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出局恒大“变阵" 郑总领导卡纳瓦罗怎么玩?

叶慧12-07 10: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在12月4日晚遭遇队史第二次折戟亚冠小组赛打击的广州恒大,没有让球队出局的话题成为热点,而是让郑智升任俱乐部总经理的公告抢走了头条。一波俱乐部公告两连发的操作过后,恒大不仅完成了俱乐部管理模式的重大调整,也确立了未来以郑智为第一责任人的新俱乐部领导班子。

让郑智升任俱乐部总经理,对于恒大和郑智而言是多赢的局面。恒大得以成功留住这位自2010年夏天就加盟效力至今的球队功勋旗帜,40岁的郑智也完成了自己从球员到俱乐部管理人员的角色转变,关键时候还可以挑起“救火队员”的重任。
作为队内资历和能力兼备的老大哥,郑智在恒大队中的一哥地位是无可撼动的。按照恒大原本的计划,与俱乐部的合同在今年底到期的郑智,倘若还没有退役打算的话,在拿到中超执教所要求的职业级教练证书之前,他可以身兼球员和助教的双重角色留队,为退役后转型从教做准备。不过,在球队经历了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之后,恒大的想法有了变化。
自从恒大在2010年入主广州足球以来,俱乐部一直奉行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这一制度也是恒大在过去十年8夺中超冠军、两夺亚冠冠军的重要基石。在2014赛季末,恒大俱乐部曾回收主教练的引援权力,之后一直由总经理负责球队的具体引援工作。过去三个赛季,卡纳瓦罗挂帅的恒大两失中超冠军,在亚冠小组赛出局后,恒大决定先调整俱乐部的管理模式,再让郑智升任俱乐部总经理,就是希望老队长能在这个新的岗位上起到迅速稳定球队军心、帮助球队尽快走出这个失败赛季的阴影等一系列作用。
按照恒大最新实行的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新任总经理郑智未来就是球队主教练卡纳瓦罗的直属领导,也将负责球队未来建设和引援等一系列工作。换言之,作为球队主教练的卡纳瓦罗已经被“架空”了。从严格意义来讲,在新管理模式下的,卡纳瓦罗在球队就是一个Head Coach(主教练)的角色,而不是权力更广泛的Manager(经理)角色。一般来说,Manager和Head Coach是可以通用的,但两者也是有区别的。Head Coach是教练团队的负责人,通常只负责场上场下的训练,而Manager的核心任务除了要带领球队出成绩,还要对俱乐部的经营负责。要么选择主动走人,要么所有都听俱乐部的安排,自己做好带队训练、比赛的工作。这一切,显然不是卡纳瓦罗所希望的。
上赛季,卡纳瓦罗曾因为带队成绩不佳遭遇“上课”,如今又面临主教练在球队建设的话语权被进一步消减的局面,意大利人会如何应对是后话。接受俱乐部安排的话,卡纳瓦罗和昔日弟子、如今新任上司的郑智如何相处备受关注,而且在这一波人事调整过后,身为球队主教练的卡纳瓦罗在球队的威信难免会大打折扣,这都是他需要慎重考虑的。
另一个不接受安排的选项,意味着卡纳瓦罗可以和恒大协商分手,以一笔双方都接受的“分手费”结束这段已经变味的关系。本来,卡纳瓦罗已经做好赛季结束后从多哈直接返回意大利休假的准备,但在俱乐部发生高层人事变动后,他不得不重新计划自己的行程安排,先随大部队一同返回广州与老板和俱乐部新领导见面商谈未来更为恰当的做法。
尽管恒大火速完成俱乐部管理模式和新领导班子的调整,但后续如何发展还没有明确消息。亚冠出局后,卡纳瓦罗和球队依然留在卡塔尔多哈,等待何时才能启程回国的通知。这是因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多哈并没有直飞中国的航班,恒大和其他三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只能乘坐包机回国。然而,与从中国包机前往国外相比,从国外包机回国的手续审批工作更为复杂。俱乐部需要先向俱乐部所在城市的地方联防联控工作组申请,报送国务院联防联控办公室等待批复,之后再经过外交部、民航总局和机场等流程,需要的时间比国内包机出行时要稍长一些,这就是为何恒大和申花在小组赛出局多天后仍未启程返国的原因。为了让结束亚冠征战的中超球队能够尽快回国,中国足协已安排专门的团队来协助处理包机返国事宜。一切顺利的话,恒大和申花最快有望在本周内启程回国。
按照目前国内的防疫规定,恒大一行返回广州后,全队需要进行为期两周的医学隔离观察,之后才可以正式放假。也就是说,即使与大部队一同返回广州,卡纳瓦罗最快可能要到本月下旬才结束隔离,之后才可以与老板和俱乐部新领导面对面交流。一旦卡纳瓦罗按照原来的计划返回意大利休假,等到圣诞新年假期结束后才回中国,他同样需要先隔离两周再与外界接触,这样一来,恒大全新的总经理负责制是如何玩法又得推迟揭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