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上帝之手”球衣是从店里买来临时赶制而成的

小中12-08 14: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阿根廷队6胜1平夺冠。小组赛3战、半决赛和决赛,潘帕斯雄鹰穿的都是传统的蓝白箭条衫。1/8决赛对乌拉圭队,阿根廷穿的是蓝色的二号球衣,也就是客场球衣。可1/4决赛对英格兰队,阿根廷队没穿传统的一号球衣,也没穿对乌拉圭队穿过的二号球衣,而穿了临时在墨西哥当地买的一款海蓝色球衣。

阿英战前,作为两队队长,马拉多纳和英格兰队门将希尔顿握手。

小组首战,阿根廷队3比1击败韩国队。小组第二战,阿根廷队1比1战平意大利队。小组第三战,阿根廷队2比0击败保加利亚队。半决赛对比利时队,阿根廷队2比0完胜。决赛对德国队,潘帕斯雄鹰3比2险胜。那5战,阿根廷队穿的都是传统的蓝白箭条衫和黑色短裤。

阿根廷队传统蓝白箭条衫

1/8决赛对乌拉圭,阿根廷队1比0小胜。乌拉圭队和阿根廷队,一号球衣都是蓝色为主色调,两队都穿一号球衣会撞衫。因此,那场比赛,乌拉圭队穿了二号球衣白色球衣。阿根廷队如果穿蓝白箭条衫的话,由于蓝色比较浅,还有白色,还是容易让裁判和观众分不清彼此。因此,对乌拉圭队一战,阿根廷队也穿的是二号球衣,那是一款深蓝色球衣。

对乌拉圭1/8决赛,阿根廷队穿了深蓝色二号球衣。

可是,为了方便欧洲观众观看世界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的比赛很多是在中午或下午开打,而当地天气炎热,球队的发挥受到影响。那届世界杯时,阿根廷队球衣赞助商是“法国公鸡”乐卡克(Le Coq Sportif)。阿根廷队的一号球衣,乐卡克使用了Air-Tech技术,比较轻薄透气。可二号球衣仍是棉质的,太厚,不透气。对乌拉圭一战,是下午16时开赛。对英格兰一战,是中午12点开打。英格兰队球衣为白色,蓝白箭条衫跟它也有点撞衫。可再穿深蓝色棉质球衣,阿根廷队球员们在场上会热得不行。

对乌拉圭队一战,发生在1986年6月16日。对英格兰队一战,那年6月22日打。两场比赛之间,隔了6天时间。阿根廷队主教练比拉尔多向乐卡克公司提出了要求,让他们加急生产一套蓝色的Air-Tech二号球衣。可法国公司的回复是:“这么短的时间,不可能做到。”

距离比赛还只有三天了,比拉尔多派阿根廷代表团负责行政的鲁本·莫斯切利亚去墨西哥城店铺里买球衣。莫斯切利亚带回来两种款式的轻薄球衣,比拉尔多和教练组其他成员比较来比较去,莫衷一是,拿不定主意。这时候,正巧马拉多纳来了,他选了其中的一款。他还说:“这件球衣真漂亮。穿上它,我们肯定赢英格兰。”

对英格兰一战所穿的球衣。

莫斯切利亚赶紧回去,从商店买了38件球衣。一位设计师画出了阿根廷足协会徽,请了裁缝加急做出来。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把会徽和号码缝到球衣上。相比对乌拉圭一战所穿的深蓝色球衣,这款新球衣颜色浅些,是海蓝色的,但也是V字领。这款球衣背后的号码,也是临时买来的,用的是美国橄榄球球队用的号码,是银色的,而且比足球球衣上的号码要大。阿根廷足协会徽,用的也是老款,上面没有金色的月桂叶。

但就是那款仓促之间临时制成的球衣,成了阿根廷队的幸运球衣。正是穿着那件10号球衣,马拉多纳打进“上帝之手”和“世纪进球”,用自己惊艳的表现征服了整个世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