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阵前十胜率:纳达尔抢下两项第一 德约笑傲硬地

弈桑12-06 15: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弈桑

世界前十之间的较量往往激动人心,因为他们总是能奉上更为紧张激烈的对决,而对阵世界前十的胜率,则更能说明谁才是出类拔萃的那一个,那么在ATP现役球员当中,谁才是这个“王中之王”呢?

我们不妨先按照不同场地类型来盘点一下。在硬地和红土方面,作为当之无愧的“硬地之王”和“红土之王”,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毫无悬念地分列第一位,其中德约在硬地上对阵世界前十的战绩为160胜60负,胜率高达73.06%!现役球员还有两位胜率超过了50%,分别是费德勒67.36%和穆雷的58.09%。

纳达尔则以49.65%排名第四,虽然71胜72负的成绩同过半胜率只差一场,但不难看出他在硬地上的绝对统治力和“四巨头”的另外三位有明显差距。出人意料的是,排在第五的并非现在的“四小巨头”蒂姆、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也不是三位硬地大满贯得主瓦林卡、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而是“坏小子”克耶高斯,他的成绩为16胜19负,胜率达到了45.1%。

再来看看红土方面,纳达尔对阵前十的战绩达到了94胜19负,胜率为恐怖的83.19%,比第二名德约的56.94%高出近30个百分点,可以说是难以企及的优势。另一位胜率超过50%的则是费德勒,瑞士人的战绩为32胜29负,胜率也达到了52.46%。

排在四五位的分别是蒂姆和兹维列夫,作为新生代中的红土佼佼者,在红土上对阵前十的战绩,两人分别13胜14负和7胜8负,胜率则分别为48.15%和46.66%,鉴于他们仍处于职业上升期,胜率将来还是很有可能超越德约和费德勒的。

最出人意料的则是草地了,对阵前十胜率排在前两位的,不是温网八冠王费德勒,也不是温网五冠王德约,而是分别只拿了两个温网冠军的纳达尔和穆雷!两人的胜率分别为69.23%和68.42%,数据表现非常接近,费德勒和德约则以65.63%和61.90%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主要是“基数”的问题,草地赛事本来数量就少,冷门指数也比其它场地更高,所以高手之间过招的机会就更少了。纳达尔虽然胜率高,但他的战绩却只是9胜4负,第五位的老将菲·洛佩兹更是只有8胜9负,胜率仅有47.06%。而费德勒则是20胜11负,德约是13胜8负,穆雷是13胜6负。不难看出,大家在草地上和前十的交手次数,不但要比在硬地和红土上少很多,而且几位选手在绝对场次上也存在着明显差距。

所以纳达尔之所以能在草地排第一,很大程度仰赖于他在草地上和前十交手次数要少很多,这和红土、硬地完全不同,在后面这两种场地上,胜率排名第一的获胜场次也不落下风,比如硬地上德约160胜仅比第二名费德勒少一场,在场次如此多的情况下,偶然性也大大降低了。

而综合所有场地类型来看,德约科维奇对阵世界前十的胜率为68.3%,高居现役第一位,在历史上也可以排到第二位,仅次于比约·博格的72.3%,不过德约和前十的交手次数是博格的两倍还多,鉴于场次基数如此之大,再加上进入职业晚期,德约想要超越博格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了。

另外,纳达尔和费德勒分别以64.7%和64.6%排在现役第二和第三位,在历史上则可以排到第四和第五位,另一个进入历史前十位的现役球员是穆雷,他以55.1%排到了第九位,看来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讲,穆雷现役第四人的位置目前都是难以撼动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