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输神户标志上港一个时代结束!迎重组时机

马德兴12-07 22: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上海上港最终还是没有能够等来奇迹!在12月7日晚结束的一场亚冠联赛东亚大区1/8决赛中,0比2完败于神户胜利船,就此打住前进步伐。这个结果宣告上港队今年也是“四大皆空”,同时使得北京国安以今年中超联赛第三名的身份征战明年亚冠联赛附加赛的资格得到确认,上港队想要明年继续征战亚冠联赛,唯一的指望就是江苏苏宁在足协杯赛上夺冠。连续第四年在亚冠联赛的淘汰赛中折戟于日本球会,意味着上港一个时代已经彻底划上句号,而这或许也是上港重组的开始。

坦率地说,本场比赛之前,外界更多地就是关心浩克是否会在本场比赛中复出?而当双方出场名单一经公布,浩克继续缺席,大部分都不甚看好上港的前景。而最终0比2的结果,更进一步验证了外界赛前的判断。因为这些年来,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成绩尚可,根本还是靠着队中的几位超级外援。如今的超级外援虽然只是少了一个,但如同恒大队少了保利尼奥一样,令球队的整体实力和水平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换而言之,上港今年输球,首先就是实力使然。

其实,赛前,上海多家媒体都在呼吁:希望主帅佩雷拉能够与浩克上演一出“将相和”。之所以发出这样的呼吁,恐怕还是因为很清楚目前上港的整体情况,虽然浩克很“独”,但毕竟威慑力还在,特别是目前上港想要再往前一步,需要像浩克这样的“超级大牌”在场上去吸引对方、从而为球队能够取胜创造出机会。但遗憾的是,这一幕最终还是没有能够出现。究竟谁是谁非?这恐怕并不是本文所想要探讨的重点。

比较有意思的是,当浩克不在场上时,不少人希望其最好能够出战;而当浩克在场上时,特别是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其表现又完全不像外界所希望的那样,甚至是令人失望。否则,上港也不会连续第四年输给日本球会。所以,拘泥于某一个外援,恐怕并无实际意义。就在赛后,浩克也发文宣布离开。

记者真正想说的是,任何一家球会征战亚冠联赛,肯定是都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最近几个赛季以来,中超在亚冠联赛赛场上靠着“烧钱”、短期之内令中超球会的成绩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否则中超联赛也不会在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的技术积分排名表上在2019年底跃居首位。但是,这种“烧钱”的模式一方面本身缺乏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其实是进一步加剧了所有本土球员对外援的依赖程度,球迷渴望自己所喜爱的球队能够拥有超级大牌外援;场上的球员又希望超级外援能够扮演核心的角色。一旦大牌外援缺阵,球队便像是没有了“主心骨”。尽管上港还有奥斯卡,但奥斯卡并不是那种具有“领袖气质”的球员,虽然他在球场上的组织力无可挑剔,但关键时刻似乎还是无法扮演“领导者”角色。

所以,从今晚的整场比赛来看,上港球员显得缺乏足够的自信,脸部表情已经说明了一切。相比前两年亚冠,这一次上港被日本球会淘汰,首先就是整体硬实力上的差距,外援的缺席让这种差距叠现得更为突出。而且,以目前中超发展的大势来看,上港队未来想要在亚冠联赛上有所突破,短期之内可能性似乎并不大,因为没有了超级大牌外援之后,上港的整体硬实力想要超越当下,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上港无缘更进一步,除了硬实力外,无法回避的恐怕就是内部所出现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在今年中超联赛中就已经显现出来,只不过没有像亚冠赛场上那样直接爆发出来,否则很难解释在中超第二阶段比赛中一场不胜的情况。而到了亚冠赛场上,球队因为战绩尚可,胜利暂时掩盖了问题,可随着主教练佩雷拉与浩克之间的矛盾公开化,导致球队已经失去了斗志,加上密集的赛程本身令球员疲惫不堪,于是三连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港队出现的诸多问题,核心离不开一个“钱”字。这些年来,上港队花得钱其实一点都不少,甚至远超想象,只不过前面还有一个恒大,因而受到外界的批评和攻击相对小了很多。如果不是因为国内限薪、减薪的政策出台,上港队恐怕所面临的情况远比现在严重。无缘八强,或许对上港队而言是一种“解脱”,但这种“解脱”仅仅只是眼前。随着浩克的离开,上港队接下来所需要面对的恐怕远不止是主教练佩雷拉是走是留的问题,在限薪、减薪的大势下,球队内部如何平衡?何以让球员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确保上港队依然还是一支强队?所有这些其实都是对俱乐部管理层的一种挑战与考验。

输给神户,某种程度上标志着上港队一个“时代”的结束。那么,接下来的会是一种怎样的局面?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