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论传中狂魔阿森纳的倒掉

刘川12-08 0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在北伦敦德比之前,阿森纳在主场对阵狼队时就已经刷出了单场33次传中的数据。这在当时就引发了媒体的注意,阿尔特塔回应说传中暴涨有其积极的一面:“我想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英超单场比赛送出了33脚传中,我能告诉你的是如果我们在(传中)这方面取得更加稳定的增长,一定会相应收获更多的进球。如果你在特定时段往禁区内布置重兵的话,进球会变成一个数学(概率)问题,它迟早会发生。”

然而对阵狼队虽然输球,但是加布里埃尔多少还是将威廉通过角球战术送出的传中转化为了进球。但在短短的一周后,阿森纳将自己的英超单场传中纪录刷新到44次,却在新白鹿巷一无所获。而单场44次传中也打破了英超今季的纪录,在此之前的单场纪录为43次,由富勒姆(对阵维拉)和谢菲联(对阵狼队)先后创下。而讽刺的是,这三位传中狂魔都未能将海量的传中机会转化为进球,还最终以零进球告负。其中的异同颇值得阿尔特塔深思。

英格兰媒体统计了本赛季英超球队的传中总数,阿森纳最近两轮77次传中让他们以225次传中迅速窜升到了这个数据榜单的第三名。只有利兹(233次)和西汉姆(232次)排在他们之前,有球迷调侃说阿尔特塔的球队大概这周末对阵伯恩利赛后就能在总传中榜上独占鳌头。尴尬的是,如果统计传中准确率的话,阿森纳则从正数第三跌到了倒数第三,兵工厂只有17%的传中能在禁区内找到自己人,排名英超第18位。

对于现在比赛中出现大量的传中,2017年的一次足球数据论坛上,相关的数据分析专家格拉德曾指出:“一般而言,刚刚获得进球的球队会在传中数据上出现衰减的趋势,而丢球之后的球队则相反,相应增加传中球机会。”这是现代足球比赛中的一般现象。但格拉德提醒从业人员,不要对这一现象做出想当然的规律推导,从而混淆一支球队传中次数和进球之间的因果关系:抑制传中次数并不能让球队收获更多的进球;而事实是,因为那些进攻流畅犀利的球队不缺进球,因此才不需要在进攻时将精力放到狂刷传中数据上。

阿尔特塔对“粗暴”拉高球队传中次数的战术并不讳言,不过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醒媒体,不要一说传中就想起禁区内的高中锋接应。因为枪手的传中战术并不仅仅只会传高球,同样会用地面进攻的方式将皮球送到对方禁区以制造混乱。事实上,阿森纳确实在实战中因此获得过回报,不过那是欧联杯主场对阵莫尔德,在客队先进一球的情况下,阿森纳坚持反复用传中冲击对方的禁区,结果对手在混乱中接连两度自摆乌龙,将领先优势拱手。不过在英超赛场,这一战术却并不奏效,阿尔特塔也在上周日承认自己还有相当多的工作需要改进。

格拉德在最近3个赛季仔细对比了英超的将近34000次传中,其中有666次传中在完成后的6秒钟内形成了进球。他发现传中成功率最高的发起区域,是在距离底线18码左右距离的位置,这要比那些下底传中的成功率高出三倍多。此外高空轰炸式的传中在效率上也不如地面传中。新媒体The Athletic仔细研究了阿森纳在北伦敦德比的44次传中,发现他们除了定位球传中之外,仅有25%的地面传中,大部分传中都砸向后点,且大多准头欠佳。

当天阿森纳的44脚传中一共由8名球员送出,其中威廉(16次)和蒂尔尼(10次)最多,不过前者的传中有半数是在角球战术中送出,蒂尔尼则是10脚传中全部是在运动战中输送。而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个榜单上排在第3的贝列林,6次传中竟然有两次都间接造成了丢球。上半场第13分钟孙兴慜的世界波进球,是热刺成功拦截贝列林一脚质量低劣的传中之后发起的。这脚传中仅仅送出15秒后,热刺就在场上取得了领先。而凯恩的进球则是源于贝列林在禁区肋部为奥巴梅扬送出的一脚传中,这次传中其实颇具威胁,但是没和阿森纳队长的跑位形成默契,短短14秒后,截下球权的热刺在反击中由凯恩将比分扩大为2比0。

对于阿森纳狂刷传中的原因,外界猜测是一方面阿尔特塔认为对手在中路囤积重兵,没有传控空间,不得不在两翼多做文章;另一方面顾忌中路渗透被对手断球后会立刻被反击威胁到球门。然而至少从比赛看来,即便热刺在中路布防严密,但媒体在复盘时发现阿森纳其实在对方禁区前多次面对空当,只是传球球员和接应球员视而不见,一味分边,并未通过直传和跑位配合将眼前的空当利用。而所谓的传中战术,不仅一个进球也没捞到,反而让对手两次抓住机会反击得手。

格拉德对英超传中数据分析的另一项结论可能会让枪手更加郁闷:他发现英超平均每45次传中会创造一粒进球。这和阿森纳的44次传中恰好仅有一脚之遥,只是不知道阿尔特塔会如何看待这项数据:球队和进球相差的真的仅仅是这一脚传中?还是全队将进攻重点放在传中上本身就是错误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