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老字号揭不开锅 利沃诺重演帕尔马悲剧?

王勤伯12-06 1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是否还记得利沃诺——那支曾有共产党员射手卢卡雷利、摇滚兄弟菲利皮尼的前意甲球队?

卢卡雷利同志

摇滚兄弟菲利皮尼

现在征战意丙的利沃诺已经穷到了饭也吃不起的地步。

利沃诺在12月5日原定有一场和维尔切利的意丙客场比赛。他们平时在邻县比萨的意大利奥委会基地训练,球队在周五中午训练结束以后前往基地餐厅吃饭,但是却被餐厅很礼貌地拒之门外,“对不起,你们俱乐部没有付钱。”

这其实是球员们可以理解的事情,因为他们也好几个月没有得到工资了。球员们只能各自返家,自己找点东西填饱肚皮。之后传来比赛因为天气原因延期的消息,还好,否则谁知道在客场会发生什么。

利沃诺沦落到今天的地步,并不完全因为疫情,而是一幕典型的意大利俱乐部落难记,和当年的帕尔马破产有相似之处。

这个俱乐部原来的老板是热那亚商人斯皮内利。1999年买下利沃诺以后,他的投资让利沃诺打进意甲,甚至打进了联盟杯,在2006-07赛季1/16决赛中被西班牙人淘汰。

利沃诺在最近10年成绩起伏很大,意乙是“老家”,有过降入意丙的经历,但也有过2次重返意甲。这个城市本身是个足球城,对足球的态度很狂热,马扎里、阿莱格里等教练都出自这里,基耶利尼、坎德雷瓦等球员曾在这里效力,迪亚曼蒂一年多以前仍是球队核心。

利沃诺球迷和主席斯皮内利的关系近年严重恶化,他被反复羞辱,最后斯皮内利决定卖掉俱乐部。

谁会愿意购买一个注定亏钱的意丙俱乐部?买主是一个住在荷兰的黎巴嫩商人马吉德·优素福(Majd Yousif),他的企业名称很像是共享单车,名叫Share’n’go。

斯皮内利(左)和优素福。

交易完成的时候,利沃诺市长也出来站台,他说为这桩交易的达成感到高兴,这将保证利沃诺俱乐部的未来。但是利沃诺很多人自己去网上查了这个黎巴嫩商人的底细,不太相信他“让利沃诺飞翔”的承诺。帕尔马原主席吉拉尔迪因为破产骗局被判刑,这个故事仍然很新鲜,找个“托儿”把俱乐部卖掉,立即就摆脱了债务包袱。

果不其然,很快就从荷兰传来了马吉德·优素福因为洗钱被逮捕的消息。

利沃诺俱乐部又卖给了一个“本土企业家财团”。这也是很经典的意大利故事,没有谁知道真正“掌舵”的人是谁,斯皮内利仍然持有10%的股份,现在掌管俱乐部的乔治·黑勒的罗马前市长阿莱马诺的密友,担任体育经理的是前拉齐奥球员安德烈·阿戈斯蒂内利,后者就更神秘了,他曾在阿尔巴尼亚俱乐部担任了几年体育经理,后来又跑去刚果联赛俱乐部任职。

老板的更换,导致球队根本不知道谁会发钱给他们。奥委会基地餐厅此前几个月其实一直是处于被利沃诺吃白食的状态,现在当地又有声音呼唤斯皮内利回来……但他不正是好不容易才脱身了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