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别只吹凯恩孙兴慜,穆鸟的中场司令必须赞

林良锋12-07 06:37

托特纳姆2比0阿森纳(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阿尔特塔会下课吗?

三位DNA教头当中,阿尔特塔最早夺冠。还一拿就是俩。阿尔特塔上课,比索尔斯克亚晚了1年零3天。看现在的局势,搞不好他会第一个下课。那就讽刺了。热刺完胜阿森纳,不仅是比分,场面更是坚不可摧。到了尾声,主队几乎放弃了进攻,专心伺候对手反扑,一如当年穆里尼奥客场逼平克洛普后的告白:“我在等他们进攻,但啥也没发生。”

热刺也不需要再做什么,牢牢掌控局面,保持榜首就够了。反击不要体能啊?不是说2比0很危险吗?不是说只守不攻要不得吗?这得看是谁这么干,又是谁执行了这一战术部署。

赫伊别尔,请出列。

首轮意外负于埃弗顿后,热刺能在随后10轮不败,排名扶摇直上,最近4轮零封,赫伊别尔当记一等功。人们把掌声献给凯恩和孙兴慜,正常。他俩贡献了全队近八成英超进球(23球中的18个),刷了全队65%的助攻,双星交相辉映,堪比当年希勒和萨顿的“特别空勤团”组合。“空勤团”一个赛季才13次互赠助攻,这哥俩才打了11轮,就已经礼尚往来11次。

凯恩和孙兴慜的各项职业生涯里程碑接踵而至,按下不表。不过,没有身后两位无名英雄赫伊别尔和西索科全力护航,锋线两门大炮无从“畅所欲言”。集体项目,要有发挥的平台,赫伊别尔就是凯、孙二人井喷式发挥的驱逐舰。本轮北伦敦德比,我们目睹了丹麦中场又一次杰出的发挥。

先看一组数据:

带球推进:100%;

争顶:100%;

触球:61次;

对抗:16次,8次成功;

夺回球权:8次;

解围:5次;

断球:3次;

犯规:3次!

博格巴若不知道防守中场怎么踢,不妨看看赫伊别尔。丹麦人展示了踢这个位置的全面素质:要拦截有拦截,要补位有补位,要控球有控球。瞻前顾后,将中场打理得井井有条。你可见过他在己方腹地带球绣花?你可见他满场梦游?你可见他拿球就丢?最后,你可见他轻率吃牌?

在数据网站上,你很难查到赫伊别尔具体干了什么,最突出一项数据是:11轮仅一黄!本场犯规3次。这一点一滴,将对方的攻势化解于无形;在己队转入进攻时,以最经济的方式找到最有威胁的队友。前场无人可传?不着急,原地转个圈,让皮球在队友之间循环;一俟队友找到空当,他的长传瞬间飞至。这才是踢中场的路子。一位名宿说过:踢中场,尤其是在英格兰足坛混,切忌得意忘形,恣意胡来。你是全队的桥梁和纽带,你被打残了,全队跟着遭殃。

按咱们的传统思维,赫伊别尔这些数据,有啥用?阿森纳全场传中44次(距曼联当年创纪录的81次传中还远),没有一次形成有威胁的射门;奥巴梅扬全场没有一脚射门打在门框范围之内,没有为队友创造一次射门,甚至连带球突破都没成功过。双方首发22人,他触球仅22次,最少。用职业足球的行话,奥巴梅扬被盯成透明,形同虚设。

当然,热刺没让死敌捞到半点便宜,并不全是赫伊别尔个人的功劳。但他总览全局,举足轻重。防守中场的第一任务,是保护后防。对方中锋拉边带走中卫,他需要把缺口堵上;当对方发动反击,他要嗅出哪个球员最有威胁,反击套路怎么形成;本方得球,他要清楚己队的反击如何铺垫。

这是件苦差事,干好了,难得有人为你鼓掌,可你搞砸了,哪怕瞬间开小差,胜负可能因此确定。这又是件考人胆识和意识的技术活。几脚球下来,对方就知道你有没有眼力劲儿,是不是怂货好欺负。一旦知道你好显摆,爱出风头,就会集中火力围剿,轮流上来踹你,让你球都不敢拿,有球也传不出去。赫伊别尔只有1.85米的个头,比博格巴矮了近10厘米,但他争到的头球,远远多于法国同行。论身体的柔韧性,赫伊别尔在博格巴那一身肌肉面前相形见绌,但抢球的效率、护球的能力又远远高于博格巴。短短一年里,博格巴送了3个点球,这已经不是态度问题,纯粹是球商和能力的差异了。

穆里尼奥在曼联失意,很大程度上和博格巴有关。对比赫伊别尔和博格巴,原因并不难找。博格巴浑身上下没有一点穆里尼奥式球员的影子,论进球,他没有兰帕德的脚法和跑位;论防守,他又没有马克莱莱、莫塔和赫伊别尔等人的机警和果断,不抢则已,一抢点球;论拼身体,德罗巴光是热身就把对方中卫吓得面无人色,托马斯抢得他手忙脚乱;论策动进攻和传球,他又没有法布雷加斯、斯内德和莫德里奇等人的视野和思路,还没出脚对方已经知道他的意图。

穆里尼奥究竟看中他哪一点?奥莱又看中他哪一点?人人都说他天赋异禀,却又从未见他有过惊世骇俗的发挥,这么个四不像,居然卖了一个亿,你只好从他卖球衣这一点寻些安慰。英超7队参加欧战,只有曼联前途未卜。另外6队落实晋级,每家都有个把像样的中场支柱,曼联却多了根晾衣杆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