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威胁传控无意义 阿尔特塔让枪手沦为传中机器?

刘川12-07 08: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输掉了北伦敦德比,阿森纳迎来了1981年以来的最差联赛开局。而这场败仗可能要比平常失利更加打击士气,因为球队甚至是在全场数据占尽优势的情况下0比2告负,这恰恰让外界觉得阿尔特塔之师在进攻方面已经无计可施。

阿森纳全场保持着极大的控球优势,但这对场上局势没有任何意义。上半场结束前他们一度在短时间内将控球比刷到了91%,但是热刺却将仅有的控球几乎都转化为了反击。凯恩的进球正是由这9%的控球一击中的。下半场阿森纳虽然控球率始终超过6成,但是却无法形成持续的攻势。这也让BBC首席足球记者麦克诺提慨叹:“这场比赛让你得出一个看上去可能非常诡异的结论:现在控球比仅有3成多的热刺仍然牢牢掌控着比赛局势,哪怕他们整个下半场在阿森纳的禁区都没有一次触球。”

两记丢球对阿森纳的打击不小。孙兴慜的超级世界波看上去很无解,名宿克林顿·莫里森指出,这种并非防守球员责任的丢球,反而令人更加绝望:“这恰恰是让阿森纳球员感到痛苦的地方,他们的退防并未出现什么明显纰漏,而孙兴慜就在枪手后防线各个球员都严阵以待的情况下,在一个所有人都想象不到的时机,打出了这么一脚不可思议的射门。不管是后卫还是门将,对这种丢球都会有额外的挫败感,因为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却受到了惩罚。”

而凯恩的进球,则来自阿森纳好不容易插入热刺肋部后的一次失败进攻:贝列林的传中被奥巴梅扬笨拙错过,热刺随即反击,而此时阿森纳新援托马斯大腿伤势复发,本来想乘隙去场边接受治疗,但一个转身之间,热刺的反击已经推进过了中场,主帅阿尔特塔慌忙又将托马斯推进场内要求他参与防守,但此时凯恩已经在门前张弓搭箭,等热刺球员开始庆祝进球的同时,错过机会的奥巴梅扬才刚刚从另一侧禁区起身,表情木然地走向中圈。

下半场阿森纳看似完全压制了热刺,后者不仅在45分钟内零射门,也再没有将进攻推进到阿森纳禁区。然而问题是,枪手的进攻给热刺造成的压力着实有限。莫里森认为这种威胁有限的传控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阿森纳应该至少先让自己的进攻考验到热刺门将,他们的大部分射门看上去都像是送给对方防线的礼物。除了一次例行公事的定位球进攻之外,洛里斯这边还没有做出过任何扑救。”而直到第67分钟,拉卡泽特的头球才第一次考验了热刺门将,法国前锋的头球攻门被热刺队长在门线上扑出。

阿森纳此役传中次数达到44次,萨卡和蒂尔尼等球员更是看上去已经沦为了传中机器,他们似乎对前场不时出现的空档视而不见。在BBC《当日比赛集锦》的复盘中,名宿伊恩·赖特发现枪手在前场中路并非制造不出机会,只是要么拿球的球员放弃了线路明显的直传机会,要么接应的球员似乎并未意识到近在咫尺的空当,并未主动回撤接应传球,而是一味涌向禁区,准备在人群中等待传中。赖特也对阿森纳在前场生疏的进攻配合表示不解:“你不能说他们没有创造出机会,但是机会往往刚刚闪现就转瞬而逝,队员在无球跑动上相当吝啬,并没有利用前场出现的空当,这也让中场拿球的球员只能被迫分边,开始新一轮的传中战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