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胜巴萨!皮尔洛用兵接近完美,教练初哥从此开窍?

沈天浩12-09 1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诺坎普,大师的第一次。

这不是皮尔洛第一次面对巴萨,也不是尤文主帅第一次面对强敌。但当大师就快变成被人唾弃的大湿,球员生涯积累的声望,快要被联赛里的几场窝囊球消耗殆尽,带队前来诺坎普的皮尔洛,像是突然开了窍。红蓝色的大师梅西发现,对面的大师其实有三个:另一位天骄不算,还有门前快43岁的布冯,以及教练席上的皮尔洛。

做球员,皮尔洛不需要被任何人指点;做教练,他还是菜鸟初哥。但教练领域的前辈卡佩罗说得不错:“今晚的皮尔洛做得非常好,没有犯任何错误。”从对比赛的准备,到对首发球员的挑选,再到场上的应变,尤文主帅的表现堪称完美。

此前执迷于442和“前场四重奏”的皮尔洛,吃了上次主场完败巴萨的亏,这一次换了思路。头一次,他同时放弃了小基耶萨、库卢塞夫斯基和贝尔纳代斯基,这意味着边锋角色在队中消失。大师变阵352,桑德罗和夸德拉多分居两侧。中场线上,红蓝旧人阿图尔的身边,是跑动插上能力超强的拉姆塞和麦肯尼。赛后,皮尔洛复盘自己的战术布置:“我们希望在中场取得人数优势,巴萨对于后插上的防守有困难,而我们成功利用了这一软肋。”

能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是名帅的第一步。上回合交手的主场完败,皮尔洛输在中场,两队阵型相同,打法相若,而红蓝军团的技术优势让斑马军完全被压制。本场比赛,麦肯尼成了球队的阵眼,一次造点,一次破门,为球队奠定优势,之后的第三球只是时间问题。假前腰拉姆塞居于另一侧,在第二粒进球中扮演关键角色,用频繁穿插辅以盘带能力,搅乱对手后防节奏,巴萨已经不是第一个受害者。

教练皮尔洛的足球里,到底需不需要球员皮尔洛?这一问题伴随着尤文主帅履新至今,在今天得到了部分答案。巴西人阿图尔完成了对老东家的复仇,他当然不是皮尔洛,但尤文5号一边频繁来到后场接应,一边用精准的转移球策动进攻,他的坐镇中军,让麦肯尼和拉姆塞可以毫无顾忌地插上,最终成为比赛胜负手。梅西当然不会在尤文半场进行凶猛逼抢,一定程度上也让阿图尔踢得更加舒服。继承了对面阵中皮亚尼奇的号码,阿图尔需要实现的,正是上赛季波黑人在萨里麾下未能完成的角色。

毫无疑问,这是尤文赛季迄今踢得最好、赢得最漂亮的一场球。此前阵型打法换来换去的皮尔洛,终于找到球队最适合的配置了?早在做教练之前,大师就已公开表示,自己走上从教之路,孔蒂当居头功。本场皮尔洛致敬恩师,赢在一套孔蒂式的352:阿图尔和当年的自己一样深居中场,麦肯尼和拉姆塞的今晚表现,是比达尔和马尔基西奥灵魂附体。如今的中场三人组,显然还无法和MVP组合媲美,但皮尔洛没法抱怨:复出的桑德罗,和本赛季状态极其出色的夸德拉多,组成了欧洲顶级的边翼。更重要的是,当年的孔蒂手底下,武齐尼奇和马特里之流物尽其用,而如今自己的麾下除了比五年前更全面、更成熟的莫拉塔,更有巨星C罗压阵。

卡佩罗赛后祝贺皮尔洛,“他终于完美理解了这支球队”。本场比赛,尤文一改此前几场联赛的温吞水,恰好胜在快节奏,教练皮尔洛的赛前准备是关键。尤文球员的跑位极成系统,前场丢球后,球员们马上跑位压迫对手的传球配合空间,随后的反抢更是迅疾凶猛。当然,除了皮尔洛的部署演练外,对阵巴萨和梅西,也让球员们有了额外动力,在诺坎普上阵的这支尤文,比此前在贝内文托和克罗托内的球队要专注、进取得多。

一支真正的尤文,能否随着这场大胜彻底复归?如皮尔洛本人所说,球员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将本次比赛的专注度带回意甲赛场。诺坎普一战是片段,还是里程碑,由接下来球队的走势决定。“对阵热那亚也要这么踢?必须的。”赛后,面对天空台的镜头,皮尔洛难得笑了一下,老队友科斯塔库塔打趣:“能看到他露牙笑,确实太不容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