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当我们想念加耶戈,我们是在想念什么?

林德诺12-07 13:38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当一支球队运转不畅时,我们总会“想念”不在场上,或已经离开球队的球员。比如对阵希洪竞技的中场休息时,两天前还批评过武磊的当地球迷,已经开始期待他能尽快替补出场。坐在客队的教练席,加耶戈也是中国球迷这一年经常“想念”的人。

2年经历6任主帅,是武磊不曾预想到的考验。我们时常会想起每一位执教过他的前西班牙人主帅,阵中并无球星的希洪竞技,也因加耶戈的存在被不少中国球迷关注并看好。这个身高1.65米的小胖子,虽然已经证明自己尚无能力执教西甲,却是我个人最“想念”的一位前主帅。我想念他的真诚与理想主义,也想念他对“大家庭”概念的践行。

“大卫,欢迎回家。”无论俱乐部的官方社交账号,还是当地球迷或媒体,都不会忽略这位故人的存在。当地球迷似乎更愿意记起2018年5月,近万人涌入达尼·哈尔克训练基地,观看加耶戈执教B队比赛时的场景,或是今年年初,加耶戈出现在比利亚雷亚尔的主场,与上千名普通球迷一起助威的场面,倒是2019年秋天的一切正逐渐变得模糊。

加耶戈在西班牙人的最后一个主场,西班牙人输给了前主帅塞尔吉奥的巴拉多利德。若无疫情影响,这次的加耶戈也该像塞尔吉奥一样被热烈欢迎,但昨晚场外燃放烟火的百余名球迷,恐怕也不会对加耶戈置之不理。比森特·莫雷诺的首发阵容中,竟然有4人都是“加耶戈的孩子”,冥冥之中同样是对前任的致敬。

由于太过喜爱自家青训,当地球迷看待武磊难免苛刻,这似乎已是这里的传统。而作为青训营中的功勋名帅,也是死忠球迷的加耶戈,受到欢迎绝非意外。执起希洪教鞭,他同样不掩饰感情:“我在西班牙人成长,对这里充满着感激。所有人都知道我是西班牙人球迷。”重返RCDE球场,他以最职业的方式回应了母队,直到被他偏爱的武磊致命一击。

“武磊非常职业,他一直在寻求进步。”2019年10月,已经下课的加耶戈回到训练基地收拾个人物品,并与相熟的记者们道别。他明知道我没有义务把这句话转达给中国球迷,但他还是说了。他与球迷、媒体走得很近,也难怪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我开玩笑:“中国媒体呀,武磊不上场有话说,连续出场也有话说…”

在0比2失利后,几位希洪记者连珠炮似的问起那个未被判罚的点球。对于昔日爱徒路易斯·洛佩斯究竟犯规与否,加耶戈展现了比去年更强的太极水平。他似乎早就料到“回家”之旅的剑拔弩张,却很难预测到比赛在一场闹剧中结束。倒是他对西班牙人,以及西班牙人对他的感情,还有的是时间抒发。

常怀想念不是坏事。每种想念,都有它的独特之处。周六,前西班牙人女足副队长伊内丝为新东家打进绝杀,也让我怀念起去年此时。当时的女足正陷入连败,我却新奇于和她们没有距离感的接触。但足球终归抛不开胜负,这就有了伊内丝的告别,有了加耶戈本人也不愿意看到的闹剧,有了我对她或他的想念。而当我们偶尔想念起谁,一方面是想念其人,更多的还是想念某种难忘的感觉。这些想念,就如想念初恋,想念初吻,想念初尝禁果,想念青春。

武磊征战欧联,也是曾令我们心潮澎湃,且期待再次体验的瞬间。加耶戈离开后,这段回忆中的一部分也被带走了。当武磊攻破马里尼奥把守的球门,加耶戈边鼓掌边喊着些什么。他的掌声显然不是给武磊的,我却不太想计较中国球迷的误读。对加耶戈与武磊拥抱场景的想念,不正需要这样的注脚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