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奥运举重4项被砍 中国军团赢多金难度升级

明君12-08 17: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国际奥委会召开会议,同意巴黎奥运增设霹雳舞、滑板、攀岩和冲浪四个大项,而在项目精简方面受波及最大的自然是举重。从东京奥运到巴黎奥运周期,举重大项一直在“变脸”,对于中国举重军团,自然能做到积极应变、把握机遇,只不过这次巴黎奥运对举重大项做减法,无疑更是摆在面前一道难题。

2019年7月国际举重联合会调整级别,由之前的男子8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调整为男女各10个级别,不过男女各10级别只出现在世锦赛上,东京奥运会是男女各7个级别,其中男子是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女子级别为49、55、59、64、76、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与里约奥运相比,男举奥运级别调整为7个,少了一枚金牌,而且中国队只能派4男4女参赛,每级别仅1人出战,这意味着无法再用双保险冲金。

从2019年世锦赛的表现来看,中国大力士斩获10枚总成绩金牌,全部来自奥运级别,可见新级别调整并未削弱我们统治力。女子49公斤蒋惠花以212公斤破世界纪录,64公斤级邓薇破三项世界纪录,87公斤以上级李雯雯书写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就统治力而言,邓薇的64公斤级以及49和55这两个小级别都具有相当强话语权。

再看男举去年世锦赛成绩单,男子61公斤级李发彬包揽抓挺和总成绩三金,破抓紧和总成绩世界纪录,而名将石智勇在73公斤级也是包揽三冠,并刷新自己保持的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吕小军在81公斤级同样让抓挺总成绩三金没有旁落。尽管东京奥运无法派出吕小军和李大银、蒋惠花和侯志慧这双保险,一个人战斗更不容有失,但石智勇、吕小军、李发彬、邓薇、蒋惠花这几位实力派正常发挥,追平里约奥运5金并不成太大问题。

以去年世锦赛为参照,中国队面对调整级别做到迎难而上开新局,但首次无法使用双保险战术,确实给中国队东京争金添麻烦。而到了2024年巴黎奥运,举重金牌从14金缩减到10金,参赛人数从196人减少到120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中国大力士的巴黎战役更难打。

尽管还未确定哪四个级别项目被砍掉,但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想逃脱被砍命运几乎不现实,像男子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并非我们优势,问题是,大级别不可能全部遭淘汰,意味着至少要失去一个中小级别的优势项目。至于女子级别也要取消两个,中国在中小级别占据明显优势,大级别也实力不俗,不管拿走哪两项,给奥运排兵布阵都出了难题。

东京奥运面临的是不再有双保险,可是巴黎奥运就不得不面对夺金点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举重战队要想继续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掘金者”,解题难度是逐渐升级,因此,中国举重队需要未雨绸缪,早在为巴黎奥运全面演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