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发就出彩越老越妖 这样的吉鲁还不算传奇级?

闫羽12-06 18: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鉴于兰帕德与贝尔萨之间曾在英冠有过一段恩怨,本轮英超切尔西对垒利兹联的比赛原本应该算作是两位主帅之间的“宿命对决”。然而等到蓝军3比1主场轻松取胜之后,人们才发现更像主角者另有其人——欧冠大四喜后又是联赛破门,还成为了英超历史上最为年长的连续6次联赛首发均有进球的选手,现年34岁的老将吉鲁已经不能再让人当作是透明的一般。正如法国名宿埃弗拉的评价:“他才是切尔西当下最好的前锋。”但或许这样的评价仍然不够,那个曾经在阿森纳受到过质疑,在切尔西也长期混迹板凳席的法国人,现在其实已经算得上是英超传奇。

不要以为这样的说法很夸张,瞧瞧吉鲁的进球数字,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攻破利兹大门,为切尔西吹响反攻号角之后,法国中锋的英超累计破门次数已经达到了87。这看上去可能并不恐怖,却也持平了英超球迷心中一位“大神级”前锋的数据——效力阿森纳11载,“冰王子”博格坎普的联赛入球数便同样为87粒。

当然,数据相似并不代表吉鲁的成就已经追平了荷兰前辈。无论是看荣誉还是看在球迷之中的影响力,法国中锋感觉上都与博格坎普差了不小的距离。然而实事求是一点,你是不是也会觉得吉鲁过往得到的评价其实比他的实际水平要低?就此埃弗拉日前已经给同胞鸣过不平:“如果他改名叫吉鲁迪尼奥,那也许就能很受欢迎。”

所以是名字没有巴西味,吉鲁才容易被人轻视老当替补的吗?前曼联左后卫的话必须是玩笑,但法国中锋莫名被轻视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实际上要不是兰帕德在欧冠小组赛已经提前出线的情况下搞大轮换,吉鲁又“正好”上演了大四喜,英国媒体现在要热烈讨论的就该是法国人转会的问题。在上周之前,吉鲁英超连同欧冠总共才7次替补出场机会。在切尔西有了韦尔纳和亚伯拉罕的情况下,这位老将给人的感觉就是已经遭到放弃。

然而吉鲁“低调”只是因为他的风格,并不是因为能力不足或者状态低迷。在法国人欧冠对塞维利亚独中四元之后,前阿森纳主帅温格也曾如此点评前弟子:“他是一名货真价实的团队球员,而这种特性对于中锋选手来说并不多见。”没有张扬的性格,也算不上是进球如麻的超级破门机器,吉鲁从不少方面来说确实有劣势,尤其是在主打青春风暴的切尔西,毕竟法国人既不是高价新援也非受人追捧的本土青年才俊。但正如教授所言:“拥有绝佳心智的他永远都是球队内部的重要资源,即便是不能首发出战。”吉鲁随时都能为战斗做好准备,就像最近这两场一样,被给予机会便能大放光彩。

关于法国中锋的实力,曾经有人提出过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两支英超球队都当替补,吉鲁却可以在世界冠军队坐稳主力?”就此长期跟队报道法国国家队的《队报》记者迪吕克给出了几个解释:其一是本泽马在2015年之后便不再被高卢雄鸡征召,中锋位置相对少了一些竞争;其二也是更为重要的,就是吉鲁本身能力过硬,且能够极大地帮助格列兹曼和姆巴佩发挥出更强的实力。“他有点像是利物浦的菲尔米诺。”迪吕克还用红军三叉戟举例,把吉鲁比作是最不起眼却也最为关键的绿叶。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在切尔西过去的两场较量之中,吉鲁的作用远远不仅限于绿叶而已。对塞维利亚他可是包揽了4粒进球,还一举成为欧冠改制之后上演帽子戏法最为年长的球员。左脚、右脚、头球、点球,法国中锋的4次破门以4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完成,这属于“完美帽子戏法”的范畴值得纪念,更显示出吉鲁的门前技术之全面。

可曾还记得,2012年从蒙彼利埃加盟阿森纳之时,吉鲁顶着什么头衔?法甲冠军和法甲金靴。2011-12赛季,法国中锋也是联赛单季能破门21次的球员。虽然在那之后,他并没有向着进球机器的方向发展。加盟切尔西也出场时间依然受限,过去3个赛季英超破门都是个位数,但机会不多技术可没丢,今年9月就已满34岁的吉鲁还有点越老越妖的感觉。此时再回过头去看看他对利兹联的飞身捅射破网,法国人的脚步因为年龄而放迟缓了吗?不,经验丰富的中锋可比年轻人更懂得在哪个位置更容易使出致命一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