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皮尔洛终于脱离论文 享受了一次战术击倒

梁熙明12-06 18: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对皮尔洛来说,这场都灵德比的胜利,可能是迄今他执教尤文图斯10场赢球中,最特殊的一个。

它不是之前皮尔洛赢的那些场次,要么是实力碾压,要么C罗独自搞定,或者,如果皮尔洛的“技战术”还管一点点用的话。

都灵是众多意甲混混之一,它的球员、球队排位、乃至主帅,都是意甲老混子,通常这类球队是最好打的。它也不会跟强队死拼,在其他混混身上凑够了保级分数后,通常就是四处放水。但对尤文,这是全年最难打的比赛之一,因为是德比,都灵会不惜代价,拼着受伤或者红牌,给尤文好看,即使九连冠以来,都灵一边倒地输,经常遭双杀,也在所不惜。

皮尔洛执教以来,一个最大的弊病,恰恰是对手一发狠,他就没招了。克罗托内、维罗纳、贝内文托的三场平局,就是这样丢分的。而都灵发起狠来,皮尔洛同样一筹莫展。

上半场很快就有这个迹象,先是角球防守站位出现的低级失误,先丢一球,之后都灵接二连三地获得单刀,只是因为德利赫特的拼命回追,和扎扎和贝洛蒂这等混子球员的水平,才不至于丢得更多。但是最绝望的,是尤文的攻势没有任何威胁,制造不出任何机会,球员在焦虑中与都灵相互绞肉,把上半场耗完。

执教到12月,可以下结论,皮尔洛的论文对于他的执教,没有一丢丢作用。相反倒是对面的詹保罗,至少都灵打得出他的想法,比如扎扎、贝洛蒂糟蹋的那些单刀。

詹保罗何许人也?带AC米兰战不三合被扫地出门的人物,但就是这样一个意甲老油条老混混,你都能感受到皮尔洛在他面前缺点什么。别说詹保罗,扎切罗尼、德尔内里、萨里这些老混子,也显得比皮尔洛游刃有余。

命运像是在捉弄皮尔洛,他踢球时有多顺,现在执教时就有多舛。作为菜鸟教练,他的前15场比赛,已经被安排了无数被吹掉的进球,所以当夸德拉多欢天喜地以为自己好不容易打进一脚漂亮远射,主裁却迟迟不给中圈手势,就已经让人感觉到不妙。果然,球员庆祝都庆祝完了,这时候小黑屋的人出来取消,之前的比赛,皮尔洛作为主帅已经吃过无数这样的闷棍。

通常这样的转折,对球队士气、球员心理打击极大,球队就此消沉也完全正常。但是这个时候,虽然明显因为焦虑而显得杂乱,尤文难得地展现了一点冠军队应有之风:不论怎样,绝不能这样输!

这与萨里时通常慢吞吞地“接受现实”不一样。

最后十几分钟,皮尔洛打了一招简单战术终于奏效了——拉开右翼给夸德拉多传中,利用都灵老门将西里古偏重门线少出击的弱点,把球吊至六码线,中路排枪一样三四人正面硬冲抢点,詹保罗没有应对,皮尔洛赢了!

第90分钟,当博努奇顶进去了之后,皮尔洛像个球员一样加入了与簇拥的行列。对他,这是特殊的一刻——也许他想到六年前,他在第93分钟远射绝杀都灵的那个雨夜?那是全场的最后一脚触球。

命运虽然很多时候捉弄人,但也有很多时候会带来温情的巧合——那场绝杀,主裁就是这场吹掉夸德拉多的奥尔萨托。六年过去了,奥尔萨托也在坚守,虽然刚过去的欧冠,巴黎对曼联那场,他遭到了批评,但他还是被国际足球历史统计协会评为本年度世界最佳裁判。

皮尔洛的性格,在今天恐怕已经算是个执教缺陷了,当今足球,需要的是穆里尼奥、孔蒂那类激情演说家,能以带头大哥的身份,让球员的血,热起来,而不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你高冷,球员会跟着一块冷的。

皮尔洛终于脱离了他的论文,享受了一次战术上的击倒,哪怕是很简单的45度起球冲顶。更重要的是,当他像球员一样跳上了人堆时,那一刻,他溶入了球队,场边那个高冷的大师,回到了六年前那个激情的雨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