碑巴黎畅饮“拉菲”

杨健12-06 10:38 体坛+原创

蒙彼利埃 1比3 巴黎圣日耳曼(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一队踢欧冠,二队应付联赛,这种只有在足球经理游戏里才会有的操作,在赛程变态密集的欧洲联赛愈发常见。之于一向排兵布阵格外激进的图赫尔,自然也不例外。客战欧战区对手蒙彼利埃,德国人轮换了门将纳瓦斯和中锋基恩之外的全部9人,阵型也从对垒曼联时的433变成532,但这出“乾坤大挪移”,除了带走3分,还让第78分钟才登场的姆巴佩,顺利完成了效力首都的百球伟业,着实两全其美。

欧冠峰回路转,巴黎圣日耳曼迎来了12月的最大利好,而一众伤员除去内收肌伤势仍要评估的伊卡尔迪,老病号德拉克斯勒本周已经恢复完全训练,萨拉维亚和贝尔纳特也回归在即。尽管可用之人不少,但图赫尔仍旧做出轮休决定,内马尔根本没有随队前往客场,姆巴佩则和马基尼奥斯坐在板凳上。轮换幅度惊人的首发,也给了蒙彼利埃可乘之机,萨瓦尼耶和 摩勒轮番考验了纳瓦斯的专注度。但老将迪马利亚的定海神针本色再度展露:比赛来到半小时,面对两名后卫贴身的“天使”,虚晃后下底传中,中路跟进的小将达巴推射破网。22岁的巴黎右闸自2018-19赛季完成处子秀后,本赛季已经出场11次,逐步在轮换阵容中站稳脚跟,本场恰是其代表一队的第50战,进球铁树开花,着实可喜可贺。

占尽优势却意外落后,不甘心的蒙彼利埃开始反扑,拉博德左路突破引来巴黎多人防守,传中找到后点无人看防的马维迪迪,后者首次射门被奋力回防的达巴门线解围,但达巴和纳瓦斯已经无法阻止补射。就在扳平后1分钟,马维迪迪卷土重来,他距门不足2米的推射,被守在门线上的纳瓦斯神扑化解,半场易边,巴黎着实惊魂。全场比赛,尽管巴黎控球率57%,但射门却以16比18落后,威胁进攻也少了1次。

下半时,法甲冠军逐渐找回自信,迪马利亚单刀偏出、小基恩禁区内抽射打偏,场面已经逐渐有所掌握,而来到第77分钟,意大利人终于开和,接应拉菲尼亚传球后,巴黎18号一路突破到大禁区右肋,踩单车晃动后,施展爆射的他令瑞士国门奥姆林无计可施,巴黎再度掌握形势主动。尽管进球后的小基恩被姆巴佩换下,但巴黎的进球运还在延续,库尔扎瓦和迪马利亚完成踢墙二过一后,在禁区左肋送出低平传中,中路姆巴佩球到人到抢点得手——代表巴黎第135战,姆巴佩完成100球和58次助攻,其中联赛85场74球,欧冠30场13球,法国杯10球,联赛2球,超级杯1球。无巧不成书的是,上季巴黎也在这里以相同比分获胜,但除去姆巴佩再度破门,另两位进球者内马尔和伊卡尔迪此役双双缺席。

周中欧冠,梅开二度的内马尔令一度面临淘汰的巴黎绝路逢生,赛后“内吹”沉渣泛起,而前巴黎左边锋罗滕的“捧一踩一”最伤人:“巴黎队中只有一个伟大的球员,那就是内马尔。内马尔能做大事,你可以批评他的很多行为,以及他的言论等等,但当他把球控在脚下时,他能做到的一切是惊人的。外界将姆巴佩归为和内马尔一类的球员,但对我来说,他还不是。姆巴佩想要达到内马尔的水平,很多地方仍需改进。”

对比外战经验丰富的内马尔,3天前面对曼联时3次射门全部偏靶的姆巴佩,的确不够出色,若非老乡马夏尔输出效率更加辣眼,而巴黎又在老特拉福德奏凯,赛后巴黎7号定然少不了“开会”。但在国内赛场,姆巴佩仍可轻松碾压对手,赛后他也第一时间更新了社交媒体:“为巴黎打进了100球,难以置信的自豪!非常感谢我的队友、俱乐部和家人,当然还有你们,球迷们。这就是巴黎!”在追平1980年代国脚罗歇托,成为队史百球殿堂五人之一后,姆巴佩距离保莱塔只剩9球,本赛季超出当无悬念,而再往前,则是伊布(156球)和卡瓦尼(200球)。

当然,比起姆巴佩的常规操作,本场巴黎的最大收获是拉菲尼亚:继上轮出场12分钟即助攻内马尔锁定胜局后,本场首发的巴西人再度为基恩的反超进球送上大饼一张。连续两轮都有助攻入账,这还是2018年4月以来,27岁的巴西人生涯的第二回,不过彼时他身披的是国米的蓝黑战袍。今夏以零身价转投巴黎时,父亲马津霍坚持次子不是“向下就业”:“巴黎因为没买到蒂亚戈,才选择了拉菲尼亚。”比起本赛季格外水逆的前拉马西亚队友伊卡尔迪,一步一个脚印的“拉菲”,已经赢得了图赫尔更多的信任。相反地,面对升班马加的斯始终创造不出机会的巴萨中场们,送走拉菲尼亚,是何等轻率不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