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恒大还敢豪赌卡纳瓦罗吗?

叶慧12-07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叶慧

中超卫冕失败,亚冠小组赛出局,加上季前的超级杯被取消,足协杯以青年军出战被中甲季军上了一课,恒大遭遇了建队11年来首次四大皆空。谁该为此负责?在这个问题面前,很多人都会把选票投给球队主教练卡纳瓦罗。没想到,恒大这次又“傲娇”了一把,亚冠出局夜砍出的第一刀瞄准的是俱乐部的管理模式和领导层。

40岁的郑智取代33岁的高寒,成为恒大俱乐部的新任总经理,俱乐部的管理模式也从之前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改为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责任制。这个俱乐部领导层的更迭调整,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恒大为卡纳瓦罗找了一个背锅侠,这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以恒大一贯的雷厉风行风格,要拿下卡纳瓦罗只需要许老板的一句话,就像5年前那样,即便中超榜首领跑、亚冠晋级八强也救不了前世界杯冠军队长的帅位。

郑智从队员兼助理教练,摇身一变升任俱乐部总经理,成为俱乐部和球队的第一把手。按照新的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责任制,郑智是卡纳瓦罗的上司领导,他和卡纳瓦罗两人的角色转变会否顺利完成磨合是个未知数,之前没有俱乐部管理经验的郑智能否在这一位置上发挥出恒大所期盼的所用,同样是一个问号。

时移世易,卡纳瓦罗已经不是5年前的那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而且恒大也无法像5年前那样豪掷千金求个爽快。在中超的投资帽“紧箍咒”面前,恒大是有忌惮的。而且大卡与俱乐部还有两年合同是明摆着的事实,要想提前换帅的话,恒大要么按合同拿出一笔巨额赔偿金,要么和意大利人协商解约,以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代价友好分手。说白了,假如……可以的话,后者就是恒大最想要的。郑智的上位,更像是为未来做铺垫。

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卡纳瓦罗就是球队层面的第一责任人,球队成绩不行,主教练难辞其咎,因成绩不佳而下课的主教练比比皆是,恒大真要拿卡纳瓦罗动刀也无可反驳。只不过,成绩不佳的因素有很多。从表面来看,恒大本赛季就是四大皆空,创造了队史最差赛季成绩。从更深层面来说,为何恒大本赛季会落得四大皆空的下场,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卡纳瓦罗身上是否真的合适呢?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中超从以往的主客场双循环变成封闭赛会制,即便如此,恒大依然是联盟中表现最好的球队(20战14胜3平3负),比身后的国安和上港要多赢3场球。最后夺冠的苏宁成绩是平局最多的球队(9胜9平2负),却因为他们赢了最后一场对恒大的冠军决赛而被载入史册。平心而论,即便先后放走了曾诚、冯潇霆、郜林和于汉超等多名功勋老将,本赛季进一步年轻化的恒大还是打出了应该有的水平。如果今年中超依然是双循环赛制,而不是淘汰赛杯赛形式,恒大成功卫冕的优势还是很大的。很遗憾,如果是不存在的。恒大的卫冕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自身决赛表现不佳,赛制或许有不合理之处,但对所有球队而言都是公平的。

至于卡纳瓦罗的战术部署和用人指挥,是非成败自有公论,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不过,卡纳瓦罗重返恒大已经三年,最让他不解的是,他始终没能盼来最想要的球员:中锋、后腰、左后卫。意大利人不是没有提出心仪的目标名单,就是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满足。卡纳瓦罗能做的,就是把手头能用的先用上,管不管用另当别论。好不容易盼来个中锋,却不是他最想要的阿瑙托维奇,而是为了完成归化入籍的艾克森。小熊依然是那个体脂率11%的小熊,如今已经沦为队内头号定位球得分手,本赛季运动战零进球也成为这位前中超金靴职业生涯的最大污点。

恒大3年前送走斯科拉里,开始进入新老交替的新阶段,当时笔者就有过疑问:冠军和未来,更像是无法兼得的鱼与熊掌,恒大究竟想要哪个?两个都要,不现实,但这就是恒大。严格来说,冠军奖杯已经不是恒大想不想要的问题,而是已经习惯年年拿冠军的球迷要求恒大必须要拿到,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继续享受球迷的欢呼和掌声。

其实,光凭卡纳瓦罗在高拉特问题上的那句“一切后果我负责”,恒大已经有足够理由对其狠下杀手,然而,恒大并没有。这就是管理的艺术了,而且经历了去年的“上课”风波之后,卡纳瓦罗也更懂得如何处变不惊。在卡纳瓦罗的合同上,除了巨额赔偿金条款,还有一条白纸黑字的五年五冠考核指标。三年过去了,大卡只拿到一座超级杯和一个中超冠军,这显然是不够的,接下来的两年,恒大还敢在他身上继续豪赌吗?万一赌输了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