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传控+无脑传中 阿尔特塔被穆帅逼入窘境

霍尔顿12-07 11: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这对一生之敌,从性格特点到足球理念皆为天平上的两极,鲜有半分相似。硬要找出一个共同点,大概就是在硬茬面前从不低头,但对难成大气候的对手,多以鼓励为主。

当年欧冠,瓜迪奥拉双杀那不勒斯,两回合较量过后,对时任拿波里主帅的萨里送上盛赞,令后者飘飘然如坠五里雾中。温格离任,时为曼联主帅的穆里尼奥面对打了十多年嘴仗的老冤家,貌似摒弃前嫌,大派溢美之词,实则心中有数:往后在顶级联赛碰到不愿与旧主为战的教授,概率不高。

两轮前,穆里尼奥主场2比0射落蓝月,同样在气派的热刺大球场,阿尔特塔一场比赛里,把自己两任足球导师的受过苦吃了个遍:传控难敌防反,美丽败给实用。赛后还得到魔力鸟的口头安慰:我要为阿尔特塔送上称赞,因为他让我们踢得很是艰难。

你要是枪手少帅,听这话你得呕血。

怀揣着复兴美丽足球的愿景,阿尔特塔离开瓜迪奥拉,于旧主阿森纳自立门户。谁都无法否认,塔帅是把战术好手,搞理论有见地、踢比赛有层次。与瓜分手,没人说他自不量力,反而有观点认为瓜失去了左膀右臂。

然而北伦敦德比,阿尔特塔又输了。率队前两次面对死敌,塔帅全输了,这还是打从1966-67赛季的贝蒂·梅以来的头一遭,枪手主帅上任前两轮北伦敦德比均以失利告终。

主场三连负、德比两连败都在提醒怀揣美丽幻梦的阿尔特塔:100块钱的原材料烹不出一席流动的盛宴,现在的枪手需要适当的功利。摆出四后卫,阿尔特塔想堂堂正正地较量,穆里尼奥却告诉他:我只需要赢,哪怕是跪着。于是枪手在控球数据上大获全胜,但攻守转换间漏洞频频。见对手虎头蛇尾,热刺伺机反击双击致命。穆里尼奥最后时刻直接遣上罗登,彻底变阵六后卫,明明白白告诉你我就攻防演练,兹要你起球,立马给你把火苗掐灭。肋部无空当,中路打不穿,阿森纳44脚传中已沦为笑柄,塔帅叹天不灵:不是我想要传中,而是我只能传中。

输了球,塔帅赛后仍是维持一贯的好涵养,绝不责怪球员,“我们握有球权,却没能形成胜利所必需的进球。孙兴慜的世界级进球和凯恩破门后,托马斯倒在场上,让我们留下了非常大的空间,被对手加以利用。那之后,我们完全占据统治地位,热刺却没能创造任何机会,但他们赢了比赛。我不知道我们还能做什么,如果不进球,我们便无法改变自身处境。”

“我们的球员展现出了良好的战斗意志,但这并不足以让我们赢下比赛,只因为没能进球。”

犹记塔帅入主酋长球场时,声称从恩师瓜帅处习得“冷酷”特质:为球队、为胜利都要无情。如今看来,前西班牙中场的冷酷只用在了以10号为首,一干彻底遭到枪手抛弃的球员身上。在更衣室内,他仍是不善取舍的儒雅少帅,由此役首发便可见一斑。但你不批评球员,不代表球员会不批评你。

奥巴梅扬经纪人门萨赛后在社交网络晒出了枪手赛季至今的数据统计:进球10,英超排名第17;射正32,英超并列第18;创造机会65,英超并列垫底。配文欲言又止,“如果你创造出了机会……”显然是在为因今季联赛只入2球而备受批评的奥巴梅扬鸣不平,暗示问题出在主帅战术,而非球员个人上。

这是阿尔特塔执教枪手以来的至暗时刻,也是他迟早都要面对的难关。过得了,未必立地成佛,过不了,怕是只能舍生取义。时间、耐心、时间,阿尔特塔需要时间,与此同时,枪迷需要的则是,放下一切盛大期待,安心接受今季只能作为中游队而战的现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