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抽签指南②冰岛11月不准踢球

毕陌12-06 13: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新冠疫情导致明年欧洲国家队赛历空前拥挤,本次世界杯预选赛抽签,欧足联为了避免抽出一些尴尬的小组导致排不出合理的赛程,因此搞出了空前繁杂的分组抽签条件(详情点击这里)。

除了外交回避,欧国联四强优惠分组,距离限制之外,这次抽签还多了个奇葩条件:同组高纬国家数量限制。

往届世预赛欧洲区都是在世界杯前一年的10月国家队比赛日进行关键的末两轮比赛,11月踢附加赛。本届预选赛因为赛程拥挤,关键的最后两轮会在接近入冬的11月。因此欧足联标记了10支球队主场为“低温主场”——这些国家都在相对高纬地区。

被标记“低温主场"的球队有: 白俄罗斯,爱沙尼亚,法罗群岛,芬兰,冰岛,拉脱维亚,立陶宛,挪威,俄罗斯,乌克兰。

10个被标记的低温主场球队

为了尽可能减少在3月的头三轮比赛和11月的末两轮比赛“低温主场”的数量,本次抽签每组最多只能有两支被标记为“低温主场“的球队。同时,在这10支"低温主场"队中,法罗群岛与冰岛被额外标记为"深寒主场",原则上不能在3月与11月举行主场比赛。

比如冰岛,2017年10月,冰岛在世预赛最后一轮主场2:0击败了科索沃,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杯。

当时球场画风看起来还算正常。

到了11月份,雷克雅未克主场就成这样了。

不过冰岛其实11月办过主场比赛。2014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的时间是2013年11月,冰岛在附加赛第一回合碰上克罗地亚,欧足联没法改时间和地点,只能让冰岛在主场办赛。

好在那天天气还行,克罗地亚在客场0:0全身而退。

克罗地亚在11月的冰岛0:0全身而退,主要是冰岛有个球员被红牌罚掉了

也就是说,明年预选赛冰岛和法罗群岛的赛程一致: 3月三连客场,9月和10月五连主场,11月最后两场又全是客场。因此,两队也不能抽在一组。一旦一个小组中高纬度球队扎堆,3月底或者11月必然会有比赛在高纬国家的严酷天气条件下进行,因此欧足联把每组的“低温主场”数量限制在两个。

这对于冰岛肯定很郁闷(最后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关键两场都是客场),而对南欧注重脚下配合的强队来说是个福音。

比如对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C罗,葡萄牙作为种子队,假如运气不好,第二档对手抽到了有基辅魔鬼主场的乌克兰,第三档对手抽到了有哈兰德一众新生力量的挪威,第四档的白俄罗斯(德国人都怕的明斯克主场)就自动跳过这组。

C罗在伯纳乌的大雪里要被冻哭了...

欧洲入秋就开始下大雪的国家不少——比如2009年,还才是10月份,华沙就下了大雪,斯洛伐克在冰天雪地里客场1:0拿下了波兰,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2009年10月,斯洛伐克在这种条件下客场抢下3分,历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杯

欧足联只能先圈出十个气候最冷的国家,尽量避免一个组里高寒国家扎堆。到时候如果意大利葡萄牙这些队到了最后两轮还没解决小组出线,需要跑去北欧东欧的冰天雪地里抢分,那只能自求多福。

上届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意大利在11月的北欧输球

以往欧冠抽签,都会有各种条件(比如同国回避,同城两队分到两个半区)导致抽出的球队在电脑指引下跳跃性落位,让围观群众一脸懵。

以上抽签指南希望能够帮助厘清本次抽签回避原则,到时候看抽签直播胸有成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